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秀英 > 正文

政企联合提供技术、蜂种、销路支持 “甜蜜”产业助力贫困户过上甜蜜生活

来源:海口日报 2019-12-15 09:05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脱贫户学习如何从蜂箱取出巢脾。通讯员 郑峻敬 摄

“巢脾要慢慢拿出来,要轻、要稳。”13日上午,在秀英区特色产业扶贫基地,海南卓津蜂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昌卓在给脱贫户和农户讲授养蜂技术时说,要特别注意驱蜂、抖蜂、扫蜂、取蜜、分巢等操作。一旁的脱贫户和农户正在认真听讲,生怕错过任何细节。

□本报记者陈丽园

通讯员陈创淼郑峻敬

贫困户尝到产业帮扶甜头

陈昌卓是秀英区颇有名气的养蜂专家。在扶贫工作中,秀英区以养蜂产业发展为突破口,帮助贫困群众养蜂脱贫。陈昌卓主动挑起扶贫担子。在他的帮助下,当地不少贫困户通过养蜂顺利脱贫,过上了好日子。永兴镇建中村委会昌儒村脱贫户吴清亮就是其中一位受益者。

今年69岁的吴清亮家有6口人,2016年,他们一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政府牵头下,海南卓津蜂业有限公司提供蜂种和技术培训。

如今,吴清亮已熟练掌握养蜂技术,从一开始的50箱发展到现在的200箱。“感谢政府和企业对我们的帮助,让我找到了一条致富路。”吴清亮说,他们家通过养蜂,2016年底实现脱贫,今年年初盖起了二层楼房。“今年养蜂收入预计能达到10万元,这是我们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吴清亮笑着说道。

脱贫户带动贫困户一起脱贫

当天上午,秀英区永兴镇罗经村委会儒林村脱贫户林贻松来到扶贫基地。提起他,熟悉的人无不竖起大拇指。

林贻松一家7口人,他和母亲、妹妹都因先天性疾病导致身患残疾,不能像正常人一样走路,全家人的生计一度只能依靠父亲林声桐一人维持。

随着父亲年龄越来越大,养蜂已经力不从心,林贻松果断扛起家庭责任。从2009年开始,他就跟着父亲学习养蜂,誓要将自家养蜂业做大做好。

2016年他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后,政府先后帮扶他家30箱蜜蜂,还连通“电商”路。通过养蜂脱贫后,林贻松也不忘带动乡亲致富。2017年12月,林贻松牵头,与村里5个养蜂人一起合作,共同出资30万元,成立了海口贻林养蜂专业合作社。去年,靠过硬的产品质量,林贻松网上蜂蜜销售营业额超过了10万元。

秀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坚持“把特色做成优势、把优势做成长效”的产业发展思路,因村施策多元发展特色产业,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以发展扶贫产业巩固脱贫成果,让贫困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新闻推荐

稻田里的音乐会

①②③④12月7日,一场别样的“稻香音乐会”在秀英区东山镇玉下村的稻田里举行,吸引了众多家长和小朋友前来体验。该“稻香...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政企联合提供技术、蜂种、销路支持 “甜蜜”产业助力贫困户过上甜蜜生活)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