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美兰 > 正文

海口美兰空港一站式飞机维修基地工程进度50% 预计明年3月投运,附件维修年产值达10余亿元 海南欢迎您过来修飞机

来源:海南特区报 2020-09-19 08:29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讯在海口美兰空港一站式飞机维修基地(以下简称“飞机维修基地”)项目工地,1600余名工人正紧张有序地施工,实行三班倒工作制度,抢回受疫情影响的工期。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目前项目完成50%,计划明年1月30日整体完工,预计明年3月投入运营。该项目建成后,附件维修业务预计年产值可达10余亿元,机体维修、喷漆等业务每年将分别为基地带来1亿元及3亿元的产值,为海南临空产业的发展注入强劲动力。记者沈丽焕/文李志良/图

进度

已完工50%,预计明年3月投入运营

开车行驶至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国际航站楼,就能看到东南侧正在建设的飞机维修基地。该基地由海口空港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天津海航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海口市工程监理公司监理。

项目总投资约16.28亿元,占地面积221亩,拟建设大修定检机库、喷漆机库(宽体喷漆、窄体喷漆)、附件维修厂房(主楼、副楼)、国际航材存储交易中心等设施以及园区各项生产配套设施。

9月17日,天空下着小雨,工地仍有许多工人在忙碌,施工现场塔顶林立、机械轰鸣,不时有飞机从头顶飞过。从高空俯瞰,基地呈正方形,其中占地面积最大的是附件维修厂房、国际存储交易中心及机库。附件维修厂房分为主楼和附楼,总占地面积1.7万平方米,国际存储交易中心分为A、B区,总占地面积也超1.7万平方米。机库则分大修定检机库、宽体喷漆机库和窄体喷漆机库,3个机库总占地面积超3.8万平方米。除了上述建筑物外,该项目还将建设动力站、氧气车间、瓶体车间及两个危险品存放室。

目前,项目工程进度已完成50%,计划明年1月30日整体完工,预计明年3月份投入运营。

工期

新工期目标比原计划提前一年多

据项目总工许众介绍,该项目此前计划竣工日期是2022年4月20日,新工期目标比原定计划提前一年多,现在工人们保持满负荷施工状态,三班倒施工,各参建单位采取超常规举措,不仅要抢回受疫情影响的工期,还要提前完工。项目部全力以赴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创造新的“自贸港速度”,以实际行动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

许众介绍道,未来将加快建设进度,将流水线作业改为同步作业,不断加大人员、机械、材料投入,超常规保障项目建设进度,与专业队伍合作,招募经验丰富、能力过硬的技术工人,优化施工组织、提升施工效率。其中混凝土施工和打桩作业24小时不停歇,适合晚上施工会安排好晚上作业,对于无法晚间进行的,会安排白天施工,但无论是晚间还是白天,都会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保证一线工人的施工安全。

优势

具备亚洲所有机型维修能力

记者在现场看到,靠近停机坪一侧,工人正在建设机库顶棚。许众介绍,为方便飞机维修,机库均采用棚式结构,停机坪一侧没有任何柱子,只在两侧及后方搭建柱子,顶棚采用在大型钢材横跨上加盖特殊钢化板的方式建设。该建筑结构能让飞机在机库内畅行无阻,机库长162米,宽超40米,这增加了顶棚建设难度,需要组装数根大跨度钢梁支撑顶棚。

在现场,记者从正在组装大跨度钢梁支撑顶棚的工人吴树良处了解到,来自湖南的他已经在海南工作三年,“前两年建设美兰机场二期,现在又来到飞机维修基地,干的活都与飞机相关,也见证了海南这几年的腾飞。”吴树良说,目前2号喷漆机库正进行顶棚跨度钢梁安装,一个圆形墩子有四五百公斤重,一根钢梁有200多公斤重,需要借助机械将两者起吊,由工人进行拼装焊接,“这个顶棚高6米,那个1号大修定检机库顶棚高度为12米,建设难度确实比较大。”吴树良告诉记者,等钢网架屋盖建成后再整体抬高40米,就搭起了机库的顶棚。

对于建设中的国际航材存储交易中心A、B两座航材主库,未来不仅能存放普通航材周转件及消耗件,A座还设置了发动机库及大件库,可以存储各种发动机、起落架、进气道等大型航材。目前初步确定承租人有海南控股,未来随着自贸港政策的实施,预计将有更多的国内外航材供应商入驻。

据项目商务经理毛宇坤介绍,大修定检机库可同时容纳2架宽体机型和4架窄体机型。宽体喷漆机库可容纳1架宽体机型,窄体喷漆机库可容纳2架窄体机型,飞机维修基地具备亚洲所有飞机机型维修能力。

前景

附件维修业务预计年产值可达10余亿元

据毛宇坤介绍,飞机维修基地附件维修业务预计年产值可达10余亿元,机体维修、喷涂等业务每年将分别为基地带来1亿元及3亿元的产值。该基地建成后,将为海南临空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毛宇坤表示,相比目前已有的飞机定检、维修基地,新基地规模更大、设备更齐全,很多器械均为进口设备,属全国前十的大型维修基地,建成后无需拆除现有的维修基地。

项目将以现有航司基地维修为产业基础,按照“点-线-面”分阶段引入第三方飞机维修、飞机维修OEM(航空维修行业简称)、航材库等,借助海南自贸港政策优势,在开放第五航权、第七航权的基础上,依托“境内关外”的海关特殊监管区政策,打通飞机维修全产业链条,拓展印度洋、太平洋等国际飞机维修市场业务,为亚太周边国家和地区提供高水平、智能化的维修服务,打造海口临空产业新地标。

新闻推荐

感恩奉献者,展示新成果 海口美兰区通过文艺汇演等形式向全体教职工致以节日祝福

本报讯在教师节来临之际,海口美兰区通过走访慰问困难教职工、举办教师节庆祝大会、教师节文艺汇演等形式庆祝我国第36个教...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海口美兰空港一站式飞机维修基地工程进度50% 预计明年3月投运,附件维修年产值达10余亿元 海南欢迎您过来修飞机)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