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琼山 > 正文

琼山区审计局黄兴获“全国审计机关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三年查处违规资金310万元 挽回和避免财政资金损失494万元

来源:海口日报 2020-01-08 08:49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1月2日上午,中央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审计署表彰全国审计机关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海口市琼山区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兴获得“全国审计机关先进工作者”殊荣。这次表彰大会共有45名审计干部获得“全国审计机关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海南省审计机关获得此项荣誉的只有1名。

黄兴2010年11月从部队转业,分配到海南省审计厅工作。2016年12月,他走马上任海口市琼山区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他却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三年来,他带领全局完成审计项目242个,查处违规资金310万元,挽回和避免财政资金损失494万元,管理不规范资金7400万元,移送线索3件,协助纪委监委核实线索2件,为政府投资节约资金5734万元,促进盘活存量资金7.8亿元,有效推进中央、省委、市委及区委区政府重大政策措施落实。

用心耕好机关党建责任田

“审计是监督别人的,要求别人不做,首先要自己不做,要求别人做到的,首先要自己做到。”黄兴经常跟局里的审计干部说。

以党建工作促审计,促自身建设,这是他抓审计工作的一个创新。结合自身积累审计工作经验,黄兴整理一些审计案件,为审计干部上党课,讲廉政建设的重要性,要求审计干部廉洁从审。同时,黄兴也注重深入审计现场,倾听群众对审计工作的意见,发现问题苗头及时处理。他还把廉政建设的体会与区巡察人员进行交流,与机关干部、村镇干部交流,从而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有效地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得到了党员干部的好评。

无论在哪个岗位上,都必须坚持党性原则。黄兴说,只有自己坚持原则了,自己廉洁从审,才有底气去监督别人。有一次,审计组在审计某单位“三公”经费时,发现该单位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问题,并把存在问题写入审计报告。该单位负责人慌了手脚,四处托人说情。黄兴毫不客气地说,违反“八项规定”是原则问题,不是小事,我不能要了人情丢了原则。就这样,他毅然将案件线索进行了移送,追究了相关人的责任,此案向全区进行了通报,起到了举一反三的作用。

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黄兴还养成了每天学习的习惯。走进他的办公室,桌面上摆放着各类学习书报和资料,墙上挂着党建宣传画,无论多忙,他都要读书写笔记,以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的同志,带动全局形成学习的良好氛围。2018年11月,根据省委组织部的安排,黄兴赴上海浦东新区审计局挂职。回来后,他把挂职期间的经历写成心得体会,在区里交流,受到好评。他说,终身学习,终身受用。

注重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政治站位,用激情和责任抓好党建工作责任田。2018年,黄兴被区里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

用心维护群众利益

群众利益无小事。这些年来,黄兴抓审计工作一个明显特点,就是用心维护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每次制订审计项目计划,他都强调要增加民生项目审计的比重,要求把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纳入审计盘子。他一心放在民生项目建设和资金的监督上,力促民生项目顺利落地生根,让群众享受到改革成果。

2017年4月在区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中,发现该区蔬菜基地流转中存在问题,涉及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他要求一查到底。他多次到审计现场对全区各村委会的蔬菜基地流转情况进行逐一抽查,揭露蔬菜基地丢荒后重新流转过程中的种种乱象,建议主管部门加强监管。主管部门采纳了审计建议,采取措施加强了整改,从而促进了蔬菜基地“丢”而不“荒”,老百姓餐桌上的利益得到了维护。

他在开展农村饮用水项目审计发现,有些灌区由于水库承包者与农户用水之间没有理顺关系,造成约12.6万亩的农田无法充分满足灌溉要求,老百姓意见很大。为解决问题,黄兴亲自带领审计组行走在田间地头进行调查工作;既找水库承包者,又找用水农户,了解情况。

通过调查还发现,某水库已出现质量问题,存在安全隐患。黄兴对水库存在危险情况进行了专报,引起区政府的高度重视,责成水务部门及时进行加固,对损坏设施进行了维修,解除了水库隐患。他又多次找到水库承包者沟通协调,解决了承包者与老百姓之间的矛盾,既解决了饮水问题又满足了12.6万亩的农田灌溉。

每忙完一项审计工作,他都要看是否影响到群众的利益,都要看审计问题整改了没有。在他看来,如果审计出来的问题不及时整改,那审计监督就失去真实的意义了。

用心打好脱贫攻坚战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

为落实扶贫村责任制,黄兴结合对口帮扶的扶贫村——旧州镇池连村委会12户贫困户的实际情况,按照“一帮一联”工作要求,实行“领导班子成员包抓脱贫攻坚”制度,领导班子成员按要求联系3—4户不等,确保每家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做到“不漏一人,不少一户”。

黄兴以一名共产党员身份,处处以身作则,发挥表率作用。经常与班子成员组织贫困户收看扶贫电视夜校。带头给贫困户宣传扶贫政策,走村串户给贫困户送温暖,解决实际问题。2017年8月29日,他得知帮扶的旧州镇贫困户陈德运因脑溢血住院,他带头捐款,筹措资金帮助陈德运解决医疗费问题。经过精心治疗,陈德运已恢复出院,现已行走自如。

在扶贫工作中,发现贫困户刘钟禄一家7口人挤在一间不到二十平方米的小屋里,下决心帮助解决住房问题。他找到相关部门反映情况,并多方筹措资金,终于帮助刘钟禄盖起了新房,去年11月刘钟禄一家搬进了新房。在他和帮扶责任人的帮助下,刘钟禄因地制宜发展养羊业,如今刘钟禄由原来帮扶的10只羊已发展到45只。

同样,贫困户梁振武对种养业不感兴趣,他得知后,耐心对梁振武进行开导,同时,坚持带他观看扶贫电视夜校节目,学到了养牛技术,决心养牛脱贫致富。黄兴与镇政府和村委会商量后,帮助梁振武买来两头母牛,并且请来兽医和养牛专业户传授牛的饲养常识和方法。经过近两年努力,梁振武养牛已发展到11头,近两年,仅黄牛出栏收入就有4.5万元。梁振武有了收入后,又根据自己的土地资源优势,种植1000株长期高效的经济作物槟榔,成为旧州镇人人皆知的养牛专业户。

黄兴说,扶贫工作,关键在思想教育,思想工作做到家了,群众的觉悟提高了,脱贫致富的日子也就到了。琼山区审计局帮扶的12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他们不但发挥土地资源优势,养殖牛羊和种植长期高效经济作物,又实现11个劳动力转移就业,巩固提升效果明显。

(通讯员许晶亮陈中杰)

新闻推荐

12345连心桥

市民反映:其在网上通过民间旅行社预订了海南6日游,2019年12月28日和家人准备入住文明东路锦江之星酒店时,酒店称查不到游客...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琼山区审计局黄兴获“全国审计机关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三年查处违规资金310万元 挽回和避免财政资金损失494万元)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