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美兰 > 正文

智慧教师聚力“翻转”点亮教育梦想

来源:海口日报 2020-09-10 11:35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未来已来,将至已至”。科技创新推动社会发展和转型,也推动着教育的变革。

2016年9月,海口市第九中学在海口市美兰区教育局的关心和支持推动下,率先在校内开设了2个以翻转课堂为抓手的智慧信息班,迈出了海口市乃至海南省向信息化教育转型的第一步。

从最初的提高阅卷效率到挖掘数据价值、诊断分析问题,再到利用大数据“以学定教、先学后教”,九中走过了一条漫长而又艰辛的建设之路,逐步摸索制定出一套适合学校的“三翻三步五环节”智慧课堂教学模式。

九中校长邢福楷认为,师者,是教育学生的先行者,教师,是构建智慧课堂的关键。随着学校信息化教育推进,智慧信息班的教师成长迅速,屡获奖项,成为省级、市级的骨干教师,教学能手,实现了信息化手段从“用起来”到“用得好”的转变。

四年转瞬,“九中模式”逐渐成熟。如今,智慧信息班已经增至10个。精准个性化的教与学平台,让管理更便捷,教学更精准,学习更高效。

2017级2个智慧信息班的学生在2020年中考中,700分以上考生人数达92人,占比75.41%,平均分719.18分,优秀率75.3%,较2019年700分以上考生人数增加了26人,平均分提高19.18分,优秀率提高1.97%。竿头直上的智慧信息班证实学校信息化教育转型的成功。

□王灵灵

A变理念精心组织齐聚力

信息技术与教学的深度融合,技术能否为教育服务,教师理念与智慧是关键。九中汇聚了一支德才兼备、素质精良的教师队伍,在226名教职工中,有11名省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61名市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但在课堂教学改革之初,资深的教师们却犹如刚入职的新人,对即将进行的改革充满未知。

“刚开始只有几个老师一起在做这件事,很多时候没有理论的指导,平台、培训各方面还不是很完善。”拥有17年教龄的数学教师唐彩华回忆道,2016年,学校借助北京四中数字校园平台,从语、数、外三科开始开展翻转课堂的信息化实践教学。作为课堂教学改革第一批教师,她和同事更多的感受是迷茫。

为了建立教师们的信心,学校成立了由校长任组长的“智慧课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在北京四中网校海口分校的协作下,教导处、教研室、各年级组长、科组长各司其职,让学校的教学工作全面聚焦课堂。

九中教导处主任邢美燕表示,抓智慧课堂理论的学习,树立全新的智慧教育理念是课改的首要任务。学校通过组织教师深入学习智慧课堂教育理论、观看智慧课堂教育讲座、开展智慧课堂教师沙龙等形式,让教师深刻领会其理念实质,根本转变观念,进一步思考如何落实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并逐步形成自己的实践思路。

经过3年学习和实践,唐彩华对“三翻三步五环节”智慧课堂教学模式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这种模式的教学有一定促进作用,但任何模式都需要因材施教。以前老师只是笼统、理论上地根据对往届的估测进行学情分析然后进行备课,但现在是完全根据学生所展示出的真实学情进行二次备课。学情分析更精确,也更能有针对性地突破学生的问题所在,准确引导他的思路。这无形中对教师的专业性要求更高,不仅要会做题,还要会教。所以才能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唐彩华说道。

B搭平台内外合力共成长

九中教研室副主任周曼雯告诉记者,在推进“互联网+教育”的发展中,学校高度重视对教师的引领与培训。“为更新教育理念,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策略,我们通过借助他山之石、校内搭建平台的形式,内外合力形成"一人学习,多人受益;多人学习,全校受益"的新局面。”周曼雯表示。

2016年,副校长邢福庄带队参加“2016年中国国际远程教育大会——基础教育信息化高峰论坛”;2017年9月19日,智慧班部分教师到成都参加中国教育协会主办的“2017年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高级研修活动”;2018年7月1日,校长邢福楷带领部分实验教师赴山东省烟台市第三中学参加智慧课堂观摩研讨活动;部分实验教师参加2018年中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大会……只要有外出学习机会,学校总会积极派员参与。外出学习的老师们回来上交学习汇报材料,利用校本培训时间对全校或科组教师进行汇报培训,传达学习培训的精神。

校内,学校实施课题实验教师专业成长“五个一”工程夯实教师专业。每个实验老师除参与学校的课题外,自己要有个人小课题;翻转课堂的收获要及时反馈,每周写一篇教学反思;每月阅读专业书籍,写一篇读书笔记;在日渐摸索成熟的常态教学中,每学期展示一节公开课;每学期总结归纳教学上的收获写一篇论文。

每年举办一次面向全省的“课题研究教学开放周”活动,有效向外辐射教学经验和教学成果;每学期末举办一次教学论坛,分享课题研究心得,探索课题研究策略;每学期开展一次课题研究教学论文或教学案例评比活动;每月开展一次网络在线研讨活动,或针对教学实践的困惑提出方法,或针对研讨课讨论优劣得失。周曼雯介绍,学校举行多种活动来促进和深化智慧课堂教学实践,逐步探索出不同学科、不同课型的智慧课堂教学模式,构建智慧课堂教育教学管理与评价体系,搭建数字化教学研究资源平台。教师观念的转变、思想的重视和认识的一致在这期间也得以体现。

C全铺开翻转理念广应用

教导处主任邢美燕解释,所谓“三翻三步五环节”模式的翻转课堂,即在理念上,翻转教学形式、教学角色、教学评价,在操作中实施学生观看微课、学生完成导学案、教师做学情分析3个步骤,在课堂上具体到学情反馈、聚焦问题、合作释疑、展示交流、检测提升5个环节。

在熟悉新模式后,越来越多的教师加入其中。2017年,九中大胆尝试全学科铺开翻转课堂信息化教学;智慧信息班逐渐从初一年级覆盖至全年级。从实验到实践,逐步走上信息化课堂、智慧化校园之路,“智慧信息班的教师人人都上翻转课堂”在九中已然成为一种常态。不仅如此,智慧信息班的教师还将翻转课堂的理念融入到平行班的教学中,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让更多学生受益。

教师杜丽琼去年开始接触翻转课堂模式,教两个班级的英语,一个是智慧信息班,一个是平行班。刚开始接触翻转课堂的时候,杜丽琼尝试在两个班级使用同一种模式上课。但实践过后发现,由于平台不同,两个班上课的节奏相差很大。

“比如绘本课的课前任务环节,在智慧班,老师只需要通过平板电脑发放课前作业,学生在电脑上作答后,系统便会生成相应数据,学生在家也可以做题,老师在课上使用平板便能直观看到学情,当场就可以针对性教学。但平行班上,老师至少用半节课或一节课的时间进行摸底,还要花费时间整理分析学情,再进行二次备课,在平行班用一样的模式进行授课显得有点被动。”杜丽琼说道,在发现问题后,她及时进行了调整。不局限于两个班使用相同的模式,而是根据进度稍快班级的课前反馈内容,在另一个班适当进行课前提问,灵活应用翻转课堂理念。

“从第一次听杜丽琼老师的课到现在一年后,她对新模式的掌握和运用程度都有了很大的转变。不仅是杜丽琼老师,4年来,老师从不接受到积极参与,家长从质疑到认可,学生从课堂展示中提升了自信心,越来越多的示范课走进其他省市的学校……课改对各方面都带来潜移默化的改变。”邢美燕表示。

同时,为进一步巩固“互联网+课改”的实验成果,充分调动实验班教师参与课改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鼓励老师们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课堂教学改革之中,海口九中与北京四中网校海口分校联合设立课改专项奖励基金,并通过细化与量化一系列评价项目的权重,促使教师专业水平高发展、素养高端化。

D重养成德育之花“云”绽放

正当学校如火如荼地进行“互联网+教育”的探索时,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学校的信息化教育面临一次“突击考验”。

在“停课不停学”期间,九中凭借自身经验,扎实推进网上教学工作,确保学校线上教学工作高质量开展,同时坚持每天安排一堂德育课。九中德育处主任林书柏表示,尽管德育工作面临新的挑战和尝试,但德育工作“以人为本”的教育本质始终没有改变。学校广大师生把灾难当教材、把困难当磨砺,努力把疫情危机化为教育契机,共同完成一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感恩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把原本面对面的德育工作转向了“线上德育”。

疫情期间,学校面向全体3200余名学生开展疫情防控教育、生命教育、安全教育、心理教育、环保垃圾分类教育、控烟教育、“触摸传统传承非遗”等8场德育专题活动。“触摸传统传承非遗”的主题教育班会活动不仅保护和传承琼剧,还提高了学生审美情趣、艺术修养和文化素质,丰富学校文化内涵。学生通过线上读微文、看视频、查找相关资料来了解琼剧的来源,探寻琼剧的发展历程,并积极开展线上交流,共同为保护传承琼剧文化提出建议。除了开设琼剧主题教育活动,还开展海南黎族传统文化节日“三月三”主题教育活动,旨在增强学生保护传承非遗意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形式多样的线上德育课程不仅深受学生的喜爱,还获得上级部门的肯定。林书柏表示,学校将会不断开拓创新德育工作思路,一起上下求索,力争打造多元化的育人模式。

回首四年来九中人在智慧课堂的创建之路,校长邢福楷提出,学校将继续坚持“积极推进改革,稳定持续发展”的工作方针,弘扬九中精神,发展九中教育,积淀校园文化,丰富教育内涵,不断提升九中教育品质,成就师生幸福人生。以百倍信心大踏步前进,完成时代赋予的使命,开创教育新篇章。

新闻推荐

“我怀疑老婆与同事暧昧,找他去” 男子为帮朋友出气,伙同他人故意伤人获缓刑

本报讯因朋友怀疑其妻子与同事有暧昧关系,为帮朋友出气,男子伙同他人故意伤害他人身体,致一人重伤二级。近日,海口市美兰区人...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智慧教师聚力“翻转”点亮教育梦想)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