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琼山 > 正文

平均1分钟接听2个电话 “110”已逐渐深入民心

来源:海口日报 2020-01-13 10:14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记者李云川通讯员陈烽

10日是我国第34个“110宣传日”,当天上午警方在汽车西站、明珠广场、火车东站、府城三角池公园、美兰机场候机楼、金星路与金盘路交叉路口等6个地方开展“不忘初心110,共建共治享安宁”为主题的集中宣传活动。

掀起声势浩大的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治安、交警、户政、出入境等多警种将结合各警种工作宣传扫黑除恶、安全防范、反电信诈骗等法律知识以及出入境、户政、交管等政策法规和便民服务措施,同时民警面对面向市民介绍拨打110报警电话和海口12345政府热线电话的区别等。

去年接报警电话近百万次

海口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自1996年12月1日开通以来,取得了可喜的成绩,“110”已逐渐深入民心。目前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设立接警和警务台席20余个,实行24小时不间断轮值制。2019年共接报警电话近100万次,日均电话量近3000次,平均1分钟就要接听2个电话。其中有效警情占50%,骚扰电话占16%,咨询类电话占21%,重复报警占13%。

2019年某日22时08分,忠介路爱语阳光附近发生1起抢夺案,1名男子被3名男子徒步抢走一个手机。接到报警后,110指挥中心立即启动联动方案,实施“扁平化”指挥,指令路面巡逻民警与巡车密切配合,迅速在忠介路两端完成设卡,并令琼山分局飞鹰队沿绣衣坊、马鞍街、县后街等路段展开搜捕。22时25分,飞鹰队在爱语阳光4楼将躲藏的3名嫌疑人抓获,缴获被抢手机。

2019年某日夜间,1名男子因与妻子吵架欲在马路上放火焚烧自己的电动车。110指挥中心民警与该男子对话并敏锐判断出其情绪变化,经过民警温暖且有技巧的语言对话,该男子逐渐冷静,过激情绪得到控制,一起由于家庭纠纷可能引发的纵火事件被民警成功化解。

请正确使用和关爱110

骚扰电话

2019年,海口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共接到骚扰电话40万余次,占全部电话量的40%,超过70%的骚扰电话是未成年人拨打的。大量的骚扰电话挤占报警线路,造成需要公安机关施以援手的群众难以拨入110,同时对110接警员形成精神伤害。110是公共资源,是公安机关服务群众的“窗口”,是打击违法犯罪的“前线”。公安机关严正告知:骚扰110电话是违反法律的行为。

2019年,某报警人用同一手机号码恶意骚扰110及报假警90余次,并狂妄地直言就是要故意打电话骚扰。发现这一情况后,市局指挥中心立即指令治安部门依法查处,并将该报警人找到后,依法拘留15天。

正确报警

警情发生地是报警时公安机关首要掌握的信息。在实际工作中,相当一部分报警人拨通110后的首要陈述的不是警情发生地,而是发生了什么。往往在“发生了什么”上要掺杂着情绪、哭泣、谩骂等拖时间的表述后,在接警人员的耐心提示下才磕磕绊绊地说清地点,并以此责怪警方“反应慢”。节省时间以便公安机关快速反应的报警陈述是:我在××地点发生××事情。

新闻推荐

琼山二小课堂教学比赛落幕

本报1月8日讯(记者肖卫香)近日,海口市琼山第二小学2019年秋季第一届课堂教学比赛落下帷幕。活动中,全校200余名不同科目的教...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平均1分钟接听2个电话 “110”已逐渐深入民心)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