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海口 > 正文

逆境中奔涌而“起” 成长中发奋图强 记2020年度海口市“新时代好少年”林志宸

来源:海口日报 2020-08-06 09:49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2020年度海口市“新时代好少年”林志宸。 本报记者 康登淋 摄

他从小患有先天性脊椎肌萎缩,行动不便却坚强克服了住校生活的难处;他出行需要坐在轮椅上,上下楼梯非常困难,却从未因此上课迟到;他每天需要花费大量的精力在日常生活中,却还保持着优异的学习成绩,他就是来自海口实验中学高二年级的学生、2020年度海口市“新时代好少年”林志宸。

□本报记者周慧

自强不息克服重重困难

“我自己能上楼,就不要太麻烦同学了。”对于林志宸来说,人生从一开始就伴随着艰难困苦,由于患有先天性脊椎肌萎缩,他从小就行动不便,但他一直相信,别人能做到的事情,自己经过努力也一定能做到。为了不因为上楼梯慢而迟到,他每天都是提前半个小时上学,从小学到初中九年里,他从没因此而迟到过一次。

面对不幸,林志宸没有自卑,也没有放弃。他给自己立下了“知识改变命运”的人生目标,既然自己身体不行,那就要靠学习知识来实现人生价值。“他是一个积极向上的人,虽然行动不便,但是他上学从不迟到,在学习上勤学好问,成绩排在年级前列。”他的班主任郭泽平说。

当被问起如何兼顾生活和学习时,林志宸表示,要利用好平时下午放学到晚休期间的时间,在别人都回宿舍休息或者做户外活动的时候,他选择独自留在教室学习,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学习当中。“他是个学霸,在化学方面的成绩很优秀,就像行走的化学教科书,我们也经常向他请教许多化学问题。”林志宸的同学许振明表示,在生活上他帮助林志宸,在学习上,他经常向林志宸请教。

顽强意志助力人生成长

每到中午放学后,室友都会熟练地打开轮椅,在楼梯下等着林志宸,推他回寝室,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校园里上演。“志宸,我给你买了粉丝和鸡腿,你看看够不够吃,等会再帮你把碗洗了。”“够了够了,谢谢。”这是在学校寝室午休期间,林志宸和舍友们的日常互动。

“因为学校离家比较远,只能住校。当时我们考虑在校外租个房子来照顾他,孩子却说,"妈妈放心吧,我可以照顾好自己",我们才让他住进来的。当时也是不放心的,孩子住了一个礼拜后,周末回家告诉我们,同学们都很乐意帮助他,我们才放心了下来,非常地感谢这些同学们。”林志宸的母亲王海妹表示,孩子高中住宿后,身为父母一开始很担忧,以他的身体条件,住宿生活对于他来说会很辛苦。幸运的是,住校后,林志宸得到了同学和舍友的帮助,大大减轻了压力。

每周的体育课,是林志宸距离自由最近的一次,看着同学们在操场上尽情地奔跑,仿佛自己也融入了他们之中。“同学们在上体育课的时候,自己也想像他们一样跑步、打球。虽然我的身体条件不允许,但是我也不灰心,我的脑子可不比他们差,我会努力学习,争取考上理想的大学。”谈起对自己的期许,林志宸的眼神是坚定的。他用顽强的意志,助力人生的成长,用自强不息的精神,树立起新时代好少年的榜样。

新闻推荐

海口五源河体育馆钢屋盖中心环已现雏形 项目总进度超过50%

海口五源河体育馆项目钢屋盖中心环已安装完成。本报记者康登淋摄“目前项目钢屋盖中心环已吊装就位并焊接完成,标志着钢屋...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逆境中奔涌而“起” 成长中发奋图强 记2020年度海口市“新时代好少年”林志宸)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