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海口 > 正文

“新时代应急人好样子”李元谟:奋战“三防”40年 无惧风雨护平安

来源:海口日报 2020-07-06 08:56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李元谟(左)和同事一起查看水位上涨情况。

7月3日,记者在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里见到了李元谟,在防汛防风防旱和海洋减灾科工作多年的他,正在查阅着近年来海口各水文站数据,为今年三防工作提前做好准备。

每年5月进入汛期后,李元谟和同事始终在高度紧张状态下工作,常需要在岗位上坚守几天几夜,密切跟踪风情、雨情,确定是否需要人员撤离以供领导决策。在这个岗位上,他坚守了40年。就在今年,李元谟被应急管理部评为“新时代应急人好样子”,成为同事心中的榜样。

本报记者张熙宇文/图

风雨中的前行者

今年58岁的李元谟从18岁起接过父亲的班,成为永庄水库的一名职工,近40年如一日跟风雨打交道,将满腔热血都献给了三防事业。

“当时每天要沿着十多公里的沟渠扛着锄头去清淤,那时候水库还不通电,晚上只有我一个人点着煤油灯守着。”对当年工作的一幕幕,李元谟记忆犹新。从原永庄水库到市水利电力局(现市水务局),到市三防办,再到市应急管理局,在他的记忆中,一共经历过大大小小的台风有100多个。李元谟回忆,1996年第18号热带风暴疯狂肆虐海口的场景始终难以忘却。“当年该热带风暴"袭击"海口后,当时市三防指挥部所在的海甸岛出现了严重内涝。”李元谟回忆道,为了查看积水路面,他顶着狂风暴雨查看水情,户外的铁皮屋被狂风掀起飞到空中,差点将他砸中,现在他仍心有余悸。

“元谟的身体不好令人挂念,偶尔我还请元谟同事提醒他吃药,就怕他忘了吃药。”李元谟的老伴以前也是永庄水库的职工,老两口因水结缘,1987年当时还在永庄水库工作的李元谟靠借来的500元钱和老伴结了婚。“确实是亏待了妻子,每次遇到台风都无法回家,只能依靠妻子一人承担家务。”从事了三防工作,李元谟说自己欠老伴的不只是一个像样的婚礼,生活中的欠账更多。

在工作中,李元谟的工作不仅要协调相关部门核对全市每宗水库现状并制定相应度汛措施,还要针对每宗水库进行分类评估鉴定,并提出水利工程处理意见和方案。汛期来临前后,都要实地去查看水文形势、了解防风防汛工作开展情况,旨在为防汛应急指挥决策提供重要依据。

业务精湛担大任

去年9月,受台风“剑鱼”影响,南渡江龙塘站水位已经高达12.46米,距离警戒水位12.50米仅有4厘米,是否启动转移群众的防风防洪预案,李元谟感到巨大的压力。作为和风雨打了40年交道的老三防人,李元谟清楚,如果不能正确解读水情将意味着什么,依靠着专业技能分析,李元谟果断建议立刻组织人员转移,确保了南渡江沿岸低洼地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我的工作就是要提前制定出防风防洪预案,并根据风级高低和水位变化及时作出应急预案。”李元谟说,三防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任何一个细节都马虎不得。

“除了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李元谟的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也很强。”同事黄宏德说,李元谟掌握了大量水文、水利等专业知识,是懂技术的“内行人”,还非常熟悉全市的流域、水系及各水利工程状况,能够从专业角度制定最适合海口实际的方案。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7月海口遭强降雨袭击,部分水库水位快速上涨,李元谟及时会同气象预报部门进行研判分析,及时调度全市26宗水库提前泄洪,避免了后期强降雨和泄洪对下游村庄的影响叠加,最大限度降低了群众的财产损失。

采访中,他的同事幽默地说,李元谟就像一本活字典。原来,他的办公室抽屉里塞满了近40年来积存的笔记本,里面记录着多年来他手写汇总的各类水文数据资料。在外人看来,这只是些枯燥的数字,但对于李元谟来说却是所有工作的基础,是珍贵的“传家宝”。

言传身教带后人

“每次一接到台风预警信息,他总是第一个积极响应,多年来李元谟身体力行影响着身边的人。”说起李元谟,同科室的同事康国鸿对其称赞有加。原来,康国鸿刚踏入三防工作时,都是李元谟手把手地教,才快速进入了工作状态。“精通专业技术又熟悉海口实际情况,才能让三防工作开展得精准有效。”同事黄宏德说,之前在开展五源河流域相关工作时,李元谟讲解了五源河最初流向和因城市发展建设发生的数次改变,让他受益匪浅。

“40年里,我的工作没有出现失误,我觉得很自豪。”李元谟说,全市120多个水库,在他的脑里就像活地图一样,这么多年来,经过他帮带的很多年轻人已成长为三防工作中的骨干。他同时勉励道,每个人在任何一个岗位上,都要勤奋踏实地做好自己的工作。

从18岁成为一名水库职工到现在,李元谟和水打了快一辈子交道,这位有着22年党龄的三防人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利用好宝贵的水资源、兴利除害造福一方百姓的道路上续写着奋斗之歌。

新闻推荐

省律协举行申请律师执业实习人员结业典礼 350多名新执业律师庄严宣誓

本报讯(记者王慧通讯员王禄锋)7月3日,省律师协会在海口举行2019-2020年度申请律师执业实习人员结业典礼暨新执业律师宣誓仪...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新时代应急人好样子”李元谟:奋战“三防”40年 无惧风雨护平安)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