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海口 > 正文

一网通办 摇号录取 禁止“掐尖” 今年海口中小学招生有新变化

来源:海口日报 2020-07-06 08:40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一年一度的招生时间即将来临。7月5日上午,海口市教育局政策解读工作会召开,明确今年海口市继续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一视同仁,同步招生。

今年海口市将强化计划管理,切实规范普通高中招生行为,从严控制管理,规范特殊类型招生,保障特殊群体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着力消除中小学大班额,加强过程监管,强化中小学招生督查问责,确保教育公平。

□本报记者肖卫香

学校招生“一网通办”,超计划即摇号录取

根据要求,海口市义务教育公办学校招生原则为“免试就近入学”,切实保障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并健全随迁子女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义务教育入学政策。

今年海口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首次实现“一网通办”。入学程序包括网上报名、入学信息审核、学校公示新生名单、备案确认、新生报名注册,入学信息审核采取线上和线下两种形式。其中,线上审核指依托大数据平台,对相关入学信息进行大数据比对核验;线下审核则是针对线上审核未通过或有需要进行现场核验的,学校将主动通知监护人持相关材料到学校现场核验。

今年海口市义务教育阶段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网上报名和填报志愿。报名人数少于招生计划时,应全部录取报名学生,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时,应实行电脑摇号、随机录取。

公办民办中小学均不可“掐尖”招揽生源

海口市将进一步规范招生行为,将着力消除中小学大班额,落实对烈士子女等各类教育优抚对象的教育优抚政策。公办、民办中小学不得以任何形式提前选择生源“掐尖”。义务教育学校不得以“国际部”“国际课程班”“境外班”等名义招生,并从2020年起义务教育阶段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

根据教育部“十项严禁”纪律要求,海口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在招生过程中将坚持严禁无计划、超计划组织招生,严禁自行组织或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组织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考试,严禁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混合招生、混合编班以及严禁出现人籍分离、空挂学籍、学籍造假等现象,不得为违规跨区域招收的学生和违规转学学生办理学籍转接等十项举措。

适龄幼儿可选一所公办园申请入园

记者从海口市教育局招生政策解读会上获悉,今年海口适龄幼儿只能选择一所城区公办幼儿园进行申请。

目前,海口市教育局正在开发幼儿园招生系统,届时教育系统举办的城区公办园均统一在此平台上进行招生。每名幼儿只能选择一所城区公办园进行申请,超出招生计划的公办园,采取电脑摇号的方式确定录取名单。市直属幼儿园由市教育局统一组织摇号,区属幼儿园由各区组织。

根据要求,全市公办园(含企事业、高校、部队办园)要园内挖潜,适度扩大招生规模,增加公办学位供给。乡镇公办园要制定详细的招生办法,将招生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员。

据了解,截至6月底,海口市在原1.57万个公办学位基础上,新增公办学位2.6万个;普惠性幼儿园总学位由5.07万个增加到7.68万个。

义务教育阶段接收四类学生

入学材料核验包括

海口市城区户籍、海口市乡镇户籍、非海口市户籍,港、澳、台胞、海外华侨华人适龄子女及外国籍。

户籍(户口本、居住证),合法稳定住所(自有住房、租房),务工社保,上述材料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1月以来)中断办证、社保延期缴费的,可视为延续。

新闻推荐

时代更迭,老街成为海口经济、民生、人文的重要标签繁华不负“街市廊”

长堤路。长堤路的标志性建筑钟楼。得胜沙老街。文\海南日报记者尤梦瑜实习生马思思图\海南日报记者宋国强无商贸,不城...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一网通办 摇号录取 禁止“掐尖” 今年海口中小学招生有新变化)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