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海口 > 正文

育才为重 扶危渡厄 尽显医者担当 海口市人民医院“最美白衣天使”(一)

来源:海口日报 2020-08-06 09:53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老夫聊发少年狂,赴荆州、到长江,师徒二人,责无旁贷灭毒狼”,海口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李景辉在支援湖北时有感而发,吟诗而作。如李景辉一样,面对疫情,市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坚定投身于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内防外控工作之中。疫情防控之外,市人民医院各科室育才为重,医教研全面发展,各领风骚,尽显风采。

□撰稿/高永芳

重症医学科关键时刻显担当

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于2010年4月正式挂牌建科,现有医护人员52人,其中医生13人,含主任医师2人;护理人员39人,含主管护师5人,护师15人。多名医护人员具有国内外进修学习的履历,是省重症医学领域的中流砥柱,其中主任医师李景辉担任中华医学会麻醉分会重症学组全国委员,海南省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等职。重症医学科是中南大学硕士学位授予点,为多家医学院校实习单位,承担着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任务,长期为各县市培训专业人员。

2020年1月24日,海南省启动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Ⅱ级响应。为了打好这场疫情攻坚战,重症医学科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人员调配,拟定防护操作流程,规范防护演练、物资储备、负压病房准备以及ECMO模拟上机等一系列工作,做到了快速反应、快速行动、快速落实。

除了做好院内疫情防控工作,重症医学科全体医护人员主动请缨,奔赴前线支援湖北。在支援湖北的队伍中,李景辉与副主任医师邓超师徒俩演绎了一场“打仗亲兄弟,上阵师徒情”的动人医者故事。1月27日,邓超被选派为海南省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成员奔赴前线。出发之前,李景辉嘱咐道:“不能生搬硬套诊疗指南,一定要看病人本身的情况,临床医生重在临床观察,同时你也要保护好自己。”带着师父的嘱托和期许,邓超来到了对口支援地石首。

随着湖北重症病患的逐渐增多,当地医护救治压力也随之增大。在这危难之际,李景辉勇挑重担,他作为省防疫指挥部专家组成员前往荆州支援,负责当地重症患者会诊及巡诊工作。得知师父也来到了荆州,邓超又是欣喜又是心疼,因为他知道李景辉刚做完手术不久,现在还在恢复期。为了解除邓超的担忧,李景辉写下了“老夫聊发少年狂,赴荆州、到长江,师徒二人,责无旁贷灭毒狼”,表达了师徒同心抗疫的决心。

急诊科快速反应的急救队伍

市人民医院院急诊科于2010年3月重新组建,以先进的现代急诊医学技术为基础,逐步建成了具备完善功能的“院前急救-院内急诊-重症监护”现代急救医学服务体系,其主要任务是对急危重病患者进行诊治。急诊科现有固定编制医护人员133人,其中医生44名,包括主任医师2人、副主任医师6人;护理人员89名,包括副主任护师1名。其中主任医师付斌被海南省卫生厅授予“海南省卫生系统先进个人”、“海南省寻找百姓身边好医生”十佳医生,中华医学会海南急诊医学分会授予“终身成就奖”,同时他在乐东县第二人民医院开设继教班,进行海南省急诊医师临床思维的培养;科室护士长符小玲多次荣获医院“优质护理星级护士”、“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急诊科注重科室的继续教育,除参加院内定期业务学习讲座、定期举行科内的业务培训外,还承担对全院全员的CPR技能培训与考核。急诊科于2014年被卫生部授予“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急诊医学专业基地”,已招收急诊住培医师20余人,年带教住培200余人次,负责本专科急诊医学教育。多年来屡次被海南医学院评为“优秀实习带教科室”、被海南省卫生厅授予“海南省第一届急救大赛一等奖”。

此外,急诊科是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常务理事单位、海南省医师协会急诊医师分会副会长单位、海南省医学会急诊专业委员会副主委单位以及创伤、灾害、中西医结合专业委员会副主委单位。近年来,科室积极派出中青年医护骨干到国内外知名医院进修学习,大大提高临床医护人员的诊疗能力和带教水平。此外,科室承担省市级科研课题5项,在SCI、中华系列杂志等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从急诊临床医疗、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教学工作等方面,已经建立起一支“呼之即应、招之即来、来之能战”的快速反应急救队伍,医教研全面发展。

在新冠肺炎疫情初期,急诊科所有医护人员,集体放弃春节轮休,立即逆行返岗,加班加点服务病人,牺牲自己的休假,为病人架起了生命的桥梁。在付斌带领下,急诊科全科请命支援湖北,其中四名成员奔赴前线,支援湖北。此外,急诊科在人员紧缺的情况下,还派出八名医生和一名护士长支援医院感染科及发热门诊,全面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徐闻前线疫情防控党员当先锋

疫情初期,市人民医院徐闻前线党员先锋队的全体党员投身一线,在人员排查、措施落实、疫情防控等方面当先锋、做模范,加大疫情防控力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先锋队由18名党员、1名预备党员组成。“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疫情一线的急先锋,他们团结一心、全力以赴,充分体现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初心使命与责任担当。

本就是退伍军人的曾宪富,是医院后勤管理处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自正月初一早上六点接到医院前往徐闻驻守的动员令后,短短一个半小时收拾行李后便与队员们逆行出征。曾宪富表示“自己是老党员,已熟悉工作程序,我留在前线最合适。”

胃镜室的文丹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到岗的第一天,她值晚上8点到凌晨2点的班,主要负责散客通道,给准备进港的人员测量体温,对重点地区人员进行登记、劝导。夜里冷风直往身上灌,整晚冷得发抖。后来指挥部考虑到大家来时可能没带够保暖衣物,给每人发放了一条羽绒大衣和一套运动衫。文丹在抗疫日记中写道:“穿着发放的羽绒服,外面穿着严密的防护服,心里感觉暖暖的。”

第二批出征徐闻的口腔医学中心医生钟文史,家中两个妹妹,一个从大年二十九在医院感染科一线坚守;另一个妹妹夫妇在第三人民医院上班,妹妹怀孕七个月仍坚守岗位,妹夫年初一也被派往驻守徐闻。用钟文史的话说,这便是“全家出动,报效祖国”。

自1月23日起,海口市人民医院陆续派出8批次、共49名医务人员驻徐闻海安港口,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做好疫区人员的检测防控工作。他们在徐闻三个港口(海安港、新港、北港)和一个留置观察点,每天四班倒,一班6小时,24小时对港口进站旅客测温排查,对体温超过37.3度的旅客,及时移交给徐闻当地隔离治疗。

市人民医院支援徐闻的抗疫天使们团结在一起,互相支持、互相鼓励、互相照顾。“扶危渡厄,医者担当”,正是因为有这样共同的信念,他们才无畏困难,心相连、肩并肩,共抗疫情,守护着家园的安康。

新闻推荐

厨余垃圾破袋期待更多创新

从今年8月1日起,海口垃圾分类示范街道强制实行厨余垃圾破袋投放,全市所有居住区厨余垃圾从明年10月1日起均需破袋投放。厨...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育才为重 扶危渡厄 尽显医者担当 海口市人民医院“最美白衣天使”(一))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