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美兰 > 正文

海口大致坡镇咸来村“抱团”壮大特色产业小小富贵竹“托起”大梦想

来源:南国都市报 2020-01-10 08:57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村民正在合作社打包刚刚收割的富贵竹和红朱蕉。(通讯员 刘平 摄)南国都市报1月9日讯(记者胡诚勇通讯员刘平)“我要感谢村党支部和乡村振兴工作队,全力扶持我发展富贵竹和红朱蕉产业。”1月8日上午,海口美兰区大致坡镇咸来村王权与妻子来到自家红朱蕉种植基地,收割红朱蕉,并将一捆捆红朱蕉抬上三轮摩托车,准备送到村里的收购点。咸来村乡村振兴工作队为方便贫困户们销售,主动与富贵竹、红朱蕉种植大户联系,优先保价收购贫困户的富贵竹和红朱蕉,在调动贫困户们种植积极性的同时,让他们看到产业带来的生活希望,日子有了奔头。

贫困户种植“种出”新希望

据了解,王权因残、缺资金致贫,2015年底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咸来村脱贫攻坚中队的帮扶及引导下,王权种下了9亩富贵竹和红朱蕉。此外,大致坡镇委镇政府还帮助王权发展养殖产业,出资逾2万元为他家购买了3头黄牛和4只母羊。

“红朱蕉和富贵竹一年都可收成两茬,每亩年收益在7000元左右。”王权告诉记者,在2016年,5亩红朱蕉就为他家增收3.5万元。2017年,他家的部分牛羊顺利出栏销售,全家增收近7万元,成功实现脱贫。如今,儿子还筹资开起了小饭店,日子是越过越红火。

发展富贵竹和红朱蕉产业

在咸来村,富贵竹和红朱蕉已有20年的种植历史。随着两个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如今全村富贵竹和红朱蕉的种植面积超1万亩。去年2月份以来,乡村振兴工作队通过与村民代表、村两委干部、种植大户及收购商多次座谈协商,共同谋划成立了贤来富贵竹花卉种植农民产业合作社。目前合作社第一期有近3320亩的种植基地,年产值约5千万元,富贵竹等花卉年产量约2亿株。

咸来村乡村振兴队队长程亮称,从2016年起,该村32户贫困户开始种植富贵竹和红朱蕉。为方便贫困户们销售,该村脱贫攻坚中队主动和富贵竹、红朱蕉种植大户联系,优先保价收购贫困户的富贵竹和红朱蕉,调动贫困户们的种植积极性。除了依托大产业助力贫困销售外,该村驻村扶贫中队还指派技术人员,为贫困户们提供种植技术支撑。2018年,32户种植富贵竹和红朱蕉的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

农旅融合振兴乡村

在该村乡村振兴队的引导下,咸来村富贵竹和红朱蕉产业也得到长足发展。去年12月20日,151户富贵竹和红朱蕉种植户“抱团”成立了海口贤来富贵竹花卉种植农民产业合作社,这其中包括32户脱贫户。合作社还将依托咸来片区黑山羊、文昌鸡、有机蔬菜等农业产品市场优势,整合闲置宅基地、空置采石场地等土地资源,发展花卉观旅游、民宿驿站、房产旅游驻地等高附加值产业,打造农旅融合特色示范性品牌,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据介绍,今年,驻咸来村乡村振兴工作队还将努力争取申请富贵竹地理商标,为该村富贵竹和红朱蕉产业壮大发展打牢基础。

新闻推荐

海口美兰机场: 预计运输旅客超358万人次

商报全媒体讯(椰网/海拔手机端记者符雄助通讯员云蕾陈栋泽)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从海口美兰机场获悉,2020年春运1月10日拉开帷...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海口大致坡镇咸来村“抱团”壮大特色产业小小富贵竹“托起”大梦想)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