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美兰 > 正文

小区乱堆杂物私拉电线现象突出执法人员现场督导并下达限期整改通知要求改正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21-01-11 08:36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电器大厦小区内居民乱停电动车私拉电线充电。国瑞城雅仕苑小区督导员指导垃圾分类投放扫码看视频南国都市报官方微信南海网官方微信新海南客户端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月10日讯(记者王康景实习生孟跃文/图)今年1月1日施行的《海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下称《条例》)中规定,公民应当维护社区文明,包括不占用公共区域、按规定停放电动车等车辆、文明养犬以及不堵塞消防通道等。1月9日,记者跟随海口美兰区综合行政执法人员深入社区小区开展“执法+媒体”联合督导巡查发现,一些小区居民乱堆杂物私拉电线乱停车和占用公共空间等现象比较突出。

黑榜

一些小区私拉电线乱停车

还有的堵塞消防通道乱扔垃圾

“这里门口随意停放电动车把消防通道堵住了,外面人行道旁边划设了专门的电动车停放区为什么不引导他们按规定区域停放?”1月9日上午,记者跟随海口美兰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多位执法人员来到海口国瑞城雅仕苑小区,执法人员劝导物业人员迅速处理多辆堆停在小区门口的电动车。

在该小区内,记者和执法人员还发现绿化带内有居民乱堆垃圾未被及时清除,小区楼栋的一些公共空间尤其是一楼的通道附近空间被乱停放自行车、堆放一些施工所用木板和小推车等。执法人员随即也要求小区物业当即安排人员整改,也获物业支持。

当天,记者跟随执法人员还来到海府路电器大厦小区,发现该小区内存在多种不文明现象:小区垃圾桶不盖盖子被推到垃圾房外,且居民未做好垃圾分类投放;小区楼栋下方公共空间被乱停放大量电动车,并且有不少居民存在私拉电线充电的情况;还有居民在窗口随意外挂毛巾等物品。

针对存在的以上现象,执法人员找来小区物业负责人,当场劝导先完成整改垃圾桶不盖盖子等问题,并对物业下达了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要求物业在2日内完成整改,届时将安排执法人员再次到场巡查督导。物业负责人表示将按照要求落实整改。

红榜

小区落实垃圾分类常态督导

电梯内张贴禁高空抛物等提示

跟随执法人员督导巡查中记者看到,在海口国瑞城雅仕苑小区内,物业积极运用小区在软硬件设施设备的优势,响应海口全面落实垃圾分类的要求,在小区不仅设置了垃圾集中投放区域,放置了四分类垃圾桶,张贴垃圾分类标识和相关知识海报,还安排2名垃圾分类督导员轮岗在现场值班,督导居民正确投放垃圾。

此外,该小区还在各个楼栋的单元入口明显位置张贴了禁止高空抛物的警示牌,在电梯间内也张贴了禁止高空抛物的文明提示,劝导居民文明乘梯。

对策

执法部门将加强督导巡查

以“回头看”执法确保落实整改

对于此次“执法+媒体”联合督导巡查中发现的问题,美兰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队员郑家权表示,会根据上级指示,认真依照《条例》的有关规定,在日常巡查督导工作中落实执法,对出现社区不文明行为的区域,要求责任主体发现即整改。

“我们会根据情况对个人和单位下达责令限期整改通知,加强"回头看"执法行动,以防问题反复或者未落实整改,对于超期拒不改正的,坚决依照条例予以处罚。”郑家权表示。

相关链接

1.具体规定:

《条例》第十五条公民应当维护社区文明,遵守下列规定:

(一)合理使用公共区域,不占用公用设施,不占用公共绿地种植私人作物,不乱搭乱建;

(二)在室内进行装修装饰作业、居家娱乐、体育锻炼等活动时,遵守作业、作息时间和环境噪声管理有关规定;

(三)按照电动车停放、充电管理规定,不在建筑物的公共通道、楼梯间、安全出口等区域停放电动车或者为电动车充电;

(四)按照汽车停放管理规定,不将汽车停放于小区公共通道;

(五)文明饲养宠物,及时清理宠物在公共场所的排泄物;禁止携带宠物进入室内公共场所和人口密集区域,导盲犬除外。携犬出户时由成年人用束犬链(绳)牵领。

2.处罚:

第五十条违反本《条例》第十五条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

(一)占用公共区域和设施、乱搭乱建,影响他人生活、危害他人安全的;

(二)在建筑物的公共通道、楼梯间、安全出口等区域停放电动车或者为电动车充电的。

第五十一条违反本《条例》第十五条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相关行政执法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五十元以上三百元以下罚款:

(一)不及时清理宠物在公共场所排泄物的;

(二)携带宠物(导盲犬除外)进入室内公共场所和人口密集区域的;

(三)携犬出户时,未由成年人用束犬链(绳)牵领的。

此外,从建筑物、构筑物及其他设施内向外抛洒物品的,责令清除,处五百元罚款;造成他人损害的,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征集线索

文明行为要点赞

不文明的快曝光

报料通道

1.南国都市报、南海网报料热线966123;

2.新媒体平台:南国都市报微信公众号、南海网微信公众号;

3.通过新海南客户端进行爆料:下载登录新海南客户端—点击右上方头像进入“个人中心”—点击“线索报料”发图文或视频;关注新海南客户端官方微信,留言发图文或视频报料。

新闻推荐

概算总投资3.3亿 海口湾畅通工程(二期/美兰区段)项目概算获批

本报讯记者昨日从海口市发改委获悉,该委近日批复了海口湾畅通工程(二期/美兰区段)初步设计概算。根据已审批的项目...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小区乱堆杂物私拉电线现象突出执法人员现场督导并下达限期整改通知要求改正)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