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美兰 > 正文

海口美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微实事项目出炉 131项民生项目由“全民投票”选出

来源:国际旅游岛商报 2020-09-14 01:18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王辉特约记者梁崇平摄影报道)9月13日上午9时,海口市美兰区全区4镇9街24个村(居)委会,同时开启第四届“新时代文明实践微实事”社区“完整版参与式预算”改革试点项目点票计票工作。

据统计,从9月6日开始的历时一周的“全民投票”,截止9月12日24时投票结束,参与试点的24个村(居)委会共有39116名15岁以上的村(居)民参与投票,从297个备选项目中,投票选出了131个项目,其中:街道层面26项,社区及村委会层面93项,村民小组层面12项。从项目类别上看,工程建设类62项、设备采购类34项、服务采购类35项;村(居)民总投票率为23%。

提前三天张贴公告

邀请居民到现场监督计票

各试点村(居)委会严格按照美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微实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下发的《美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微实事试点项目点票计票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提前三天张贴公告邀请居民到现场监督计票工作,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程序规范。计票结束后,工作人员根据得票数高低将项目依次排序,现场公布投票结果,并让唱票人、计票人、监票人现场签字确认。投票选出的131个项目,将公示三天,公示无异议后,各镇街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和流程规范实施。

据了解,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美兰区委、区政府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投入610万元,选取全区4镇9街24个村(居)作为试点单位,其中在海甸、白龙两个街道仍然保留了街道与社区两个层面的“双层级”参与,以及在灵山镇桥东村委会、演丰镇演中村委会、三江镇茄苪村委会仍然保留了村委会与村民小组两个层面的“双层级”参与。自7月4日全区召开“新时代文明实践微实事”动员会暨培训会以来,经第一阶段村(居)民“全民提议”,累计发放项目提议表40739份,回收28858份,收集到32657条提议,其中:工程建设类16950条,设备采购类8625条,服务采购类7082条,村(居)民参与提议39935人次,参与率为25.07%。

在此基础上,经过前期初步筛选、合并同类项、实地勘查、预算配额、项目认捐等工作,形成了807个项目进入了第二阶段“协商推选”。试点镇(街)召开各层面项目推选大会(“协商圆桌会”),共推选出可供村(居)民投票的备选项目297个,进入第三阶段即投票阶段。

将民生事务的建议权

和投票决策权下放到最基层

海口市美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微实事”试点工作是中共美兰区委、美兰区人民政府为进一步创新社区治理模式,在全国首创的以社区“完整版参与式预算”改革为抓手,通过将民生事务的建议权和投票决策权下放到最基层,激发社区民主自治活力,以“全民提议、协商推选、全民投票”为主要特征的一项重要创新工作,在2019年12月,被海南省深改办(自贸办)发布为海南省第六批制度创新社会治理类典型案例。美兰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发展理念,旨在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微实事,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倾听基层广大群众的真实需求,将美兰区有限的财政预算资金真正用在满足群众需求和解决群众困难上。变“政府定实事政府做”为“百姓定实事政府做”,真正实现“百姓点单,政府办事”,提升居民参与感,增强居民幸福感,探索了基层治理新路径。整个试点过程分为项目启动、项目征集、项目配额、项目认捐、项目推选、项目投票、项目公示、落选项目集中回复、项目实施、项目评价等10个步骤。

据介绍,美兰区于2016年12月8日开始,在海甸、人民两个街道启动了“双创微实事”试点工作,2018年的“社区更新微实事”增加了和平南、白龙两个街道,2019年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微实事”又扩展到新埠、白沙街道并首次进入到广大的农村地区,在灵山、演丰、三江、大致坡等4个镇选取了3个村委会、2个社区进行试点,2020年再次扩展到蓝天、海府、博爱3个街道,最终完成了辐射全区的工作部署。覆盖全部13个镇(街)的26项项目被驻地单位、挂点单位、狮子会、热心企业、社会组织和热心个人认捐,总金额达到25万元,实现了以政府投入资金,“撬动”社会资金的新突破。

实现“政府配菜”向“百姓点菜”

“为民作主”向“由民作主”

三年来,该项改革动员村(居)民积极参与社区事务,有效引导村(居)民自治,丰富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制度化实践,大幅提升美兰基层社区治理和民生服务水平,实现“政府配菜”向“百姓点菜”、“为民作主”向“由民作主”、“单元供给”向“多元参与”三个根本性转变,真正形成“政府善治+社会共治+社区自治”的良好格局,得到居民高度点赞和新华社、人民网、光明日报等国内外权威主流媒体的广泛赞誉。国内一流的中央级改革类时政刊物《中国改革》评论:在中国各地进行的基层政府治理改革中,海口市美兰区的改革独树一帜,是目前国内最为完整,参与度最高的一次参与式预算改革。

美兰区的做法,也为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江苏省苏州市吴中高新区等地借鉴学习提供了生动范本。

三年来,新时代文明实践微实事的实践效果显著,主要体现在群众的民主意识、公共精神和责任意识逐年提高,公共服务项目提议率由2017年的18%上升到2019年的51.16%,平均提议率约32.52%;累计约有9万名群众参与投票,平均投票率约26.83%(村委会投票率达69.64%)。其中,2017年有2万余位居民投票,投票率约28.2%;2018年有4万余位居民投票,投票率约23.55%;2019年有3万余位村(居)民投票,投票率约28.75%,均远高于国际参与式预算领域的民众参与率。

美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微实事”是全国第一个采用国际通行的“完整版参与式预算”的方法,将社区民生事务的项目提议权和投票权下放到最基层的实践,是中国基层直接民主的新高度。

新闻推荐

明大教育(海甸岛校区)

一、招聘岗位1.小、初、高各学科老师20名2.教育咨询师3名3.教务专员后勤5名二、联系方式:陈老...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海口美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微实事项目出炉 131项民生项目由“全民投票”选出)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