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琼山 > 正文

海口琼山区高登东街:便利店凌晨遭遇抢劫,女店员淡定面对 “能不能少拿点,老板要查账” 男子落网后供述为还近200元赌债才铤而走险,逃跑时绕圈换衣服是从电影里学的

来源:海南特区报 2021-01-05 09:15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海口市公安局琼山分局飞鹰大队队员抓获林某某(警方供图)

本报讯2020年12月29日凌晨5时许,在海口市琼山区高登东街某便利店内,一名男子戴着口罩手持40厘米长刀入店抢劫,第一次因紧张声音较小,女店员不明白他的意图。第二次,该男子大声要求“拿钱”,遭遇女店员淡定面对。最后该男子共抢走近200元现金和几包香烟。抢劫得手后,他故意骑电动车在街上绕圈,并在巷子里换了身衣服,以为能逃过警方视线。没想到警方通过技术手段绘制了他的逃跑路线,成功破案。记者畅凯

男子凌晨持刀抢劫便利店,女店员淡定面对

事发的便利店24小时营业,平时由几个店员轮流值班。2020年12月28日晚,轮到店员莉莉(化名)值夜班,根据规定,她需要值班到次日上午。据莉莉回忆,当晚她像往常一样值班,没发现有什么异常。次日凌晨3时左右,来买东西的客人渐渐少了,她有点犯困。为了打发时间,她拿出十字绣埋头绣了起来。

凌晨5时许,莉莉听到有人进店,她以为是来买东西的客人。万万没想到,这名进店男子手里拿着一把40厘米长的刀具,声称是来抢劫的。

该男子持刀进店后径直走到收银台,说:“我是吸毒的,给我拿点钱”。或许是出于紧张,他的声音非常小。莉莉没有听清,便问:“你要买啥?我没听清。”于是,男子将手中的刀晃了晃,重复道:“我是吸毒的,给我拿点钱。”莉莉这才明白,原来是遭遇抢劫了。

莉莉回忆称,她从来没有遇到这样的情形,当时第一反应是保证自己的人身安全,于是准备拿钱给男子。当打开收银台钱箱后,她突然问了男子一句:“能不能少拿点,我晚上值班,明天老板要查账。”并从钱箱里拿出近200元零钱递给男子。男子没有过多纠缠,接过钱后看到柜台上摆放香烟,要求莉莉拿几包香烟给他。莉莉根据男子的要求拿了几包香烟,由于一时紧张,将2包芙蓉王香烟掉在桌面上。最终,男子共抢走近200元零钱和几包香烟。

“这名男子走的时候威胁我不要乱喊,但我全程都没有喊,我也不知道他说这些话是什么意思,有可能是不让我报警,着急说错了。”莉莉说,男子走后,她将此事告诉便利店老板,最终老板选择报警。

被抓后供述年底被逼还债,以为抢得少没人报警

落网后,嫌疑男子供述,他叫林某某,在距离该便利店附近的一家饭店里打杂,一个月工资不高,和其他店员一起居住在店老板租来的民房里。近期他迷上赌博,每一次玩得都不大,欠了不到200元的赌债。

林某某供述,他不能向家里人要钱还债,由于在饭店打杂不久,他也难以向同事开口借钱。2020年年底,他被逼债了。这时他想起附近有一家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有时晚上只有一名女孩子看店,便想去便利店抢点钱将赌债还了。

2020年12月28日晚,林某某忙完饭店的工作后开始在外转悠。为了能够抢劫得逞,他甚至做了“周密”的计划。在抢劫前,他两次进店转悠,直到确认当晚店里只有一名女店员值班,这才决定动手。为了确保抢劫顺利,他一直等到12月29日凌晨5时许,街上基本没有行人后,才骑着电动车到便利店持刀抢劫。

“第一次抢劫,不敢大声。”林某某落网后表示,对于抢劫的后果,他当时没有多想,认为抢得少,店员或许不会报警,此事就不了了之了。此外,他认为自己的反侦察能力可以摆脱警方的追捕。

嫌疑人已被移交刑警大队,案件正进一步侦办中

2020年12月29日天亮之后,海口市公安局琼山分局飞鹰大队才接到抢劫警情,这时嫌疑人离开已将近一个小时,无法展开现场追捕了。这给飞鹰大队留下了一个难题,一场根本没有征兆的案件,警方追捕如同“大海捞针”。

飞鹰大队大队长冯晖说,虽然被抢劫的金额较少,但抢劫行为较为恶劣。对整个案件进行研判后,大队抽调精干人员对案件进行侦办。

飞鹰大队队员针对案发时间以及案发时嫌疑人的身形等具体情况进行了判断,通过监控分析了嫌疑人的姿态以及口音,随后通过技术手段对整个路段嫌疑人可能出现的地方进行追踪。

从案发之日到2021年1月1日,通过对大量数据的分析,飞鹰大队队员最终绘制出一条嫌疑人极有可能逃跑的路线。飞鹰队员发现,嫌疑人抢劫得手后,骑着电动车在街上绕圈,并躲进巷子里换了一身衣服,还将原先的衣服以及口罩全部丢进垃圾桶,最后骑着电动车返回住处。

在确认了嫌疑人的落脚点后,飞鹰队员并没有急于进行抓捕。据办案队员说,现场的不确定性太大,贸然抓捕很可能会打草惊蛇。飞鹰队员最终选择了另外一种更为妥当的抓捕方式。

“我们拿着嫌疑人现场留下来的多张视频截图,要求他打工的饭店工作人员进行辨认,最终多名工作人员均认为这就是林某某,这时我们才决定抓捕。”飞鹰队员说,林某某被抓后,起初对抢劫一事全盘否认,企图躲避警方调查。飞鹰队员带着林某某回到他的宿舍,在室友的指认下,找到了作案时使用的刀具,他才承认了整个犯罪事实。

同时,林某某如实供述了作案动机,并称在小巷内换衣服、骑电动车在街上绕圈是在电影里学到的。目前林某某已被依法移交给琼山公安分局刑警大队进一步侦审,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之中。

新闻推荐

无人机助力城市管理 监管非法捕钓行为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琼山分局开展打击非法捕钓专项整治行动

执法队员在空地上操控无人机。执法队员使用无人机配合“小喇叭”劝离垂钓市民。早晨的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安静又祥和,一位...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海口琼山区高登东街:便利店凌晨遭遇抢劫,女店员淡定面对 “能不能少拿点,老板要查账” 男子落网后供述为还近200元赌债才铤而走险,逃跑时绕圈换衣服是从电影里学的)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