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美兰 > 正文

学以致用 提升自贸港建设本领 美兰区城市精细化管理及综合执法培训圆满结业

来源:海口日报 2020-09-09 09:37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根据美兰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由美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住建部下属全国市长研修学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干部学院)举办的美兰区城市精细化管理及综合执法培训班,于9月6日在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圆满结束为期两天的培训课程。

来自北京清美道合规划设计院、四川警官学院、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政策法规处的多位专家应邀作培训授课。各镇(街道)、区园林管理局、区环境卫生管理局、区市政维修管理中心、区国土资源执法大队、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各综合行政执法中队等所有相关业务单位人员,约400人参加培训学习。

□文/邓宇曾楚媛图/李鑫

A

与时俱进培训适应自贸港建设需求

“美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正在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改革后的任务和特点,决定了城管系统队伍建设、干部能力素质比其他任何部门的要求更严、标准更高。”美兰区委副书记、区长陈积卫在开班仪式致词中表示,城市三分建、七分管,既要建好,更要管好。

当前,全省上下正在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美兰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根据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实际需要、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的需要、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建立的需要、保持生态环境一流的需要、城市“五化”(净化、绿化、彩化、亮化、美化)的需要,展开此次培训。

陈积卫表示,举办全区城市精细化管理及综合执法培训班,是区委区政府立足提升美兰区社会治理能力的有力举措,同时得到了国家住建部等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希望学员通过此次培训学习提升,能够积极扛起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美兰担当的题中之义。

“学以致用是目的、是方法,更是我们应该追求的作为和实效。”陈积卫对广大学员提出要求。

B

他山之石业内专家分享管理心得

在培训中,四川警官学院法学系副教授廖建春针对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常见问题及应对方法,从城市管理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地摊经济视野下的城管执法理念、法治思维的问题、调查取证需要注意的问题、处罚决定常见问题、违建处置常见问题、执法安全等方面进行深入、全面的讲解。

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办公室主任于洋围绕执法管理、工作纪律、执法行为、执法程序等内容,向学员讲解城市管理执法规范化建设标准,强化美兰区城市管理执法人员的规范执法意识和以人为本服务理念,提高城市管理执法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为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奠定坚实的基础。

株洲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垃圾处置科科长张林为学员带来了株洲“建宁驿站”的生动实践经验分享。一段“建宁驿站”的宣传片,让大家对“建宁驿站”有了深入的了解。“建宁驿站”是具备提供厕所、饮用热水、体重仪、急救药箱、公益雨伞、图书漂流角、帮助走失老人小孩寻找家人等多种功能的便民服务综合体。

来自北京的清美道合规划设计院联席院长夏磊从城市视觉系统、城市夜景、广告牌匾等方面,向学员展示城市视觉品质综合提升为城市面貌带来的变化。夏磊认为,近年来经过城市管理执法整治,海口市临街路面广告牌匾乱张贴、乱悬挂等行为得到有效遏制,现已较为整洁、有序。下一步建议在景观、城市入口、主干道等广告位置,将海口城市品牌与公益广告结合,将广告融入自然景观作艺术化,提升城市活力,营造城市艺术氛围。

C

学以致用以人为本建设宜居美兰

学海无涯,学无止境。参训学员美兰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副大队长陈训栋在学员分享时表示,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政策法规处副处长郭军武介绍的关于新时代上海城市精细化管理探索与“路长制”的相关实践,令人印象深刻,值得美兰区城市管理工作人员学习借鉴。

陈训栋认为,借助路面街道包办到户的“路长制”,可以进一步将美兰区片区网格细分到每条道路,做到一路一策,严防管理缝隙。而完全实现电脑办案的南京城市管理执法信息系统,不仅节省城市管理的人力物力,而且大幅降低错案率。这样智能化的城市管理执法信息系统,在今后美兰区城市管理执法工作中也将普及推广。

“城市发展,最终目的是为了让这座城市的每一个市民,都能生活得更舒心、更美好。”有参训学员在学习笔记上记道,市民出行是否顺畅、生活是否便利、需求是否能够更加便捷地满足等等,这些都是检验城市管理工作好坏的重要标尺。要做好美兰区城市管理工作,就是要从细微处着手,来满足市民群众不断提高的差异化、多元化、个性化需求。

经过此次培训,来自各单位的学员纷纷表示,在自贸港建设的大背景下,美兰区的城市管理将充分借鉴国内先进地区的经验,不仅要掌握前瞻性政策和理念,还需创新方式、方法,打造具有特色的城市精细化管理体制。同时进一步压实各镇街属地责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持续巩固好创文创卫成果,逐步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的程度,推动美兰城市建设与管理水平再上新的台阶,为市民营造干净整洁优美的城市环境。

新闻推荐

明大教育(海甸岛校区)

一、招聘岗位1.小、初、高各学科老师20名2.教育咨询师3名3.教务专员后勤5名二、联系方式:陈老...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学以致用 提升自贸港建设本领 美兰区城市精细化管理及综合执法培训圆满结业)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