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美兰 > 正文

筑牢疫情防控“红色防线” 推进重点项目复工复产 记美兰区白龙街道流水坡社区党群活动中心

来源:海口日报 2020-05-29 09:14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城市治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美兰区白龙街道流水坡社区党群活动中心以党建为引领,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把群众关切的大事小事办好,凝聚各方力量,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红色防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进重点项目复工复产。

□本报记者杜润涛通讯员张策

强化党建引领

全力推动复工复产

流水坡社区有居民3480户,常住人口1万余人,流动人口1300余人。社区党群活动中心占地面积2300平方米,设有党员之家、党员多功能活动室、“一站式”便民服务中心、12345智慧联动中心等23个功能室。

目前,流水坡社区辖区有海口文明东越江通道项目工地、枫丹白露工地、英才小学工地等正在施工,还有87家“八小门店”。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社区党支部依托党群活动中心凝聚各方力量,以党建为引领,吹响党群集结号,把疫情防控力量向社区、项目工地以及“八小门店”下沉,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

海口文明东越江通道项目是市重点工程,是连接海口主城区和江东新区的重要交通纽带。为加快推进项目复工,确保返琼返岗工人安全施工,流水坡社区党支部按照美兰区委、白龙街道工委的统一部署,制定复工生产实施方案。

“我们安排专人,每天主动对接工地负责人,设立工地返岗职工花名册,确保"一人一档、一企一册",对返岗复工人员进行登记检查。”流水坡社区党支部书记陈海霞说,由党员干部深入工地,了解施工企业防疫物资储备、原材料供应、劳务用工需求等情况,发放一次性口罩,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杀,指导做好每日岗前体温测试记录,对进入工地的工人进行健康码扫码登记,及时追踪疫情防控动态,杜绝疫情聚集性扩散,确保重点项目有序复工。

正是有了流水坡社区党支部主动服务、靠前协调,复工复产变“两难”为“两全”。

“美兰区委组织部、白龙街道、流水坡社区与我们联合举办复工复产主题党日活动,开展环境卫生整治、防疫消杀、健康义诊等,并召集相关职能部门,一同研究解决复工复产存在的问题,在我们最需要的时候给予了我们很大的帮助。”文明东越江通道项目指挥部临时党支部组织委员倪健说。

党员作好表率

全力抓好疫情防控

在流水坡社区党支部举办的一次主题党日活动——驰援湖北抗疫英雄林雪琴先进事迹报告会中,社区党员一起学习英雄事迹,继承英雄精神。“共产党员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我们轮班值守,发放宣传资料,要求居民凭健康码和出入证进出小区,并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登记。”社区党员先锋突击队队员陈平俊说,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社区党员带头扛起责任,舍小家为大家,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

流水坡社区党支部以党群活动中心为阵地,加强党员队伍管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将党建工作和疫情防控相结合,组建党员先锋突击队,设置党员先锋岗;将党建服务触角延伸到社区的每一个角落,党员设岗定责分片包干;将每一名党员对应的责任区、服务承诺、服务职责进行公示,加强管理监督,提高党员参与社区治理的能力,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红色防线”。

“入户排查要挨家挨户去敲门,填写登记表,遇到不理解的居民还要耐心解释疫情的严重性,我们与时间争分夺秒,确保把防控工作落实到位。”社区党员志愿者黄曼菲说。

流水坡社区按照“不漏一人,不漏一户”的原则,将社区划分为4个责任片区,每个片区设有一个防疫小组,将10个小区3480户全部包干到户,包楼到人,通过这种“化整为零”的方式进行地毯式摸排,采集一手信息,做到及时发现防控隐患线索、及时报告。

“我看到社区工作人员从早上一直忙到晚上,对于进出小区的车辆和居民排查得很细心,这让我深受感动。”在党员的带动下,社区居民杨丽主动捐助了200个口罩,作为对一线工作人员的支持。

贴心为民服务

建设平安和谐家园

3月17日,海口文明东越江通道项目工地登记在册返琼返岗人员830人,其中已有628名工人开始在工地作业,其他工人安排在酒店进行健康监测。陈海霞走访工地时发现,有名返岗工人的妻子产期临近,但距离居家隔离期满还有两天时间,她立即将这一特殊情况上报,并向区卫健委、疫情防控指挥部了解相关证明流程,安排白沙社区卫生服务站为孕妇提供健康证明等,帮助孕妇及时入院。

疫情防控关键时刻,流水坡社区对重点地区人员、境外来琼人员建立“一对一”联防联控机制,由社区干部、民警、医务人员组成防控小组,做好“一人一档”。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是我们对社区居民的承诺。”社区入党积极分子粘家吉坚定地说。

在社区党员的影响下,流水坡社区出现了一支由4名民兵组成的民兵疫情防控小分队;一些爱心人士也加入到志愿服务者行列,关爱孤寡老人,上门送关怀,发口罩。社区工作人员还主动做好被隔离住户的安抚工作,为他们代购蔬菜、肉类、药品等,并提供心理疏导等服务。在被疫情“打扰”的春天,社区党员干部的真诚服务,给流水坡社区居民带来了温暖。

“社区工作人员恪尽职守,"战疫情为人民、践初心担使命",这种奉献精神令我们感动。”枫丹白露小区物业部主任周坤感激地说。

“我们将继续对接群众需求,努力办好一件件民生实事,积极打造服务型、开放型党建服务平台。”陈海霞说。

新闻推荐

旅客朋友们请注意海口美兰机场西进场路封闭施工封闭路段东至西转盘、西至海口绕城高速公路

美兰机场西进场路开始封闭施工。(机场供图)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5月21日讯(记者苏靓通讯员陈焕智)5月21日,记者从...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筑牢疫情防控“红色防线” 推进重点项目复工复产 记美兰区白龙街道流水坡社区党群活动中心)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