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海口 > 正文

现场调研实地督办 让代表建议落地有声 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部分重点督办建议盘点

来源:海口日报 2020-05-26 10:07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在海口交警支队监控中心,交警通过海口“城市大脑”智慧监控大屏监测市内交通情况。 本报记者 苏弼坤 摄?5月7日,在五源河文体中心二期项目工地,工人们在忙碌着。 本报记者 王程龙 摄

五月的海口,万物葱绿,生机勃勃。来自全市各区、各条战线、各个行业的人大代表齐聚海南国际会展中心,将肩负人民重托,依法履行神圣职责,为推动海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发展大计。

2019年,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及会后,市人大常委会共收到代表议案建议213件,其中议案1件、建议212件。目前已全部办结并答复代表,办复率100%。

为进一步强化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加大督办力度,市人大常委会从代表建议中挑选出12件作为常委会重点建议,由主任会议成员牵头督办,相关工委协助督办。主任会议成员通过召开督办会、现场调研、实地督办等方式,推动代表建议办理落地有声。本报选取其中6件对外公开的重点督办建议及办理落实情况予以摘登。

□本报记者陈敬儒黎鹏

南渡江两岸旅游开发

关于打造建设南渡江流域生态旅游的建议(第175号)

主办单位: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协办单位:市林业局、市水务局

建议:在海口市对南渡江海口段河道疏浚及两岸生态修复的基础上,建议提升生态景观的打造,并在沿着南渡江海口段72公里河道流域两侧打造2-3个景点。除对南渡江河道两侧的更新外,加大对过河桥梁的美化。目前,市政府已对世纪大桥、琼州大桥、和平桥、人民桥进行了美化亮化,建议对南渡江大桥、新东大桥等跨江大桥进行美化亮化,让海口市的重点河道桥梁焕然一新,突出海口滨江滨海城市景观。同时,加大对河流历史文化底蕴的营造。一般发展河道旅游的城市,均体现出河流的历史及重要意义,在文化氛围衬托下使得河道旅游更具风土气息,不仅是城市的宣传,更是城市的名片,建议相关部门深挖海口市母亲河南渡江的文化底蕴,提高海口市河流的知名度及吸引力。

办理:市政府多次召开政府常务会议,提出了南渡江两岸旅游开发的相关举措:一是南渡江两岸旅游开发首先以西岸开发为主,重点建设司马坡、老铁桥、滨江西岸花卉大世界延伸到玉龙泉湿地公园一线;二是两岸配套建设旅游公路或景观路,将配套景点串联起来;三是支持西岸建桥;四是在南渡江两岸种植三角梅花卉;五是在保证环保基础上,在西岸建设特色夜市及餐饮一条街。

推进垃圾分类美化城乡环境

关于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建议(第133号)

主办单位:市园林环卫局

建议:垃圾分类是人民群众直接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手段,是海南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重要内容。目前,海口各镇街都在试点推行垃圾分类,模式和工作情况参差不齐,虽然市里出台了相关规定,但缺乏市级部门操作层面的统一模式和标准,影响执行的效果。为此建议:1、领导重视,出台规定强力推动,不能仅局限于试点和要求。2、出台统一的运行模式和可行的标准,便于基层操作。3、安排统筹好收集、储运、处置等环节的运行。

办理:目前,《海口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已出台并正式施行,为海口市加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提升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水平,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的法律保障。为增强法规操作性,市政府还出台了《海口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方案》《海口市生活垃圾分类操作指南》《海口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市直单位考评办法》《海口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区级考评办法》等配套标准和措施,进一步从制度上规范海口市垃圾分类。构建干湿分类收运系统,扩建、完善餐厨废弃物收运系统,新建厨余垃圾(易腐垃圾)收运系统。完善垃圾分类产业链,加快推进海口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资源化项目。同时还全力构建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加快推进垃圾资源化分选中心建设,提高湿垃圾资源化利用能力。建立垃圾分类全程分类信息系统。充分利用物联网、互联网等技术,探索智能监控装置在垃圾分类投放环节的监督管理作用。

利用智能交通缓解城市拥堵

关于进一步改善海口市交通拥堵的建议(第183号)

主办单位:市公安局

建议:海口市城市道路交通经过近几年来的努力,特别是“双创”以来,通过交通整治、打通断头路和海秀快速路建成通车有了很大的改善,但道路拥堵还没有得到根本的解决,问题显得日益突出。特别是上下班高峰期,有些路段车辆走在路上犹如蜗牛爬行。为此建议:1、取消各主干道的限速,或者提高限速值。上下班高峰期,在主干道设置最低时速并禁停,在相对封闭的海秀快速路、世纪大桥等实行快慢车道,以提高车辆通过率,减少交通拥堵。2、科学设置信号灯时长。3、设立智能信号灯系统。4、建设立体交通体系。在城区主干道大型十字路口段建设立体交通体系,南北方向通过桥梁通行,东西方向地面通行,互不干扰,提高车辆通过率,可大大降低道路拥堵情况。5、加强道路文明驾驶宣传。

办理: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对代表建议进行认真研究处理,一是取消各主干道的限速或者提高限速值。对相关道路进行整体提速,并将加快推进道路提速的相关配套工作。二是科学设置交通信号灯时长。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结合路口交通流量的实际变化情况,对路口交通信号灯配时进行干预和分配,针对人行横道的绿灯时间问题,按照国家相关标准进行设置,并同步对全市交通信号灯信号配时方案进行排查,对存在问题的路口及时整改,确保行人的过街安全。三是设立智能交通信号灯系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联合阿里城市大脑推出“人工智能+红绿灯”治堵新模式,生成一套最高效的控制指令来指引路口的交通信号灯。

建立网上诉讼服务平台提供“一站化”服务

关于人民法院建立网上诉讼服务平台的建议(第205号)

主办单位:市中级人民法院

建议:1、网上诉讼服务已在我国多个城市实施,海口市法院也要紧跟建立网上诉讼服务。

2、增加电子送达,当事人立案时在送达地址中填写电子邮箱的可以采用邮件的形式送达。

3、统一立案标准,统一诉讼费的退费办理标准。

4、建立网上诉讼服务中心,将诉讼服务中心的主要功能上网运行,提供引导、预约、问询、救助、交材料、领文书、缴费、执行等八类事务,进行办理、受理和对接服务;提供诉讼指南、执行指南、文书样式、诉讼费用计算器等功能。

办理:市中级人民法院按照最高人民法院的相关要求,对诉讼服务中心进行升级改造,将多元纠纷解决机制与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深度融合,实现“集约化、信息化、标准化、解纷化、社会化”的“一站化”诉讼服务,为当事人提供在线咨询评估、调解、确认、分流、速裁快审等一站式解纷服务,为服务和保障自贸港建设,构建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提供司法保障。

健全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解决入园难问题

关于构建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普惠性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议(第86号)

主办单位:市教育局协办单位:市资规局

建议:一是切实抓好学前教育布局规划。要充分考虑人口变化和城镇化发展趋势,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学前教育需求高峰,制定幼儿园布局规划,切实把普惠性幼儿园建设纳入城乡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设施统一规划,列入本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土地招拍挂建设项目成本,选定具体位置,明确服务范围,确定建设规模,确保优先建设。

二是积极引导和扩大民办园提供普惠性服务。完善海口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和管理办法,优化扶持方式,加大奖补力度。

三是确保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政策落实,切实让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成为扩大城镇学前教育资源的主渠道。

办理:市教育局研究出台了海口市公办乡镇中心幼儿园保运转经费拨付政策,将乡镇园学前教育经费纳入同级财政教育经费预算。从以下几个方面扩大学前教育资源,扶持普惠性幼儿园:一是推进“一校两园”建设工程。由市教育局及各区政府每年在城区至少新建2所公办幼儿园。二是继续加大投入,改扩建一批公办幼儿园,增加学前教育学位。三是加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四是完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扶持政策。海口市印发了《海口市普惠性幼儿园认定及管理办法》,利用财政性奖补资金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给办园质量好、收费低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给予奖励。五是利用控规调整、棚户区改造增加用地供给,优先统筹解决公办幼儿园用地供给等问题。

汇聚侨界力量助力自贸港建设

关于挖掘和保护侨文化,擦亮“侨”字招牌的建议(第91号)

主办单位:市委统战部

建议:(一)深入挖掘和保护华侨文化。设立专项保护经费,通过实体建设华侨博物馆、录音录像、图书、专项课题等多种形式,发动高等院校专家、学术团体和社会力量对海南华侨文化进行深度挖掘、保护和研究。

(二)以华文教育促进往来交流。海南拥有良好的华文教育基础,海南大学和海南师范大学都是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华文教育基地,海南华侨中学是国家汉办指定的汉语国际推广基地之一,华文教育实验班可以整合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国家汉办、海南省政府等多项奖学金,覆盖华文教学的各个阶段。在海南华侨中学特办1-2个“侨生班”,由市教育主管部门和市侨社团联合成立理事会,面向海外华侨华人和海南全省招收符合条件的华侨华人、归侨侨眷子女,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出亲情。

(三)实体建设“一带一路”华裔青少年人才交流基地。建设“一带一路”华裔青少年人才交流基地,以此为依托,提供中华文化体验课程,承办长短期华裔青少年交流项目,在此基础上,举办“一带一路”青少年人才论坛,全面展示海南对外开放形象,使之成为中国对外开放形象窗口。立足海南,辐射东南亚,团结侨众、服务侨亲、招引侨智,帮助海南汇聚四方之才,更好发挥华侨华人作用,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办理:市委、市政府对挖掘和保护华侨文化非常重视,多方努力加大投入和开发力度。如骑楼老街的修缮保护,市政府专门成立骑楼公司,建设“海口骑楼与侨文化展示厅”,62块老字号字匾得到恢复确认,出版了《骑楼百年之骑楼故事》、《海口中山路老字号》等书籍,使骑楼老街成为城市历史文化展示、旅游观光、特色消费三位一体的南洋特色文化旅游街区;关于华文教育,海口市主要会同海南师范大学和海南大学开展华文教育工作,通过招收华裔、华侨子女入学,对华文教师进行培训方式开展海外华文教育和海外华裔青少年冬(夏)令营活动。关于实体建设“一带一路”华裔青少年人才交流基地,市侨联、市侨办将联合相关部门争取市教育局、相关学校、海外琼籍社团的支持,积极推动华裔青少年人才交流基地的建设,更好地服务海口市国际交流和教育交流。

新闻推荐

海口市区幼儿园中班、小班学生迎来返校日651所幼儿园5.3万名幼儿复学

本报海口5月25日讯(记者计思佳)继前两周海口乡镇幼儿园、市区幼儿园大班学生分批次开学后,5月25日上午,海口市区幼儿园中班、...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现场调研实地督办 让代表建议落地有声 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以来部分重点督办建议盘点)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