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琼山 > 正文

政府帮扶送黄牛搭牛舍 苦干实干摸索养牛经验 乡村“牧牛人”过上幸福生活

来源:海口日报 2020-07-06 08:55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王辉颂在林地里照顾自家养的牛。 本报记者 陈长宇 摄

“哞……”7月5日清晨,琼山区旧州镇旧州村委会的一片林地里,11头黄牛在碧绿的青草地上自由自在地漫步。金色的阳光穿过高高的树梢洒在黄牛身上,旁边的空地坐着它们的主人——脱贫户王辉颂,静静地聆听着黄牛的“吟唱”。

“在党和政府的大力帮扶下,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的日子,幸福且充满希望。”看着一头头健壮的黄牛,王辉颂语气轻快地说。

□本报记者赵汶

昔日一家4口,挤住漏雨瓦房

“从来没想过自己能过上这么好的日子。”7月5日清晨8时许,王辉颂一边将牛群赶往村子后面的林地,一边回忆起过去的生活。

因为文化水平低,过去王辉颂不得不奔走他乡打零工赚钱养家,家里两个孩子全靠爱人照顾。

“过去我们兄弟两家人住在同一座瓦房内。”王辉颂感慨地说,父亲留下的瓦房大约有100平方米,他和兄弟两家人各住一间,中间的十几平方米是公共的客厅、餐厅。因为没钱翻修,每当下雨时瓦房就会漏雨,他们一家人只能挤到房里不漏雨的地方静静等雨停。

家中唯一的家具是结婚时爱人娘家陪嫁的一套木制沙发椅;唯一的娱乐方式就是几十年前的一台老旧电视机;家中衣服全靠爱人用手洗;孩子们鲜少有机会接触到玩具……想起过去的贫困生活,王辉颂的眼中不禁溢出了泪花。

2013年年底,王辉颂一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从此以后,这个身材瘦小却意志坚定的汉子,迎来了生活的转机。

今朝吃苦拼搏,牧牛迎来幸福

“党和政府的帮扶让我的生活彻底改变了。”提到这几年来生活的变化,王辉颂的语气中充满了感激。他说,从2013年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始,党和政府一项又一项精准的帮扶政策,让他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党和政府免费送来的化肥、5头黄牛及搭建的牛舍、小额贷款政策等帮扶举措,让王辉颂充满了斗志。依靠党和政府帮扶的5头黄牛,王辉颂正式开启了自己的“牧牛”生活。为了养好牛,他积极向村里的养殖大户学习养殖经验,充分利用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班和脱贫致富电视夜校,认真学习养殖技术,做好笔记,摸索出自己的一套养牛经验。此后,他又在驻村第一书记林弟和帮扶责任人符俊强的帮助下申请了2万元小额贷款,购买了5头小牛扩大养殖。

“把小牛养大卖掉后再买牛,让资金循环运作起来扩大养殖规模。”王辉颂笑着说,2019年年底,单单卖牛他就赚了7万元钱。此外,家中还种植了100棵椰子树,培育了数十棵槟榔树苗,十几亩田地种植了水稻和其他蔬菜。他的爱人如今做家政工作,每个月也有5000元的收入。

“日子越过越好。”王辉颂说,如今家里盖起了新房,空调、液晶电视、全自动洗衣机、冰箱等现代化家电一应俱全。他计划,过两年盖起二层楼房,让自己的生活“更上一层楼”。

新闻推荐

“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海口琼山区扶贫干部黄一笑为帮扶对象量身定策,帮脱贫防返贫

黄一笑(右)到许俊琼家开展产业扶贫调查本报讯6月15日,太阳刚刚升起,海口琼山区委宣传部主任科员黄一笑就起身赶往海口琼山区...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政府帮扶送黄牛搭牛舍 苦干实干摸索养牛经验 乡村“牧牛人”过上幸福生活)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