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琼山 > 正文

家长抱怨:服务没提升,伙食没改变,托管费一年比一年高 机构坦言:最近有大量家长前来咨询,不用担心生源问题年年涨价 托管班太“任性”?每月费用涨50-300元不等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20-09-04 09:42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海口琼山区东门第一小学附近一家托管机构的住宿环境。海口二十五小附近的一家托管机构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9月3日讯(记者陈栋黄婷文/图)“我们上学期报的托管班涨了300元,你们报的那个涨了吗?”最近,很多妈妈们正在为寻找一个放心实惠的托管机构而发愁。家长们发现,学校周边的一些托管机构关门了,而没有关门的价格也上涨了很多。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新学期在即,托管机构涨价现象普遍,涨幅在每月每人50元—300元。有的托管机构一学期的费用近万元,让家长直呼“交不起钱”。

家长:

服务没改变

托管班却涨价了

临近开学,很多家长发现,托管班涨价了。海口市民周女士介绍,儿子在海口市第二十五小上学,已经上过两学期的午托班了,前几天,她在托管班继续为孩子报名的时候却被告知涨价了。“第一学期800元一个月,第二个学期1000元一个月,这一学期涨到了1300元一个月。”周女士很疑惑,托管的服务上没有任何改变,开学了对方想涨价就涨价,是不是太“任性”了。

住在红城湖路的陈女士也有相同遭遇,在联系老托管班交费时也被告知每月比上学期上涨100元。陈女士表示,午托班知道学校无法提供午托,于是大胆涨价。“如果要报名得快点交费,要是人满了就没法接收了。”陈女士说,交费时,午托机构这样对她说,显然不愁生源,她怕缴费完了真的没位置了,虽然对涨价不满,也只能乖乖交费。

“托管机构说涨价就涨价,服务没提升,伙食也没改变,就是收费一年比一年高。”家长孙先生也表示,显然午托机构知道这是很多家庭的“刚需”。

“像我们这种双职工家庭,没老人帮忙带孩子,也没钱请保姆,只能把孩子送到校外午托班。”陈女士表示,若是学校能提供午托,家长会更放心。

走访:

有的托管机构

一学期费用近万元

针对市民反映的情况,记者走访了海口琼山区东门第一小学、海口二十八小、海口二十五小等学校附近的托管机构。琼山区东门第一小学的一家托管机构表示,午托收费500元一个月,午托+晚托收费1300元一个月,相比之前各上涨100元和300元。

记者在此走访多家托管机构发现,相比去年价格都有上涨,每个月的涨幅在50元到300元之间。受访托管机构以提供午托为主,在记者走访的多家机构中仅有两家可以提供中午和下午的全托。

海口二十八小周边的一个午托机构之前的价格是450元每个月,疫情之后重新开张价格为600元一个月。“学生只能睡下铺,各方面的要求比较严格,所以才稍微涨了一点,现在都还一直是亏损的……”该午托机构的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上学期只有二十多个学生,仅达到疫情前午托人数的三分之一,即使按照30个人计算一个月才有1.8万元,用于四间房的房租、人工以及食材购买,真的是“入不敷出”。

“如果是单独的午托,我们这里已经报满了,没有名额了。”海口二十五小附近一家连锁托管机构的工作人员建议报“午托+作业辅导”或者“午托+同步辅导”。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同步辅导就是下午放学后上有老师会上一节课,帮助孩子消化当天学到的内容,同时配有点心;作业辅导则是,老师会辅导完成作业,并提供晚餐。工作人员还表示,他们是按照学期收费,一学期一般按照20周来算,“午托+作业辅导”收费9500元,“午托+同步辅导”收费7000元。“这个价格已经很实惠了,相比上一学期只是稍微涨了一点点,只有一两百元的差距。”

在走访过程中,问及涨价原因,各托管机构大多表示,主要是由于人工费增加、食材成本的涨价。此外,因为疫情的影响,一些托管机构关门,还在营业的托管机构则表示,疫情期间要求环境严格,风险加大,且相关成本增加。“最近有大量家长前来咨询,不用担心生源问题。”一家资质齐全的托管机构负责人表示,开学这几天明显感觉生意比以前好做,因为不担心生源,所以适当涨价。

据了解,校外午托机构往往持有工商执照,但一些午托机构在食品卫生安全和消防方面不能通过验收。“消防检验对场地要求高,居民区的托管机构往往很难通过消防审核。”海口一午托机构有关负责人透露,有正规资质的午托机构成本高,面向学生家长的收费也相对较高,而“黑午托机构”价格相对优惠。

新闻推荐

海口云龙镇演丰镇荣获国家卫生镇荣誉称号

本报8月28日讯(记者赵汶)28日,记者从市卫健委获悉,日前,海口市云龙镇、演丰镇通过了全国爱卫会组织的2017-2019周期申报创建国...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家长抱怨:服务没提升,伙食没改变,托管费一年比一年高 机构坦言:最近有大量家长前来咨询,不用担心生源问题年年涨价 托管班太“任性”?每月费用涨50-300元不等)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