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琼山 > 正文

创新篇创新引领 培育发展新动能

来源:海南农垦报 2020-01-10 08:40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对于海南农垦来说,2019年硕果累累。

海南橡胶“三标三系三受益”绩效管理体系入选制度创新案例;设“居”推动农场社会管理属地化改革入选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五批共四项社会治理类制度创新案例;“工银瑞投——海垦控股集团土地承包金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正式挂牌,成为全国首单以国有土地租金收益权为基础资产的资产支持证券产品……

2019年,海南农垦不断创新举措,深化改革,破除桎梏,在市场、商业模式、管理模式等方面着力创新,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海南橡胶开创的以市场化绩效管理为基础的“三标”管理、“三系”保障,国家、职工和企业“三受益”模式,在全球橡胶产业相对低迷的背景下,释放制度活力,形成企业发展动力,实现稳步增长。

数据是最好的证明:2018年海南橡胶48家二级企业有33家超额完成净利润目标,占比69%,公司实现盈利2.29亿元。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收59.36亿元,同比增长13.21%。

在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制度创新案例中,“设居”一词让人想起2016年6月15日,海垦首个社会管理属地化试点国营东昌农场东昌居在东昌农场正式挂牌成立的场景。

“办事更方便了!”“虽然海垦改革设居后大家分开工作,但永远是一家人。”不少居民点赞所在居的综合服务中心,居民在家门口可以体验一站式办理社保、民政和计生等各项业务,既方便又快捷。农场公司卸下社会管理职能的包袱,专心发展产业,扭转长期亏损局面,激发企业发展的新活力。

制度创新作为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中的一项重要任务,海垦集团也始终将工作重点放在盘活土地资源,激发土地内在潜力上。此次,全国首单国有土地承包金ABS、全国首单农垦公司ABS“花落”海垦集团,正是海南农垦积极探索出的土地资产化资本化证券化的成功路径。

海垦财务公司负责人表示,该专项计划的创新在于,将农垦的资源优势转换为产业发展的资产资本优势。无需改变土地权属、土地用途、经营模式,企业利用土地资产进行融资,更多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进一步盘活农垦土地资源。

回顾这一年,海垦集团企业规模不断扩张,“朋友圈”不断扩大,吸引了诸多国内外优势企业前来洽谈合作。下一步,海垦集团将积极融入全省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和战略性重组,努力在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中,做好本土化招商引资和投融资平台。

(本报海口1月9日讯)

新闻推荐

爱心书屋玻璃窗:“谁砸的,站出来!”海口三门坡镇一书屋玻璃窗被人为破坏,警方介入调查

被砸破的窗户玻璃。(梁其生供图)南国都市报热线966123讯(记者王天宇文/图)“供孩子们免费阅读的"爱心书屋"落成三年多了,最近...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创新篇创新引领 培育发展新动能)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