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琼山 > 正文

法官扮食客发现老赖财产去向 海口市琼山法院全力提升执行质效有“大招”

来源:法制时报 2020-01-13 07:36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法官在执行现场作当事人思想工作□本报记者陈超超

“着力将海口琼山区打造成执行环境最好、执行效率最高的地区之一。”是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法院院长马传煌对该院执行工作作出的承诺。

为了让正义在“最后一公里”提速,琼山法院始终保持“一把手抓”工作机制常态化,积极探索繁简分流、事务集约的执行权运行机制,紧盯执行质效考核指标,强化执行案件监督与管理,各项执行工作取得新突破。2019年以来,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4748件,结案4444件,结案率93.6%,执行到位金额4.7亿元。“3+1”核心指标在海口市法院排名第一,各项执行质效考核指标在全省法院均排名前列。

2019年12月31日,琼山法院被最高法院、人社部评为全国先进单位。马传煌因对落实“一把手抓”工作机制明显、作用突出,被最高法院通报表扬。

执行信息化提高效率

“我和黄某离婚了,那笔借款也跟我没有关系,如果你们(法院)强制执行,我就用汽油把这被拍卖的房子烧掉!”被执行人潘某面对琼山法院依法查封、评估、拍卖名下179平方米的豪宅,向承办法官威胁道。

被执行人黄某与潘某系夫妻关系,根据生效判决应向季某偿还借款75万元及逾期利息,但二人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法院遂依法将其房屋进行拍卖,被执行人仍霸占房屋。

2018年2月初,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与琼山法院协同执行这起拍卖后的腾房案件。60名法院干警及20名联防队员,在公安、检察、社区、街道等部门的协助下,依托琼山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利用无人机对整个执行现场进行拍摄监控,3台单兵设备进行实时现场执行画面传输。马传煌担任执行指挥长在该中心与在外执行干警即时对话并进行现场指挥,经过长达5个小时的清场活动,竞买人得以顺利拿到拍卖房屋。

此次执行清场活动是琼山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升级完善后首次亮剑,为提高执行效率破解执行难题提供了信息化支持。

媒体直播执行现场赢公信

2019年2月27日上午9时许,琼山法院强制执行一起被环保部督办的环保非诉执行案件,召集60余名执行干警和法警前往辖区内某家具店实施停产停业。

据了解,该家具店配套建设的环境保护设施未建成,擅自于2016年7月投入生产。2017年9月18日,海口市琼山区生态环境保护局在调查后作出责令立即停产停业的处罚决定,但该家具店未自动履行处罚决定,海口市琼山区生态环境保护局移送法院审查,法院作出准予执行裁定后移送执行。

在执行过程中,该院联合环保部门工作人员于2018年9月27日进行现场调查,发现该家具店并未实际生产,但家具店内家具及电锯未搬离。该院关闭该家具店电闸并在电闸箱上粘贴封条。

2019年2月,琼山区生态环境保护局接到群众举报称,该家具店又偷偷生产。为确保本次执行行动顺利进行,该院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成立了执行指挥组、执行行动组、后勤保障组3个小组,制定了应急处置预案。执行当天上午10时许,执行队伍到达执行现场后,拉起警戒线,果断切断了该家具店电线,迫使其停产停业。省高院、区环保局、镇政府、城管、派出所、村委会等单位干部及周边村民共60余人进行现场监督,辖区供电部门切断电线协助执行。

此外,此次执行行动还邀请了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60多家中央和当地媒体全程直播,直播时间持续约2个小时。在整个执行过程中,未出现阻挠、对抗执行行为,在相关部门的协助下该案成功执结。

深挖线索破老赖转移财产困局

老赖开餐馆人流如织,却“零入账”?法官掘地三尺找出猫腻账号果断冻结,申请执行人如愿拿到工资。

2018年4月,申请执行人秦某平、林某清、林某珠到被执行人海口琼山某湘菜馆工作。在此期间,湘菜馆没有依法与该3人签订书面劳动合同,也没有缴纳社保。3人多次与湘菜馆协商要求签订劳动合同,但湘菜馆均未予理睬。同年7月,3人再次要求与湘菜馆签订劳动合同,湘菜馆仍予以拒绝。3人遂离职,随后向仲裁委员会提起仲裁,主张湘菜馆应支付未签订劳动合同的二倍工资。仲裁委员会作出裁决,海口某湘菜馆应向申请执行人支付2.53万元。湘菜馆拒不履行义务,3名申请执行人向琼山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该院受理案件后,迅速查明了案件事实,随即要求被执行人申报财产,但该餐馆拒绝申报财产。执行法官立即冻结该餐馆的银行账户,却发现账户中竟然没有一分钱,显然,财产已经提前“搬家”了。

执行法官并没有轻言放弃。某天中午,执行法官特地在午饭用餐高峰期间来到这家餐馆就餐,查看餐馆的客流量和经营状况。在结账时,心思细腻的法官发现,这家餐馆收款时用的是“收钱吧”应用软件二维码,于是迅速对该二维码进行了截图,并及时与“收钱吧”的客服取得联系,向其发出了协助执行通知书。

“收钱吧”反馈结果显示被执行人的关联账户属于餐馆的一名股东,餐馆用“收钱吧”应用软件将顾客消费的餐费转至股东严某的银行账户中,并且每天都有钱款入账。法官随即对该账户进行冻结,并及时将执行款划拨到位,并给付申请执行人。

该院副院长黄张圣介绍,该院积极拓宽财产发现渠道,充分利用QQ、“陌陌”等网络社交工具、企业“收钱吧”、微信二维码等收款软件,提高查人找物能力。

马传煌表示,琼山法院将进一步健全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联合政府、人大等相关部门推动一些执行难案纠纷化解,加大执行联动力度,形成执行合力,切实维护当事人的胜诉权益;进一步完善执行案件繁简分流机制,优化内部人员结构、理顺案件流程,积极总结改革经验,努力形成在全省乃至全国法院可推广、可复制的琼山经验。

新闻推荐

盲区大、重心高、易侧翻,“多拉快跑”、超载超速监管难水泥罐车为何频频变“祸”车

■本报记者郭萃2019年12月31日,海口市南海大道一水泥罐车侧翻致5人当场死亡;1月1日海口市侨中隧道口一水泥罐车与电动...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法官扮食客发现老赖财产去向 海口市琼山法院全力提升执行质效有“大招”)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