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龙华 > 正文

当起群众“和事佬” 啃下项目“硬骨头” 龙华区挺丰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助推农村污水管道建设

来源:海口日报 2020-08-04 08:31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农村污水管道建设项目被长时间搁置,这块石头一直压在海口市龙华区龙桥镇挺丰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心里。最近,挺丰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发挥“和事佬”作用,多次组织多方召开现场会,深入分析存在症结后,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并做好村民的思想工作,晓之情、动之理,终于啃下了这块“硬骨头”。8月3日,挺丰村委会昌荣村农村污水管道建设项目顺利动工。

□本报记者邝晓霞

特约记者刘伟

积极协调剖析问题找对策

8月3日上午,记者在挺丰村委会昌荣村看到,10余名施工队员各司其职,3台机械同时作业,开挖渠道、清理淤泥……施工现场紧张忙碌而有序。“因为这里处于羊山地带,石头比较多,施工难度大,所以我们出动了炮机。”挺丰村农村污水管道建设项目施工方负责人高鹏介绍。

今年4月,挺丰村委会昌学村、昌荣村、博片村3个村的污水管道项目开工后,进展并不很顺利。昌学村计划一个月的施工时间,3个月过去了才完成了40%;博片村开工建设到20%就停工了;昌荣村迟迟未能开工。

“不久前,我们深入村民小组和施工方了解到,由于施工方没有估计到羊山地带施工的难度,再加上与村民小组干部缺乏沟通,造成项目停工,目前工期滞后。”挺丰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吴钟胜介绍,为此,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7月30日,工作队组织村委会、村民小组、村民代表和业主单位市水务集团、施工单位有关负责人召开项目推进现场会,剖析问题找对策。

“好好的路,为啥要挖?”“施工过程中损坏了供水管,经常影响我们用水。”……现场会上,有村民代表和村民小组抛出一个个疑问。对此,吴钟胜耐心解释道:“农村污水管道建设能够让我们的居住环境更舒心,是造福村民的好事,我们现在聚到一起,就是要看看哪里有问题要解决。”

当天,乡村振兴工作队带领村民边走边看。“哪里该修的马上修,哪里不需要修的就不要动。”吴钟胜说,针对部分供水管损坏的问题,乡村振兴工作队要求施工方在施工过程中损坏到的供水管要及时恢复,并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做好破损严重路面的修复工作,让项目施工顺利开展。

扑下身子用心用情解民忧

“之前,我们也不是不愿意项目开展,只是过去缺少沟通。乡村振兴工作队能够积极介入,和我们谈心交流,对我们提出的问题,能协调施工方解决的立刻协调解决,我们都很信任他们。”昌荣村民小组有关负责人说。

不仅是当地村民,项目施工方也颇为满意。“我们前期也有做一些宣传工作,但村民还是有抵触情绪,这次乡村振兴工作队的介入起到了桥梁的作用,让我们多方坐在一起,好好把难题给解决了。”高鹏表示,接下来要加班加点,将昌荣村1.98万米管道在一个月左右铺设完成,之后计划在村内建立1个日处理50立方米污水的污水处理站和2个小污水处理站。

据悉,挺丰村委会3个村的农村污水管道建设项目严格按照规划实施,各农户化粪池排放的生活污水通过入户管道流入主管道,经由污水处理设备进行一级净化后,再通过人工湿地进行二级净化,出水可直接回用于农田灌溉或农杂用水。项目覆盖挺丰村委会660余户人。

“农村污水管道建设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点基础设施项目。我们作为乡村振兴工作队,就是要扑下身子,发挥能动作用,用心用情解民忧。”吴钟胜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和当地村两委干部紧盯施工进度,监督施工质量,确保项目早日完工,让村民群众受益。

新闻推荐

王绍章通过贿选两次当上村委会副主任,以暴力手段垄断农村土地资源“黑老大”为牟利把持基层政权

■本报记者良子通讯员王欣为攫取经济利益,把持基层政权,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通过贿选、买凶恐吓等方式两次当选村委会...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当起群众“和事佬” 啃下项目“硬骨头” 龙华区挺丰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助推农村污水管道建设)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