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琼山 > 正文

“兽医”自爆无证上岗20多年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20-05-13 09:02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扫码看视频治疗潜规则

行业监管缺失小病大治

除了收费有差别外,宠物的手术治疗周期也没有标准。走访中,记者以宠物狗患膀胱结石为由,询问多家宠物诊所,发现不同宠物诊所的手术住院治疗时间各不同。

振兴路一家宠物诊所的兽医表示,宠物膀胱结石手术的康复期约7天。红城湖路一家宠物诊所的工作人员表示,“从手术到出院,大约7到10天。”然而,凤翔东路一家宠物医院的兽医表示,手术做完后就可以回家,无需住院。

“到了宠物医院,有的吃药就能好,兽医就给打针,有的还得做全身检查,有的甚至一上来就让做手术,这现象现在越来越普遍。”海口市民刘先生家里养了一只宠物狗,每次带爱犬去看病时,他都会担心误诊和花冤枉钱。

“宠物不会说话,患病后去宠物医院看病,怎么治疗,兽医说了算。”从业多年的业内人士蒋先生向记者透露,有些病症其实不需要打针住院,吃点药就能好,而在缺乏行业监管之下,小病大治成了行业潜规则。

越界经营

宠物店无证诊疗卖兽药

记者走访过程中了解到,有的宠物店竟从事宠物医院的业务。5月4日11时许,在位于和平大道的Angel宠物生活馆(海甸分店),记者以宠主身份,向一名男店员询问泰迪犬咳嗽该怎么办,男子推断宠物可能感冒了,随后,该男子在货架上拿出一盒名为“感速停”的药物,并称猫、狗感冒时都能服用,10元一支。记者在药品外包装上看到,“感速停”仅是宠物营养补充剂。

在店内,记者未看到店家悬挂《动物诊疗许可证》,不过,该男子称,该店卖药,但不提供宠物医疗服务。

宠物店售药的情况并不是个例。记者走访小泽家宠物店,女店员询问宠物狗的体重后,走到货架处找出一盒“果根素甘胆口服液”,推荐给记者。随后,记者通过“企查查”查询发现,该宠物店的注册信息显示经营范围为:宠物用品的零售,宠物洗澡、寄养、摄影等服务,并没有宠物诊疗及宠物药品销售的许可范围。

按照规定,未取得《动物诊疗许可证》的,不能从事动物诊疗服务,即便是看小病、卖药也是不允许的。

无证行医

无证“兽医”凭经验从业20多年

记者走访中,还遇到个别宠物店的经营人员在无执业兽医师资格证书的情况下仍进行诊疗业务。

琼山区凤翔东路海和公寓沿街商铺一家销售犬类饲料、名犬的宠物店内,记者向店内经营者魏先生询问,该店能否为宠物猫做绝育手术,魏先生说“可以,600元”。

“这个费用包括手术费、麻醉等,你把猫带来,我在这里做完手术后,你就可以把猫带回家了。”魏先生说。

“你有没有兽医证?”记者问。这时魏先生声调调高地说,“我跟你说,我没有兽医证,但是我在这个行业从业20多年了,我能干下来就说明我有这个本事,有能力。”

3·15在行动

两家违规售药宠物店被查

事后,记者将走访海口市宠物诊疗机构发现的乱象反映给执法部门。5月12日10时许,海口市农业综合执法大队执法人员对两家宠物店进行突击检查,在Angel宠物生活馆(海甸分店)内,执法人员发现贴有价格标签的果根素甘胆口服液、麻拂美味片等兽药摆放在货架上。起初店老板表示,这些药品是给自家宠物服用的,没有对外销售。但在记者提供的证据面前,店老板侯先生承认曾销售兽药。

执法人员到小泽家宠物店进行检查时,记者暗访时看到摆放货架上的兽药不见了,面对执法人员的检查,店员斩钉截铁地表示,店内不卖兽药。不过,执法人员还是在吧台电脑桌下找到了店员藏好的盐酸多西环素片等兽药。

“上述两家宠物店均没有取得《动物诊疗许可证》,按照相关规定不能销售宠物药品。”海口市农业综合执法大队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已查扣涉案药品,通知两家宠物店负责人到大队接受进一步调查,将根据相关规定处理。

记者了解到,2005年至今,海口取得《动物诊疗许可证》的宠物医院及诊所共计50家,执业兽医师注册共计108名。

海口市农业综合执法大队有关负责人表示,宠物诊疗行业相关法规在不断完善。在接下来的巡查过程中,他们将督促宠物诊疗机构依法依规从事诊疗活动,加强行业自律。对于违规经营的宠物诊疗机构,一经查实将依法处理。

监管观察哨

宠物医院自主定价

高低不受管理监督

记者走访中发现,海口动物诊疗市场仍然存在不少盲区,等待相关管理部门进行规范。

海口市农业综合执法大队执法人员表示,目前动物医疗纠纷的鉴定和处置尚未完善,也没有专门处理宠物医疗纠纷的机构,需要配套和出台相关法规。宠物死亡鉴定也尚存空白,宠物不治而亡,医院负多少责任,无评定标准。

“在处理日常的医疗纠纷中,如明显是宠物诊疗机构的问题,我们会协调涉事机构进行赔偿,对于责任划分不清的,只能建议双方通过法律途径解决。”该执法人员说。

针对海口市宠物诊疗机构收费标准不一,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价格监督检查科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宠物诊疗机构的各项诊疗服务价格没有硬性规定,实行市场调节价,由宠物医院经营者定价,定价高低不受管理监督,只要做到明码标价,诊疗前向宠物主人说明即可。

“大部分宠物医院的开支,包括工作人员成本、设备、店铺租金等都是宠物医院经营者自己掏钱,所以各项成本所产生的费用则要摊到患者身上,宠物诊疗费自然会因医院的装修、地段、设备等价格的提高而提高。”海口某宠物医院一位工作人员说,因宠物生病无法根据望、闻、问、切进行诊断,宠物诊疗机构以此为由给宠物做各项检查,这也是造成宠物看病贵的主要原因之一。

消费知多点

如何给宠物选“医院”?

“铲屎官”该如何挑选宠物医院?记者通过连日来的走访情况总结出几点建议:

首先,要看医院及诊所是否有悬挂《营业执照》和《动物诊疗许可证》,这是判断医院正规与否的根本条件。

其次,了解医生的资质和病例,观察流程是否正规,正规医院一般要先挂号、信息登记、简述病情、安排医师等,各种票据齐全,费用清楚。

第三,还要观察环境,化验室、手术室等是否整洁,设备是否齐全等,有无异味。

此外,海口市农业综合执法大队有关负责人提醒:如发现宠物诊疗机构存在违规行为可拨打12345投诉。

新闻推荐

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 关于椰博路南段项目坟墓搬迁的再次通告

椰博路南段项目起点为接现状椰博路,终点至新大洲大道。道路全长约535.51米,红线宽40米,总面积约35.63亩(具体以红线范围为准)...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兽医”自爆无证上岗20多年)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