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琼山 > 正文

加快城乡一体发展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来源:海口日报 2020-01-18 08:08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海口市美兰区演丰镇山尾村连理枝民宿。 本报记者 苏弼坤 摄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城乡一体发展”“大力推进千个美丽乡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是不断满足农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求的重要举措,多名省人大代表和省政协委员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五网”提质升级等方面建言献策,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本报记者杜润涛高翔黎鹏

省人大代表张萍: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力争农村卫生厕所全覆盖,确保如期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这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张萍说。

张萍建议,一要加大宣传力度,切实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推行生活垃圾分类等工作深入农村群众心中,激发他们建设美丽家园的内生动力,形成全民参与局面,不断增强农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二要加大美丽乡村建设的规划和设计,结合乡村实际,充分征求农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在“五网”基础设施建设中注入更多集约、绿色、智能、融合的内涵,不断提质升级。三要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工作,加大农村群众精神文明建设,策划、开展更多内容丰富、有意义的活动,构建良好的文明乡风。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不断提升农村群众的幸福感,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供支撑。”张萍说,建议结合乡村实际,稳定特色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同时要坚持生态优先、践行绿色发展,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省人大代表吴敏:

以党建为引领

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对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吴敏认为,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立足自身定位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健全优化农村人才培养机制,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吴敏建议,一是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利用“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锤炼党员干部,提升党员干部综合运用政策的本领能力,为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供坚强支撑。二是要找准定位,突出本地特色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红旗镇可以以“传统+新型”、“短期+长期”、“一产+三产”为产业发展方向,深度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努力培育花卉、三红蜜柚等特色高效农业,夯实美丽乡村建设的产业基础。三是要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大力推进“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等,美化村容村貌。四是要健全优化农村人才培养机制,逐步探索农村基层干部职业化,更好地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努力打造一支“永远都不走”的乡村人才队伍。

省人大代表王杰:

提供美丽乡村建设人才支撑

“美丽乡村建设离不开人才的支撑,返乡大学生创业群体能为农村产业建设注入活力。”王杰表示,要加大力度支持返乡大学生创业,鼓励他们在农村这片广阔天地干事创业,实现人生价值,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王杰建议,一要加快推进产业帮扶基金设立,为愿意返乡创业的大学生在融资等方面提供更多便利,有效缓解他们的创业压力,鼓励他们大胆试大胆闯。二是加强科技力量支持,提供更多科技资源的对接渠道,充分发挥返乡创业大学生在知识视野、学习能力等方面的优势,促进产业的科技含量提升。三是加大宣传推广,运用各种媒介对农副产品品牌、乡村旅游资源以及先进经验做法等进行推介,进一步提高企业的影响力,吸引更多的客户群体。

王杰还建议,建设美丽乡村要牢固树立和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基础上,根据自身优势探索适合自身发展的特色产业路子;要坚持以本土特色文化为核心,讲好文化故事,为美丽乡村建设赋能。

省政协委员郭燕红:

强化资金保障

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

就加快海南省美丽乡村建设,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郭燕红提出五个方面建议。一是明确财政投入范围、投入标准和投入方式,建立严格的资金使用财务管理制度,保障相关资金专款专用;推动成立各种农村建设专项基金会,按照政府参与指导、专业组织负责建设,共同监管的运行模式开展工作,发动更多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建设美丽乡村。二是规划产业在农村的布局,鼓励城市资本、社会资本介入,积极引进龙头企业或农业新兴企业,利用“互联网+”模式拓展市场,全方位打造海南优质特色农产品品牌形象。三是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让土地流转灵活化、土地经营多样化,逐步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农村产权制度。四是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不断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制定乡村人才培育规划,建立乡村人才库。五是发挥重点开发建设工程的示范带动作用,打好环境整治攻坚战。

省政协委员郑柏安:

加强农产品安全体系建设

培育海南农产品品牌

郑柏安认为,政府、生产者、消费者应该形成合力,建设农产品安全体系,打造“食安海南”,擦亮海南农产品安全品牌。他建议抓好六方面工作。一是抓好监管体系建设,大力推行农业投入品市场准入备案制度,提高农民科学安全合理使用农药的水平,依法严厉打击违规生产、经营、滥用禁用农业投入品行为。二是抓好标准化体系建设,制定完善农产品产前、产中、产后各环节标准或技术规程。三是抓好检验监测体系建设,强化源头查核、标示查核、品质抽验、违规处理等环节工作。四是抓好认证管理体系建设,构建农产品流通信息的推介与追溯管理平台。五是抓好准出和准入体系建设,在农产品主产区逐步实行产地证书制度,严格查验农产品产地准出证明等质量安全证明,不能提供证明材料的,必须经抽样检测合格后方能入市销售。六是抓好品牌体系建设,培育具有竞争力的海南农产品品牌。

省政协委员陈洪:

解决农业发展融资难

风险高问题

陈洪认为,由于受台风等气候条件影响,海南省农业生产风险较高,市场价格波动明显,应该重视并解决农民和涉农企业的融资难和抗风险能力弱的问题。

陈洪建议,一是建立健全农企风险信用等级评估体系,商业银行要专门成立农信部,按照规范进行评估并开展业务,降低贷款坏账率的同时更好地扶持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的农业企业做强做优。二是建立政府贷款保证金体系,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要不断提高支农担保业务规模和占比,构建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和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同参与、合理分险机制,优化政府支持、正向激励的资金补充和风险补偿机制,形成上下联动、紧密可控、运行高效的农业信贷担保服务网络。三是建立农业保险体系,通过设立巨灾风险保险金、政策性补贴和相互保等多种方式降低保险风险,鼓励保险企业提供巨灾保险、种养殖保险等保险服务。

新闻推荐

无需报建,只要符合条件 市民可申请自行安装充电桩

民生调查近日,购买了新能源汽车的毕女士本是满心欢喜,想在小区内为自己的爱车安装充电桩以便在小区内停车的同时可以充电,却...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加快城乡一体发展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