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琼山 > 正文

让阳光“画”出对生活的憧憬 “蓝晒”技艺走进琼山东门一小

来源:海口日报 2020-07-23 08:44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琼山东门第一小学美术老师吴英芳和学生在天台晒“蓝晒”作品。康登淋 摄

两罐看似普通的液体,在笔下涂出一抹青绿,A4纸上颜色的变化让人感受到光影变幻前的神秘和期待。近日,在海口市琼山东门第一小学的美术工作室,教师周瑞晓指导学生创作“蓝晒”工艺品。室内,各类“蓝晒”作品以白、蓝色调展示美感,成为学生向往的学习场所。

“蓝晒”技艺走进小学校园

“这是利用了摄影技术中的曝光原理。”周瑞晓介绍,蓝晒法于1841年-1842年被发现,是众多铁盐印相法中最广泛的一种方法。蓝晒法又叫做铁氰酸盐(铁-普鲁士蓝)印相法,最常用的叫法是蓝图晒印法。

2019年5月,周瑞晓和吴英芳跟随海南省国培计划被学校外派到扬州进行学习。培训快要结束时,培训人员展示了“蓝晒”作品作为互动游戏。她们当场被吸引了,回到学校便开始在丝绸、棉布等各类面料上展开实验,并摸索出自己的一套教育教学方法。

2020年春季,周瑞晓以“蓝晒”作品为武汉送祝福。她在棉布上“晒”出了武汉热干面的纹路,并手工缝制、填充,象征着武汉的“武爸”“武妈”和“武宝宝”的“一家三口”布偶诞生,布偶头戴医生、护士帽,脸上有着热干面的纹路,蓝布衫上“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成为了作品上不可磨灭的印迹,也成为“吸引”学生学习“蓝晒”的“教材”。

“"蓝晒"很受欢迎,因为它的化学成分和处理方法非常简单,并且很容易操作。”该校美术老师吴英芳介绍,这种基本的印相法能产生一种带有蓝色中间色调的白色影像和阴影部位。其它颜色也可以产生出来,曝光晒过的地方变成蓝色,物品遮挡的地方保持原色。

“你看这个叶子稍微有点单调,你可以调整一下优化构图……”在美术工作室,学生冯蓝迪、钟源等人在周瑞晓的指导下自己完成“蓝晒”作品的涂抹,并放置天台接受阳光的照射。据介绍,在日光充足的正午,两小时足以晒成一幅作品。

与摄影美术科技教育融合开展

因疫情延迟开学,2020年春季学期于今年5月正式拉开序幕。开学后,“蓝晒”正式以社团形式进行招生,第一批招了30人,成员跨越1-5年级。此外,该校还通过展览、舞台走秀等方式,激发学生兴趣,鼓励孩子们学习“蓝晒”,用阳光画出内心的美好场景。

“"蓝晒"活动涵盖了摄影、科学、美术和手工,让学生在这种趣味活动中接触多种知识。”周瑞晓介绍。

韩天是东门一小五年级的学生,爱好科技的他曾在海口市青少年科技大赛获奖。开学之初,在看到周瑞晓老师的展示后,韩天当即决定报名,加入这一充满妙趣的社团。“我的理想是将来从事航天飞机设计,在看到"蓝晒"之后,我觉得飞机不仅要具有高端的技术,还应该用艺术来装点它,我希望我以后的设计的飞机既安全又快速,还能非常美观!”

琼山东门一小校长吴正愿介绍,自办学以来,学校注重对孩子德智体美劳的培养,通过各类活动、课程,营造东门一小“尚贤”文化,其中在美术教育方面,学校通过充实场地、提升师资等方式,为学生创造良好的条件,也收获了一定的成绩。2018年至今,该校先后11次在全国、省、市和各区各类美术比赛中获奖。在2020年海口市中小学生“齐心共创抗击疫情”书画比赛中,该校共17人获奖,其中3人以充满童真和创意的作品获得大赛一等奖。

下一步,该校将扩大“蓝晒”覆盖面,分低年级和高年级分别开“第二课堂”,让更多的学生接触这一项奇妙的艺术。

(肖卫香)

新闻推荐

深山土特产“进城” 农户好日子“上线”

甲子镇昌西村电商服务站内,吴文银正全神贯注地工作。本报记者史瑞丽摄本报7月22日讯(记者史瑞丽通讯员李思瑾)7月21日上午,在...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让阳光“画”出对生活的憧憬 “蓝晒”技艺走进琼山东门一小)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