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琼山 > 正文

《琼崖红色故事》:为青少年提供红色精神食粮

来源:海南日报 2020-05-25 10:06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编者: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海南省中共党史学会版本:海南出版社文\王锡鹏

在庆祝海南解放70周年前夕,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海南省中共党史学会编纂,海南出版社出版的《琼崖红色故事》丛书与广大中小学校学生见面。这是在海南人民加快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全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军号中,给广大青少年提供的一份红色精神食粮。

从中共琼崖“一大”肇始,全面涵盖了琼崖革命各个斗争时期的历史事件和英雄杰出人物是其突出特点,也是该丛书编撰的立足点与遵循的基本原则要求。牢记肩负的责任使命,必定不忘血泪荣耀;捍卫民族精神家园,必然记忆历史的传统价值。青少年正是长身体、长知识、长理想的关键时期,同样需要先进思想动力的推进。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是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根本途径。

《琼崖党旗从海口竹林村升起》讲述了中共琼崖地委筹备成立的曲折过程和时代背景,立体地重现了杨善集、王文明等琼崖革命先驱的光辉形象,真实地反映了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和时代进步的推力,催生了中共琼崖地委这一先进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基层组织。抗日战争时期,中共琼崖特委高举抗战旗帜,鼓舞了琼崖广大民众坚持抗战的意志。在日军侵琼登陆琼山天尾港、国民党军保安团节节败退的沉闷氛围里,琼崖抗日独立队在潭口顽强地阻击东进的日军,打响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武装琼崖抗战的第一枪,沉重地打击了日军长驱直入的企图。这一激烈战斗场景反映在《潭口阻击战,中共琼崖抗日第一枪》的故事里。

彰显革命先辈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的解放事业,勇于吃苦、前仆后继,坚持斗争、昂首向前的生生不息的奋斗精神,极大地还原了当年的斗争场景。《琼崖红色故事》丛书给广大青少年上了一堂堂思想深刻的艰苦奋斗、不屈斗争的教育课。《革命菜》便是激发广大青少年牢记革命光荣传统、永葆艰苦奋斗精神的思想情感的难忘故事。当坚持母瑞山斗争的红军队伍从上百人减员至26人。在弹尽粮绝的严峻时刻,炊事员采摘到一种形状似蚕豆的野菜,口感干涩,虽然难咽,但可以“饱肚”。于是,冯白驹把这种野菜命名为“革命菜”。革命先辈视艰难困苦为革命路上“越涧过坎爬山”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青少年茁壮成长。《竹筒灯的故事》记载了地下交通员在险象环生里视死如归的斗争经历。为了党的情报消息传送,他们手携简陋的苦油草芯灯在山间小道上奔走,不仅要克服黑夜路障的阻隔,而且还要时时防备敌人的种种阻截攻击。交通员就是这样冒着各种艰险勇敢前行。《陈香钊三运电台》从澳门斗智斗勇到偷渡琼州海峡见证了斗争环境的恶劣。

革命先辈追求真理、坚贞不屈,不惧牺牲、英勇善战,敢于斗争、百折不挠的高贵品格必定是青少年一代赓续前行的巨大动力。革命先辈用鲜血和智慧凝结起来的斗争故事,像甘泉酣雨浸润于每一个青少年读者的心扉。刘秋菊是海南人民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琼崖革命女英杰。《刘秋菊智取潭牛敌炮楼》采撷刘秋菊无数英勇斗争事迹中的一个小故事,反映了她睿智善断、料事如神,敢于斗争、果决出击的斗争精神与无穷智慧。《马鞍岭阻击战》表现了女子军特务连血染沙场的英雄气概。作为该丛书收编结束的重要标志篇章,《风门岭上战旗红》的鏖战则宣告了海南从此获得了新生。

《琼崖红色故事》丛书筛选132个故事以9个市县分别独立成卷,并按照时间顺序编排,谋划缜密,构成琼崖革命斗争的壮阔画卷,且大多数故事甚至还可以口头讲述。情节精炼、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图文并茂,语言简洁、通俗易懂,其写实风格甚值细致品味。

新闻推荐

飞鹰队员跳河救人 企业匿名赠新手机孩子父母送锦旗致谢

新闻追踪《孩子别怕,叔叔带你上岸!》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5月24日讯(记者徐培培)“我们一定会注意孩子的安...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琼崖红色故事》:为青少年提供红色精神食粮)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