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海口 > 正文

厨余垃圾破袋期待更多创新

来源:海口日报 2020-08-06 09:37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从今年8月1日起,海口垃圾分类示范街道强制实行厨余垃圾破袋投放,全市所有居住区厨余垃圾从明年10月1日起均需破袋投放。厨余垃圾堪称垃圾界“脏臭”之最,不仅气味大还容易洒溅弄脏衣服和手,当前“破袋投放”确实有点难为情。如何让厨余垃圾“破袋”不洒、不溅又没气味,如何让市民投放厨余垃圾变得愉悦,而不是草草倒掉掩鼻而逃?创新空间很大。

厨余垃圾破袋投放是必行之路,没有商量余地,因为只有破袋才能检验居民将垃圾分得对不对,也只有破袋才能真正将厨余垃圾和塑料、纸品等垃圾分开,保证末端处理设施正常运行。破袋投放试行之初,硬件有待改进、居民有点无从下手均属正常,只要我们坚定垃圾分类的信心,坚持厨余垃圾破袋投放,一点一点地发现问题,耐心细致地解决问题,再细小问题的攻克,对垃圾分类投放整个进程都是一大进步,每个人都可能是进步的推动者。

社会痛点亦是创新起点,职能部门和相关企业要做创新研发的主力军,结合海南潮湿炎热的气候特点和“四害”容易滋生的实际情况,研发破袋神器或是投放神器,既方便居民在家收集也便于外出投放,做到收集、投放“两头”不洒不溅不脏手,存放、运输封闭无异味。“想到百姓心坎上”的技术和设备,不仅方便居民生活,还是城市治理现代化的好帮手,它引导着人们日复一日的自觉自律,潜移默化间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昔日困难成为今日新风尚。

民间高手是创新的有益补充。俗话说,能用众智者无畏于圣人,中国民间可谓卧虎藏龙、深藏高手,垃圾分类是一项大众参与、大众受益的工程,其有效推进离不开源于实践、善于创新的“民间智慧”。采用市场化手段,广泛吸纳各种社会力量参与到垃圾分类的创新中来,各种“神器”将不断涌现,上海推行垃圾分类之初,一位初中生就发明了湿垃圾处理“神器”——白菜拉拉袋,为居民提供了多样的选择和不一样的体验。

垃圾分类是项艰巨的工程,厨余垃圾破袋投放是艰中之艰,但创新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此刻看上去完美的事物,无一不是创新的结果。有了全社会踊跃参与的热情、积极创新的干劲、啃硬骨头的拼劲,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厨余垃圾破袋投放”将不再是问题。

□张志红

新闻推荐

南航恢复无成人陪伴儿童服务

本报海口8月5日讯(记者王玉洁通讯员李红波实习生余力铭)海南日报记者8月5日从南方航空海南分公司获悉,自6月8日南航海南分公...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厨余垃圾破袋期待更多创新)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