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海口 > 正文

强化政治引领 激发内生动力 市城市管理督察支队提高监督考评工作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纪实

来源:海口日报 2020-01-17 09:58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回顾2019年,海口市城市管理督察支队(下称支队)积极主动作为,强化政治引领,提升队伍内生动力;加强队容风纪管理,促进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严格督查督办工作,助推“两违”整治向纵深发展;狠抓工作落实,推动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助力美好城市新海口建设。

2020年,支队上下齐心,奋勇争先,紧紧围绕“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扎扎实实开展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本报记者黄夏通讯员吴其聪王丽娜文/图

A

强化政治引领提升队伍内生动力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为纪念建党98周年,不断提升党员的党性意识和爱国精神,2019年7月9日上午,支队在金牛岭烈士陵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记者在现场看到,全体党员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为革命先烈敬献花篮,表达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之情。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我们将以实际行动彰显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支队党委副书记、支队长屈冠峰向全体党员介绍了此次活动的目的和意义,通过缅怀先烈,弘扬先烈精神,激发广大党员的学习斗志。

此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只是支队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当中的一个镜头。为强化政治引领,提升队伍内生动力,支队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认真学习省委、市委统一编印的主题教育系列读本。此外,党委理论中心组围绕政治建设、从严治党等方面,选定10个专题进行集中学习。

记者了解到,支队通过各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带头讲学,明确学习目的,把握学习方向,找准学习重点,通过上党课、宣讲等方式使学习不断拓展延伸,确保学习取得实效。

支队党委为提高党员干部的素质,增强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通过中心组学习会、民主生活会、“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参观网上展馆、观看电影、观看电视教材等方式,开展了内容全面、形式多样的学习。“除了这些学习内容,我们还组织参加央视《唱响新时代——走进海口》节目排演录制、参加"盛世祖国共筑梦"文艺晚会、参加党组织书记(专职党务干部)培训活动等,进一步浓厚党员干部学习氛围,坚定理想信念,推动以党建工作为统领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屈冠峰说。

同时,支队大力宣传好人好事,弘扬正能量。“借助城市管理栏目《最美家人》,对支队党员张海珊、邵骏澎、刘卫军、和利永等同志的感人故事进行宣传,在《海口日报》刊登支队党建、"两违"督察、防台防汛、日常督办等工作情况,取得了积极的效果。”支队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加强宣传,把城市管理者的辛劳、诚恳为民的形象实实在在地展现在群众面前,积极倡导和谐的社会氛围,传达感人瞬间,传递正能量。

据悉,为进一步提升队员综合素质,加强依法行政,推进法治建设,支队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我们有法律顾问每月定期给全体队员有针对性地辅导相关法律法规和行政基础课等内容。同时派队员参加《国家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中华慈善日法制宣传》等活动,加强法制道德和理论建设,为城市管理工作打好基础。”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

B

狠抓队容风纪促进执法形象提升

一支队伍的风气,从队员的自身形象上就能得到很好的体现。2019年9月下旬,支队结合住建部“市容环境大扫除,干干净净迎国庆”活动,组织“严风纪,迎国庆”专项队容风纪考评。按照“先考推荐单位、再考抽选单位”的模式,从9个单位中抽考队员170名,抽查执勤车辆10台。同时,在之前基础上将敬礼动作、佩戴执法记录仪和执勤用车标识涂装情况纳入考评范围,实现仪容举止的动静结合,有力推进了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和审核制度建设。

监督大队负责人和利永介绍,实施队容风纪考评的意义,主要是通过发挥考评“指挥棒”作用,“以考促管、以考促建”,不断树牢依法执法和文明执法意识,最终达到全面提升海口市城管执法队伍整体形象的目的。

屈冠峰表示,队容风纪考评是持续推进“强转树”三年行动和“三项制度”的有力举措;是加强海口市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有力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催化剂”;是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城市管理工作。

2019年全年,支队累计出动78车次、249人次,检查纠察城管队员726人次,重点纠正头发过长、戴首饰、衬衣下摆外露、着便鞋等不规范着装254人次;检查执勤车辆29台次,纠正车容车貌脏乱6台次。通过面对面沟通交流,现场讲授示范仪容标准,有效固化执法执勤人员形象意识,提升了队伍形象。

C

严格督查督办纵深推进“两违”整治

“2019年累计出动65车次、201人次,走访主(辅)道路临街商铺和流动摊贩413家,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管理和流动摊贩处罚16次……”支队办公室负责人一边翻阅资料,一边向记者介绍2019年的数据情况。支队对占道经营、“门前三包”落实不到位、户外广告牌违规设置、共享单车乱停放等进行巡查督办。同时积极协调处理市民投诉或举报的内容,调查处置舆情,及时消除不良影响。

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一年来,支队对市容环境、执法守纪等方面进行全面巡查督察,认真核查督办每宗案件并做好汇报和回复工作。“我们向各区下发市容市貌督办件和违建督办件。现场调查数字城管指挥中心、12345政府热线派发、市民投诉、媒体曝光、上级部门转发以及领导交办的关于市容市貌、违建等方面案件共402宗。”该负责人说。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开展违法用地违法建筑专项整治的工作部署,进一步全面提高违法用地违法建筑专项整治的执行力,有效推进各项工作,自2019年10月份以来,海口各区多次开展集中拆违行动,坚决打击“顶风作案”的违法建筑,对侵占生态红线、林地和农田的违建坚决拆除。以“严实硬”作风有力打击了违法乱建行为,以大刀阔斧的决心推进“两违”整治工作向纵深发展。

海口多次召开“两违”专项整治指挥部指挥长专题会议,对集中拆违行动、农宅报建等相关重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并通报图斑拆除处置进展和集中拆违情况。

支队从严格现场核查入手,坚持对拆违进行实时现场监督,做好拍照录像取证,对每宗拆违都进行实地测量核对数据,并做好记录台账,为“两违”整治指挥部提供真实、准确的动态数据信息。

据悉,支队还坚持日常巡查督办,主要对市区主次路段、镇(街)、村(居)在建工地、搭设脚手架现象进行核查报建手续和测量面积,加强违建防控巡查,尤其重点排查高档小区的加建、改建、扩建等问题,督促辖区中队加强日常巡查力度,做好巡查台账记录,落实“零报告”制度。

与此同时,为促进“两违”整治常态化管理见成效,督办组根据《海南省违法用地和违法建筑专项整治工作考核办法》,对全市四个区所有镇街点进行违建考评。对发现疑似在建的违法建筑,均下达督办通知。数据显示,2019年共核查拆违3786宗,面积882344平方米。

除了“两违”整治以外,支队还抓好专项巡查督察工作。凤翔湿地公园乱象整治专项督察、南海大道毁绿占绿整治专项督察,加强夜间巡查督办,确保市容美观、环境整洁和谐有序;加强禁烟控烟巡查督办,为“健康海口”添砖加瓦。

D

严抓工作落实

助力美好新海口建设

2019年高考期间,为广大考生营造高考温馨和谐应考环境,支队召开了海口市综合行政执法系统高考期间保障工作会议,提前部署强化考点周边环境整治,制定了城管综合行政执法系统高考保障工作方案。

“我们出动了200人次,80台次车辆,"三班倒"模式对全市9个高考点不间断巡查,排查考点周边可能存在的噪声污染点,对巡查发现的噪声现象,做到快速反应,快速办结,圆满完成了保障工作任务。”机动大队大队长李昌正对高考期间的保障工作记忆尤深。“高考保障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只有做好了高考考前、考中、考后的各项保障工作,我们才放心。”

“元旦、春节、国庆节等各种节假日期间,我们实行值班排班制度,切实做好保障工作。”支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高考的保障工作,节假日期间的督查督导工作从不懈怠。春节期间做好烟花爆竹安全管理以及宣传,对景区区域进行巡查督办,对各区市容秩序服务保障工作和应急预案等情况进行检查督导……“今年春节期间也将如此。”

“下一步,我们将以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作为工作核心,加强党组织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同时抓好队员教育管理,抓好队伍培训,提升队员综合素质。根据实际情况,分层次、分批次定期组织全市执法人员进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专题培训。通过教育培训,强化执法技能,严格执法程序,不断提升海口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的素质,提高队员文明执法、依法行政、应急处置等水平。”屈冠峰告诉记者,2020年支队还将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提高“三会一课”质量,充分发挥党建和业务“双轮”效应,不断激发支队广大党员干部工作的热情和力量。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支队广大党员干部,对做好新的一年工作充满了信心。

新闻推荐

朱鼎健委员建议:打造一批有吸引力的节事活动品牌

本报海口1月16日讯(记者金昌波)“近年来,海南的节事活动明显增多,包括环岛自行车赛、马拉松比赛、海南岛欢乐节等。站在建...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强化政治引领 激发内生动力 市城市管理督察支队提高监督考评工作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纪实)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