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海口 > 正文

海口市第三人民医院中医专家谈防暑方法 老中少防暑养生各不同

来源:海口日报 2020-06-05 09:22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进入5月以来,海南省频频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当气温过高时,人体的新陈代谢旺盛,能量消耗较大,轻则产生头重倦怠、胸脘郁闷等不适,重则中暑,诱发心脏疾病等伤害人体的一系列健康问题。为了避暑热,不少人选择吹空调、啃西瓜、灌冷饮夏日凉爽三件套以度过“烧烤天”。但海口市第三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黄礼认为,防暑降温也要因人而异,不同年龄段的人群应该采用不同的防暑方法。

——应注重补心气养心阴

中医学认为,老年人五脏六腑功能逐渐衰退,常常表现为肺脾肾阳气亏虚,心肝肾阴血不足,呈现为气阴两虚或者阴阳两虚的证候特点。老年人多有心脑血管基础疾病,暑热之邪内通于心,能耗损心气心阴,从而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因此老年人夏季防暑,应注重补心气,养心阴,可服用市售中成药生脉饮口服液。

——加强自身阳气的养护

中年人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客观上,中年人处于阳气旺盛之巅峰阶段,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的机体结构和生理功能处于减退和下降期,阳气开始逐渐衰退;主观上,他们又处于事业的成熟期,对事业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往往忽视了身体机能的改变,尤其忽视了养护一身之阳气。

中医学认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夏日养生,重在养阳。夏季自然界阳气处于生发开放之状态,人体的阳气亦随之升发,中年人应利用外界之阳气来加强自身阳气的养护,可以早起在清晨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如慢跑、跳绳等,这些运动可以增强心脏功能。尤其是患有冠心病的人群,逐渐增加活动量,可以减少冠心病的发作,但应注意不可骤然运动量过大。

由于中年人工作量大,尤其是户外工作者,夏季出汗过多,导致水液和钾钠丢失,会出现精神萎靡、口干舌燥症状。因此补充水盐,是盛夏中年人防暑的重要内容。研究表明,盛夏补水以新鲜的凉开水最佳。新鲜的凉开水不仅解渴,而且有特殊的生物活性,容易被人体组织细胞吸收,稀释血液,扩张血管,降低血压,避免心脑血管疾病发生。此外,可以每天适当饮用含钾钠高的紫菜汤,有助于补充丢失的钾钠。

——户外活动应避开高温时段

中暑是不分年龄段的,儿童及少年,尤其是儿童脏腑发育不全,中医称为“脏腑娇嫩”,加之现在生活条件改善,父母珍视,少年儿童饮食不规律,损伤脾胃,抵抗力低下,且孩子户外活动较多,更易中暑。

中暑分为阴暑阳暑,但不论是阴暑阳暑均需注意防护。阴暑多见于过食生冷瓜果饮料,或者吹风纳凉,空调温度过低,引起畏寒发热、腹痛腹泻呕吐。家长应注意不可过度给孩子进食冰镇水果和饮料,空调温度应在26℃以上,风扇不可长时间直吹孩子。如果肠鸣腹痛、腹泻水样便,臭味不甚,可以服用市售藿香正气液。阳暑多见于户外活动的孩子,盛夏炎热,汗出过多,火热之邪耗伤气阴或者直中心包,出现精神萎靡、高热大汗、口渴烦躁等症状。孩子户外活动应避开高温时段,多饮水,适当进食常温保存的瓜果蔬菜,饮食清淡。平时可以饮用西瓜皮汤、绿豆汤等。如体温高,孩子精神萎靡烦躁,应到医院就诊。另外,黄礼强调,吹空调过度导致发烧腹泻咳嗽的孩子,中医上属于阴暑,家长给孩子吃板蓝根或蒲地蓝这类清热的药,没有实际的医治效果。

什么叫阴暑和阳暑

中暑也分为不同类型,一般而言分为阴暑和阳暑,不论是从发病原因,还是临床症状和中医防治方法均不相同。

阴暑:中医认为“静而得之者为阴暑”,多因夏季气候炎热而吹风纳凉,或者饮食生冷过度,或居卧潮湿之地,机体为寒湿之邪所伤,主要表现有发热畏寒、无汗、头身酸楚重痛、疲倦乏力、纳差呕吐、腹痛腹泻等。

阴暑预防方法:空调温度不宜过低,宜26℃以上,电风扇不宜长时间直吹头面胸背部位,出汗后不宜立即洗冷水澡;不宜过食生冷瓜果及冰镇饮料。

阳暑:中医认为“动而得之者为阳暑”,我们平时所指的中暑或者西医学之中暑,大多指阳暑,多在烈日下劳作或长途行走,或在高温且通风不良、湿度较高的环境居住或劳作引发,突然出现高热汗出、口渴多饮、面红目赤、喘促气粗、烦躁不安、甚至意识不清等。这种阳暑往往病情危急,须尽快救治。

阳暑预防方法:平时应注意补充水分,汗出太多时,可加少量食盐在开水中饮用,不可口渴严重时再喝水;饮食清淡,适当吃预防中暑的新鲜蔬果,如西瓜、西红柿、苦瓜、丝瓜等,但不宜过多食用冰镇水果,以防寒湿之邪气损伤脾胃阳气。外出或者户外劳作时,做好防晒措施,使用遮阳伞或者透气好的防晒衣,及时补充水分,尤其是午后高温时段,不宜长时间户外活动或工作。

(作者:海口市第三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黄礼)

新闻推荐

海南省启动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海口市45岁-74岁的常住户籍居民可免费筛查5种常见癌症

本报海口6月4日讯(记者马珂通讯员陈琳)6月4日,国家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2020年海南省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在海南省肿瘤...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海口市第三人民医院中医专家谈防暑方法 老中少防暑养生各不同)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