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美兰 > 正文

祖孙三代求医记

来源:海口日报 2020-01-15 08:45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手术很好,喘气舒服啦,今天还专门吃的干饭,喉咙也不痛了”。1月10日,今年88岁高龄的吴月兰老奶奶,拉着海南省肿瘤医院副院长、省内知名甲状腺治疗专家余书勇教授的手,像孩子一样开心。

家住海口美兰区的吴奶奶,最近喘气不畅,吃东西有哽咽感,详细检查后诊断为“多发结节性甲状腺肿”压迫气管和食管所致,需要开刀切除甲状腺肿物,才能缓解症状。但老奶奶因年事已高,拒绝开刀。吴奶奶孝顺的儿孙们,赶紧把她送到了海南省肿瘤医院,直接找到余教授求助。

老奶奶一家与余教授颇有渊源。数年前,吴奶奶的大女儿阿英,因甲状腺结节,就是余教授做的微创消融手术,七八年过去了,消融后的甲状腺肿物被自然吸收,一直没有复发。后来吴奶奶的孙子阿林也找余教授做了甲状腺结节微创消融治疗,几年过去了,效果良好。2018年,吴奶奶的二女儿阿琼,被诊断为甲状腺恶性肿瘤,一家人研究再三,最后也是余教授做的手术治疗,一年多过去了,阿琼的病情非常稳定。

“余医生是我们家的救命恩人,见到他我们就放心了!”阿琼把老奶奶的话“翻译”给大家听。余教授进一步检查后,发现吴奶奶的甲状腺结节不仅多,还比较大,最大的直径达6公分。开放式手术相对比较容易,但吴奶奶年纪大,身体情况一般,麻醉和手术都存在较大风险。而微创消融手术,虽然创伤小、术后恢复快、并发症风险少,但紧邻气管和食管,位置比较深,手术操作的难度很高。老奶奶本人非常抗拒开刀,但如果不治疗随着肿物长大,会有生命危险。经验丰富的余书勇教授,对两种手术模式进行全面评估后,发现微创消融治疗最主要的风险是气管痉挛,一旦发生可能会危及生命。但是只要定位精准、麻醉到位、操作快捷,就可以大大降低手术痉挛风险。为此,余教授和手术麻醉科主任、国内知名的麻醉专家谭志明教授共同制订了手术麻醉方案,为防万一,还确定了多套应急保障措施。

1月9日上午9时许,吴奶奶被推进手术室。手术非常顺利,前后仅用时20分钟。手术当天,吴奶奶就下地活动,正常进食了。

吴奶奶的家人说,跟余教授打了好几年交道,对他特别信任。奶奶本来都不愿意治疗了,见到余教授后,奶奶像见到自己的孩子一样放心。现在奶奶治疗后的情况比他们预想的还要好,他们一家人都很高兴。“我都活够了,不想治了,现在我还要活10年。”吴奶奶伸出双手,比划着告诉大家。

(陈琳高鹏)

新闻推荐

冒充清洁布想“打飞的”出国49万支假冒“万宝路”牌香烟被海关拦下

假冒“万宝路”牌香烟。海口海关供图南国都市报1月11日讯(记者石祖波)记者从海口海关获悉,该关所属海口美兰机场海关近日联...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祖孙三代求医记)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