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美兰 > 正文

“美的自然 贴近生活”海口乡村旅游新地标 美兰区大致坡镇美贴村“乡村旅游”开园仪式暨大致坡美食节即将开幕

来源:海口日报 2020-09-22 08:50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赏莲花、品莲花茶、椰雕教学、民宿品鉴、琼剧表演、公仔戏演艺……海口市美兰区大致坡镇美贴村“乡村旅游”开园仪式暨大致坡美食节将于9月26日上午9时举行。在这里既可以参与莲花工坊的手作体验,观赏“接天莲叶无穷碧”的景致,又能够参观古代进士的故居遗址,感受历史文化古迹。

美贴村集产业、游玩、休闲、体验、美食、寓教于乐为一体,是美兰区打造的以保护历史脉络,传承文化精神,重塑昔日繁华盛景为重点,发展“农业观光体验游和感受历史文化游”的美丽乡村。

□撰稿/林晓倩摄影/李鑫

A

观赏自然景观莲花产业基地

步入美贴村,沿着村道走,“接天莲叶无穷碧”的自然景观展现于眼前,让人心旷神怡。放眼望去,成片的莲花清香袭人,有红的、黄的、紫的,色彩缤纷,夺人眼球。

2015年以来,美贴村融合传统优秀文化和生态文明理念,依托香水莲花产业全力打造了莲花池、莲花观景平台、莲花工坊等公共设施,美贴村的景观水平大幅提升。

莲花池边设置了一个莲花观景平台,步行至平台上,仿佛被成片美不胜收的莲花簇拥着,让人情不自禁在这里“打卡”留下与莲花的合影。莲花池旁坐落着一座玻璃房子,这里就是莲花工坊。“在莲花工坊,游客不仅可以参观莲花系列产品的生产加工过程,还能亲自体验,对莲花进行粗加工。”香水莲花产业基地负责人王顺朝说。

海南天香金莲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致力于台湾香水莲花的育苗、种植、加工、销售全产业链的开发。该公司在美贴村种植香水莲花示范基地100亩,每亩年产2万朵莲花。“目前,我们正在筹备建立专业合作社,希望吸纳当地村民参与莲花种植。”王顺朝说。

香水莲花为睡莲科水生宿根草本植物,其花朵硕大、香味浓郁、颜色鲜艳、花期长、产量高,花内富含植物胎盘素、17种氨基酸、6种维生素等有益成分,可开发成系列食品和化妆品。该公司现已开发出独特的香水莲花系列产品,包括莲花茶、莲花饼、香薰、手工皂、纯露、精华液、冻膜、面霜、面膜等。

B

“网红打卡点”民宿落地美贴村

“还客1921”是还客民宿创始人王禄清与他的团队在海口骑楼老街设计建造的第一栋民宿。离开都市,走进乡村,会发现在美贴村里也有一栋独具风格的还客民宿。用一个周末的时间,离开热闹的都市,来到静谧的美贴村,在这里居住生活,享受怡然自得的美好,不失为一种新鲜的度假方式。

乡村民宿与城市民宿的设计截然不同。“美贴村的民宿在当地老旧村居的基础上进行二次创作,既保留了琼北民居的特色,又融入现代元素。”王禄清介绍道。对于在美贴村游玩了一整天的游客来说,民宿是最佳的落脚点。这套200平方米的民宿院子里,包含了会客厅、茶室、书房、餐厅、迷你厨房和两间卧室,布局合理,功能齐全。整栋民宿兼具美观性和实用性,周边风景宜人,从院子里往外看,盈盈绿意尽收眼底。

“民宿作为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的产业之一,可以说为当地村民起到了示范作用。”王禄清说,正是依靠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配套设施的投入建设,当地村民能够直观地看到“脚下的土地可以通过民宿的方式创造收益”的景象。

除此之外,还客民宿作为美贴村的“网红打卡点”之一,不仅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还能吸引游客在此驻足停留。“住宿行业能带动周边产业的发展,只要游客愿意留下来,就有创造旅游和消费的机会。”王禄清说。

C

传承非遗技艺海南椰雕工艺

伴随着莲花的清香缓缓向前走,在一座琼北传统民居的院子旁,有一个椰雕工作室,室内陈列着数十件精美的椰雕工艺品,并设有一张简易的工作台。这里隐居着一位美贴村的当地村民,同时也是一位民间椰雕工艺师——朱凡。

今年57岁的朱凡,在研究椰雕的20年间,创作了大量的椰雕作品。从取材、制图、雕刻,再到拼接、抛光,朱凡的每一件椰雕作品都做得极其用心。“椰雕作为一种收藏品,不仅用料要好,对工艺的要求也高。完成一件作品通常需要两到三个月的时间。”朱凡说。

椰雕是以椰壳、椰棕、椰木为原料,用手工雕刻而成的各种实用产品和造型艺术品,旧时官吏常以它进贡朝廷而得“天南贡品”之誉。椰雕工艺品样式新颖,造型古朴,质地轻巧,融观赏性与实用性于一体,是海南的特产之一。2008年,由国务院批准、文化部确定的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公布,海南椰雕榜上有名。

美贴村现已成立椰雕专业合作社,通过发展椰雕产业带动村民就业。“跟村民合作之后,打磨、抛光、做环扣等比较简单的工序交由他们完成,剩下的技术活儿就由我来做。”朱凡说,“我会坚持做好椰雕,留存住这门独特的技艺,同时也希望对椰雕感兴趣的年轻人能将这门技艺传承下去。”目前,大致坡镇政府已为朱凡建立椰雕工作室,下一步计划招募学徒,让海南椰雕工艺得以传承。

根据《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中提出建设海南国际设计岛的目标,美贴村致力将手工椰雕品牌打造成为建设海南国际设计岛的一张文化名片,打造一系列可落地、可量产、可市场化的精细化椰雕及相关衍生文创产品,使其品牌化、系列化、精品化,让椰雕文化成为展现美贴村历史文化风情的窗口,弘扬海南光辉灿烂的非遗技艺。

D

游览美贴古迹感受历史底蕴

村前池塘绿波荡漾,村旁村后古树参天、竹叶青翠、椰树成林。美贴村隶属于美兰区大致坡镇金堆村委会,具有700多年的悠久历史,也是大致坡历史上最早的商贸集散中心。这里不仅是一个环境优美、民风淳朴的美丽乡村,也是一个有着丰厚人文韵味的古村。美贴村不仅有记载在海南地方志中唯一的冯姓进士——冯颙,另外还曾出过清代光绪年间的著名诗人冯骥声。

美贴村曾经是海南冯氏子孙聚居人口最多的村落之一,达300多户。当时的美贴村商业繁荣,当铺、戏台、米铺、油铺鳞次栉比,相邻村镇的村民大多在美贴村打工,因此也被称为富贵村。据如今村里最年长的老人回忆,最辉煌的还数村里的冯氏宗祠,由两栋大房构成,周边还有七个鱼塘围绕着,象征着“七星伴月”。

公元1496年,美贴村的冯氏子孙中,一位叫冯颙的书生高中进士。为此,皇上御赐修建进士第、折桂坊。进士第的横梁上雕有龙、凤、狮、虎等异禽猛兽,彰显了当时雕刻工艺的精湛。

虽身在朝廷当官,但冯顒很顾念乡情,美贴村至今还流传着冯颙修桥补路造福乡梓的故事。冯颙故居遗址也被村民细心呵护着,虽然当年的房屋已无存,但地基格局犹在,正屋门前有两个圆形的石头,据说冯顒回乡探亲时,他所带的护卫就是站在这两块石头上为他站岗。如今的进士第及折桂坊均只留下四个底座默默记述着当年的辉煌,供后人瞻仰。

步行至美贴村村尾,这里伫立着一棵造型奇特的“三生树”。该树为大叶榕、小叶榕、棕榈树三树共生,树干交错相织,融为一体。三生树下与君逢,与君逢后又三生。“三生树”象征着“前世有缘,今生相逢,三生有幸,永结同心”的寓意。

E

趣味体验环节活动精彩纷呈

海口市美兰区大致坡镇美贴村“乡村旅游”开园仪式暨大致坡美食节将于9月26日举行。活动当天,来宾先在入口处领取一份手绘地图,随后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通过固定路线游览美贴村,体验趣味项目及互动环节。

来宾将以活动主会场(美贴村篮球场)为起点,途径莲花工坊、椰雕手工坊、进士第牌坊和民宿,来到石雕公园、扶贫集市、长桌宴长廊、“三生树”、冯家大院。最后前往五贴屋、鱼疗池、莲花池、莲花观景台。

游览路线设置了丰富的体验环节,大致坡传统琼剧互动秀邀请本地专业琼剧演员带来表演,来宾可以近距离感受海南非遗文化的魅力。妃麟摄影公司准备了婚纱展示秀,结合园区打造婚摄基地的主题布置婚礼、婚摄的场景,并邀请模特穿着婚纱、秀禾服在莲花厅进行走秀展示。

专业茶艺师将身着汉服表演莲花茶的冲泡工艺,古筝专业演员演奏古筝曲目,让来宾在游览过程中伴随着悠扬的古筝声和清新的茶香味,感受朴素自然的美贴村风情。此外,活动当天还将在石雕公园上演大致坡传统公仔戏。栩栩如生的石雕映衬别具风味的公仔戏,充分展现大致坡的传统文化习俗。

来宾在游览过程中,到达指定地点即可获得一枚印章,手绘地图集齐所有印章后可参与抽奖活动,将有机会获得精美伴手礼套盒。“活动当天展出的文创产品和伴手礼,均由当地村民制作。”海南阿凡达人力资源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蔡玲霞介绍。

美贴村不仅有美景,还有美食。“大致坡味道”长桌宴所用食材均为大致坡本地特有,菜品包括莲花鸡、莲花鸭、清补凉、时令果蔬等。长桌宴周边设有扶贫集市,方便来宾进行购买。转发海口日报微信公众号推文至朋友圈或在朋友圈发布活动海报,并集齐38个赞,活动当天现场出示即可免费领取长桌宴入场券一张。

本次活动由美兰区人民政府、海口市农业农村局、海口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海口市商务局、美兰区委宣传部、美兰区农业农村局、美兰区旅游和文化体育局、美兰区商务局统筹指导,中共大致坡镇委、大致坡镇人民政府主办,海口日报社承办,海南阿凡达人力资源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海南海岛链乡村运营信息有限公司(鹿饮溪团队)、海南天香金莲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妃麟摄影协办,海口日报报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策划执行。

新闻推荐

无证酒驾掉进鱼塘致乘客死亡 车主拒赔5万被家属告了

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符雄助)商报记者从中国裁判文书网获悉,海口市美兰区法院依法审判一起酒驾无证驾驶导致乘...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美的自然 贴近生活”海口乡村旅游新地标 美兰区大致坡镇美贴村“乡村旅游”开园仪式暨大致坡美食节即将开幕)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