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秀英 > 正文

海口试点区域已实行强制垃圾分类,记者走访发现个别试点小区存在混装投放 “一锅烩”,要不得 海口秀英区环卫局:如存在混装投放的情况,环卫车可拒绝清运

来源:海南特区报 2020-08-03 10:17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天伦誉海小区的垃圾桶仍处于混装状态本报讯8月1日起,海口部分区域的党政机关、医院、学校(包括中小学校、幼儿园)、大型商超、农贸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试点街道强制垃圾分类。记者走访多个试点小区发现,垃圾分类情况参差不齐,个别试点小区的垃圾仍属于混装投放的情况。

记者符小霞文/图

记者走访

个别试点小区存在垃圾混装投放的情况

记者昨日在秀英区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天伦誉海小区走访时,看见厨余垃圾桶内装着废弃的鞋子(可回收物)、快递包装袋(其他垃圾)及椰子壳(其他垃圾)。山海苑小区也存在垃圾混装的情况,记者走访时看见,该小区可回收垃圾桶内投放了柚子皮(厨余垃圾)等其他类别的垃圾。

山海苑小区物业主任宋先生表示,一个星期前,物业开始在小区业主群内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告知业主小区要实行垃圾分类了,希望大家能够投放到对应的垃圾桶内。“但小区大部分业主是老人,他们不用微信,无法接收这些消息,导致工作进展不是太顺利。我们会将情况反映给社区,研究如何进一步提高小区业主垃圾分类的意识。”

记者在秀英区试点小区走访过程中遇到不少出门丢垃圾的业主,部分业主并未将垃圾进行分类,而是一股脑地丢到垃圾桶里。“习惯这样扔了,这样比较方便,没有时间慢慢分类。”“我不会分。”“分了以后不是一样拉到垃圾场埋掉,多此一举。”在接受采访时,一些业主表示垃圾分类太麻烦。

记者走访中发现,部分市民垃圾分类意识较差,不知道生活垃圾共分为多少种类别,也不知如何进行垃圾分类。天伦誉海小区1栋业主陈女士表示,该小区一两年前便提倡鼓励进行垃圾分类,但很多业主都做不到。“我对垃圾进行分类还很不习惯,刚刚扔垃圾时搞不清洗洁精瓶子到底属于哪种垃圾。如果有宣传册子参考一下,扔垃圾时应该会比较容易区分。”

小区业主

街道办给每户发放分类垃圾桶、宣传册

记者在秀英区宇信西岸公馆小区走访时,看见该小区每个垃圾桶内都准确地投放了相对应类别的垃圾。该小区业主王先生告诉记者,小区早就被划为垃圾分类试点小区,所以业主对于垃圾分类并不陌生。该小区垃圾分类管理员表示,业主将分类好的垃圾投放到垃圾桶后,他们会检查一遍,如果发现有混装垃圾,会对垃圾进行再分类,同时提醒业主将垃圾分类后投放。

龙华区滨海街道办事处宿舍小区楼下放置四类垃圾桶,记者分别打开这四类垃圾桶,发现垃圾皆能准确投放在对应的桶内,快递纸箱及空瓶子都准确地投入到可回收垃圾桶内,剩菜和剩饭都倒入厨余垃圾桶内。该小区业主林先生表示,小区有20多户业主,大家垃圾分类的意识都比较强,在家便将垃圾分类好再拎下楼丢。“此前街道办工作人员给每户居民发放分类垃圾桶、垃圾宣传册,这使我们进行垃圾分类时容易很多。”

秀英区

计划对投放正确率高的业主进行奖励

秀英区海秀街道办事处爱卫会办公室专员庄国仕表示,在宣传推广垃圾分类工作中,他们发现部分市民垃圾分类意识不强,所以在协助各单位、小区将垃圾分类基础设施配齐的同时,也联合小区物业举办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每个小区的垃圾投放屋,他们都配备了监督员,现场监督、指导居民正确进行垃圾分类投放、保持垃圾分类投放点的整洁。

庄国仕介绍,秀英区垃圾分类工作资金不足,所以宣传工作进度有些缓慢。接下来,他们将走进小区,一对一上门讲解垃圾分类知识。“而且我们计划对投放正确率高的业主,进行奖励。每月经统计,垃圾投放正确率达到小区前三名的业主,即可奖励纸巾、牛奶,以及免物业费。”

答疑解惑

市民:若不进行垃圾分类会如何?

海口市秀英区环卫局工作人员蔡赞恒表示,目前倡导垃圾混装不运输,垃圾混合清运将受到处罚。环卫公司在清运垃圾时,会检查厨余垃圾和可回收物,如果存在混合投放的情况,可以拒绝清运。环卫公司一旦混合清运,屡教不改将受到处罚。“我们联合街道办、业主委员会、物业多个部门对垃圾分类情况进行监督。如若垃圾已分类明确,而垃圾车混合清运,业主可以投诉。”

为了督促业主正确投放垃圾,该局在天伦誉海小区等7个小区投放了智能分类垃圾箱。居民首次投递垃圾时需要用手机进行注册,登记个人信息。再投放垃圾时,需扫码、刷脸再投放。这一智能垃圾箱不仅可以监督追溯垃圾的源头,还可以统计垃圾回收率。“目前这些垃圾箱属于试行阶段,还未统计数据。”

市民:后端是否准备好了,分好的垃圾运输中是否又混装?

海口市2017年便提倡垃圾分类,不少街道此前也进行试点。但不少居民存在困惑:分类完的垃圾在运输过程中,是否会回到“大杂烩”的状态?

海口市玉禾田环境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陆山桃告诉记者,他们已备齐4类垃圾车,从8月1日起,实行分车转运垃圾。对于试点的街道办,他们配备7辆其他垃圾车,有害垃圾车、可回收垃圾车和厨余垃圾车各一辆,分车清运垃圾。

蔡赞恒表示,环卫企业在分类清运垃圾后,会将可回收物,收集到小型转运站暂存。当暂存点满后,再由分类清运车运输到末端进行处理。其他垃圾收集后,将运往焚烧发电厂处理。

新闻推荐

垃圾分类 准备就绪8月起试点区域强制垃圾分类 海口秀英区做足“功课”

储运小区对垃圾分类家庭进行有奖评比环卫人员演练分类清运小区生活垃圾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7月29日讯(记者...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海口试点区域已实行强制垃圾分类,记者走访发现个别试点小区存在混装投放 “一锅烩”,要不得 海口秀英区环卫局:如存在混装投放的情况,环卫车可拒绝清运)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