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美兰 > 正文

家长抱怨家庭作业“过重” 学校积极探索“减负”,专家 应厘清家校共育边界协同育人

来源:海口日报 2020-06-04 08:58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记者王灵灵

老师给学生布置家庭作业,是为了帮助孩子巩固课堂学习的知识。然而当今不少家长却诉苦,越来越多的家庭作业成了“家长作业”。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席范小青提出关于给小学生家长减负的提案,呼吁改变家长“陪作业”“代作业”的现状。海口市小学生家长是否有这样的困扰?为此,记者进行走访调查,并邀请海南师范大学教育学专家分析家长如何正确“陪作业”。

家长:宁让孩子去辅导班

“两个孩子每天5点回到家就开始写作业,一般是让哥哥独立完成作业后再由我或者妈妈订正作业,妹妹因为认识的字不多,所以花在她身上的时间会稍微多一些。但是每到订正作业的时候所花的时间会比孩子做作业的时间要长。”家住海甸岛的陈先生有2个孩子,分别在海口市第二十五小学上一年级和二年级,谈起自己每天辅导孩子写作业的情形,他表示有点头疼。

“今年上课时间减少了,老师有时候讲太快听不懂,孩子回来写作业容易出错,每天下班回来辅导两个孩子作业,还要批改,回头还要和孩子一起分析难点,问题出在什么地方,会感觉比较疲惫。”陈先生坦言。

记者调查了不同年龄段的小学生家长,部分家长表示,每天回家后不仅要给孩子批改作业、拍照上传、阅读打卡、每天的作业要签字,还要把陪孩子做作业的照片发群里。疫情期间又增加了每天上传健康码、量体温等任务。有的家长开玩笑说“上班要时刻盯着工作群,回家得时刻盯着家长群”。

“对于我们年龄比较大的父母来说,辅导孩子作业很吃力,送去辅导班,有老师指导,大家在一起写作业也有学习氛围,比在家写作业的效率高。”海口市玉沙实验学校五年级学生家长文女士说道。

学校:更应注重学习效率

家长的家庭作业问题,其实由来已久。去年7月,教育部印发的《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就明确要求要给家长减负,坚决治理“家长作业”的问题。《意见》指出,可以通过统筹调控不同年级、不同学科作业数量和作业时间,促进学生完成好基础性作业,强化实践性作业,探索弹性作业和跨学科作业,不断提高作业设计质量。记者走访学校时了解到,老师对家庭作业的布置也有不同理解。

“并不是学生做作业的时间长就代表作业量大,老师布置的作业都是一样的,有的学生效率高,随堂就能完成,而有的没有掌握学习方法,写作业慢的情况也是有的。”海口市第二十五小学海甸校区教师符萍分析道。

对于小学生家庭作业的时间,海南省教育厅发布的《海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全省义务教育学校作息时间的通知》明确,小学一至二年级作业当堂完成,不留课外作业,小学中、高年级只布置语文、数学两科作业,中年级作业总量每天不超过30分钟,高年级每天不超过45分钟。

在海口各小学,一名学科老师通常要承担1-2个班级的教学任务,每个班在50人左右,作业批改量较大。为了不给家长增加负担,一些学校也在摸索新的方法。

海口市美兰实验小学副校长陈彩宽表示,教师在布置作业时不要贪图作业的数量,而要看重质量,根据学生特点分层设计作业,注重基础练习,科学规划作业量。

专家:不应局限书本作业

家长关注孩子的作业,适当地“陪作业”,这是家长关心孩子成长、支持学校教育的负责任表现。但如何平衡“陪作业”的度?海南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教育学博士陈福祥提出了一些建议。

“家长不是老师,家庭教育主要在孩子的修养、品格、道德以及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等方面,而不是具体教孩子怎么做作业。”陈福祥认为,教育具有专业性,家长在其中扮演的是协助教师督促孩子从而达到家校共育的角色。家长在“陪作业”时要认清角色定位,如果越位,不仅增加家长的时间和心理成本,还对孩子学习习惯的养成起到反作用。

陈福祥表示,一些专业性的学科作业,家长不应代老师批改,而是监督孩子作业完成情况,可以积极参加老师布置的一些非专业性的,如亲子作业,培育良好的亲子关系。

陈福祥建议,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个老师,对低龄孩子来说,学习启航时确实需家长“陪跑”一段时间,为的是熟悉学习方式、养成良好习惯,等到习惯成自然,家长便可放手。此外,作业和学习是两个方面,学生没有书面作业,可以参与社会实践,帮助家庭做一些家务,选择自己有兴趣做的事情,这都是学生成长的经历。

新闻推荐

多部门联合执法保畅通 海口美兰区白龙街道整治占用消防车道成效显著

本报讯(记者连蒙林小钦通讯员杨宇鑫)5月27日海口市消防救援支队发布消息称,从曾经的消防车道停满私家车导致消防车无法通行,...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家长抱怨家庭作业“过重” 学校积极探索“减负”,专家 应厘清家校共育边界协同育人)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