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琼山 > 正文

话说府城“装马匹”

来源:海南日报 2020-01-11 06:46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薛茂才

“装马匹”民俗巡游作为琼山府城的一项传统民俗活动,至今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

每年农历元宵节,是海口市琼山区府城的传统“换花节”。所谓的换花节是由“驳香”演变而成。“驳香”是千年府城流传下来的民俗民风,随着社会的发展,人口的增加,在众人群中手握香火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自1986年春节以来,在地方政府的大力推动下,“驳香”改为“换花”,因此元宵节也叫“换花节”。这种欢度元宵的方式最早起源于唐代贞观年间,宋元时期一直盛行。琼山府城作为原琼州府治所,每年“元宵节”都要举行灯会。每年元宵节下午,“驳香”即“换花”活动重头戏之一的“装马匹”会在府城街头与民众见面,也是当地群众喜闻乐见的民俗活动。

古时候的“装马匹”只是由人骑着大马扮演各式各样的人物进行巡游,如今演变为由彩旗、舞狮、马匹与腰鼓四支队伍组成。在群众扮演的人物中,既有丘濬、海瑞等海南历史人物,也有铁拐李、汉钟离等八仙以及七仙女等传说中的神仙人物。

丘濬、海瑞都是府城金花村人,被称作“海南双壁”,之所以纪念他们,意在鼓励后人继承丘濬风范、发扬海瑞精神。

“装马匹”队伍,浩浩荡荡,服装新颖,人物众多,威严毅勇,恬淡匀宁,一城春色半城景。每当队伍从府城主要街道一路巡游,与沿街群众共同欢度元宵佳节,观赏“装马匹”巡游的群众人山人海,热闹非凡。

琼山具有上千年历史。唐虞三代,海南岛属于“百越之地”,被称为“南服荒缴”。汉武帝元封元年(公元前110年),在海南岛设珠崖、儋耳二郡,珠崖郡治所就位于现在的琼山区。在唐代元宵,就有古诗记载关于灯火盛况与游乐场景,“装马匹”的雏形始于此。古诗云,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暗尘随马去,明月逐人来。游伎皆秾李,行歌尽落梅。金吾不禁夜,玉漏莫相催。

宋朝以后,府城是全海南岛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在“海南卫城池”内,亭、台、楼、阁星罗棋布。宋代词人辛弃疾在《青玉案·元夕》中生动地描绘了元宵之夜的盛况,“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宝马雕车香满路。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装马匹”发展到宋代,被称之为“宝马”,其豪华程度可见一斑。据考证,每当元宵节来临的时候,在府城地区,一些上年纪的当地人会化装成古代戏剧中人物骑马巡游、拜年,祈福求平安,一是寓意驱邪扬善,祷告先人保佑;二是显示本地区的富足,祈祷来年五谷丰登。如今这个传统习俗延续下来,只是曾经的“马匹”被“三轮车”取而代之。

往事越千年。为纪念琼山先贤海瑞而命名的忠介路,是府城古今商业集市,人流集中,居民点密布的主道,也成为“装马匹”的主要巡游线路之一。如今,在琼山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装马匹”民间组织不断发展壮大,成为当地著名的传统民俗节目之一和琼山区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金字招牌”,每年吸引中外游客数万人次前来观光旅游,“装马匹”蜚声海内外。

新闻推荐

琼山区丰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文坛社区教育服务赢群众称赞模特走秀、打太极、书画交流、读书分享、文艺汇演、厨艺展示……这些都是海口市琼山区国兴街...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话说府城“装马匹”)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