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琼山 > 正文

海口琼山区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吴敏扎根基层做群众法律服务贴心人 让群众存疑而来满意而归

来源:法制时报 2020-01-14 07:26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吴敏耐心接待咨询法律问题的市民 记者陈超超 摄□本报记者陈超超

“在我妻子失意的时候,是法律援助给了她希望,使她的合法权益得到了维护,非常感谢你们的帮助!”1月13日上午,受援人王某评的丈夫特意来到海口市琼山区法律援助中心,送上一面写着“铁肩担道义雪中送炭为劳动者伸张社保维权”的锦旗,感谢该中心为他妻子提供法律援助。

“法律援助为民,心系弱势群体”“为民办事关怀备至,为民排忧热心周到”……在该中心,挂着一面面群众送来的锦旗,这锦旗的背后不仅是群众的赞许,还有对吴敏法律服务工作的肯定。“哪里需要法律服务,我就把法律服务带到哪里。”该中心主任吴敏秉持着法律服务千万家的理念,饱含满腔热情深入基层,努力做好群众的法律服务贴心人。

2019年6月,吴敏获得海口市司法局2018年度先进个人;2019年12月,入选司法部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

让群众存疑而来满意而归

2年前,王某评从海口龙塘镇到城里务工,在海口某园林公司从事绿化养护工作。王某评工作十分勤快,但是用人单位一直未与她签订劳动合同。王某评所在的公司还无故解雇了她。王某评多次与公司负责人联系,想知道被解雇的理由,均未得到回复。

2019年9月,王某评万般无奈之下来到琼山区法律援助中心,希望可以通过法律援助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吴敏热情接待了她,并当即指派律师受理此案。经过法援律师耐心细致地为她提供法律服务,双方当事人在法院一审中当庭调解,双方达成和解协议。确认王某评与海南某园林公司自2018年11月18日至2019年8月31日期间存在劳动关系,并获得公司赔偿金5000元。王某评对这个调解结果非常满意,1月13日让丈夫给中心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在吴敏看来,法援中心就是要让群众存疑惑而来带满意而归,使群众懂得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避免家庭和社会矛盾的激化,促进家庭和谐社会稳定。

据了解,该中心设立了农民工服务专席和退役军人服务专席,为弱势群体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办事流程。遇到需要申请法律援助并且符合申请条件的群众,吴敏都坚持一次性告知,当场受理申请,做到应援尽援。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她都尽力解答疑惑,积极引导群众收集相关证明材料及其他证据材料,避免群众因材料不齐而来回奔波。

“2年前服务大厅刚设立时,还没有值班律师,后来我在办案的过程中和法律宣传活动中不断吸收公益律师到我们这值班,我们的法援队伍正在逐渐地壮大中。”吴敏向记者介绍说,该中心服务大厅安排了公益律师值班,每周值班3-5个工作日,为市民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服务。

据悉,2018年至2019年,该中心共接待咨询7057人次,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2147件,为受援人挽回或者避免经济损失1323.7万元。

援助交通事故受伤贫困户

为了让法律援助惠及更多的乡镇村民,吴敏多次到脱贫攻坚帮扶村庄开展法律援助宣传,切实提高农村的法律服务供给,让法律援助走进农村、贴近农民,增强村民群众在法治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8年9月10日,吴敏在琼山区旧州镇道美村委会与贫困户们一起收看电视夜校,贫困户颜某旺的妻子找到了吴敏寻求帮助。颜某旺在一起交通事故中受伤,基本丧失了劳动能力,肇事方一直拒绝赔付医疗费等相关费用,让他们的生活陷入困境。

吴敏当即受理申请,在办理案件期间,考虑到当事人行动不便,往返递交材料困难,她多次帮助当事人传递案件资料并敦促承办律师尽快办理案件。6个月后,法院判决颜某旺获赔33.8万元,其中11万元已由保险公司方支付,剩余的款项,目前该中心正在帮助颜某旺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这起案件让贫困户获得应得的赔偿,让村民们懂得用法律武器捍卫自身权益,也在群众心中打响了我们中心法律服务为民的品牌。”吴敏说。

帮患病职工获得公司补偿

在法援中心服务大厅墙上,记者看到写着“法律援助一心为民”的锦旗,由市民王某花于2019年5月赠送。回忆起这宗案件,吴敏告诉记者,这是一起患病职工申请的法律援助案件,作为一名法律人通过法律途径为弱势群体发声,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是我们应尽的责任。

2017年2月16日,王某花到海口某酒店管理公司工作,期间同时负责仓库管理员、验收员、录单员、售货员等多项工作。工作期间公司未给她缴纳社会保险,劳动合同到期后也未及时续签。由于身兼数职、工作强度大等因素导致王某花生病住院,医生建议其需休养半个多月,王某花向公司申请调休却被公司拒绝,王某花无奈离职接受治疗,该公司竟然克扣其工资。

出院后,王某花到琼山法援中心寻求帮助,吴敏热心接待王某花并指派律师受理此案。经过律师多次与用人单位沟通,最终王某花与公司达成和解并获得相应的补偿。

“热心、耐心、细心”“有亲和力、办事效率高”“对待群众服务无微不至”这些夸赞都是同事与值班律师对吴敏评价。

吴敏说,“法律援助工作提高群众法律意识尤为重要,我将带领中心继续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持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扩大法律服务影响力,不断拓展法律服务领域,我会尽我所能,把法治的阳光播撒到千家万户。”

新闻推荐

琼山二小课堂教学比赛落幕

本报1月8日讯(记者肖卫香)近日,海口市琼山第二小学2019年秋季第一届课堂教学比赛落下帷幕。活动中,全校200余名不同科目的教...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海口琼山区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吴敏扎根基层做群众法律服务贴心人 让群众存疑而来满意而归)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