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海口 > 正文

省民政厅公布专项整治旧风陋习问题工作成果

来源:海南日报 2019-12-15 08:32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海口12月14日讯(记者刘操)按照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部署,省民政厅牵头、会同24家省直单位,聚焦群众关切,对旧风陋习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日前,省民政厅会同省文明办、省生态环境厅、省住建厅等省直单位公布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旧风陋习问题的工作成果。

加强基层管理能力建设,提升社会文明治理水平,解决厚葬薄养问题。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配备村(居)殡葬信息员3336名,建立旧风陋习早发现、早引导、早制止的工作机制。完善群众自治机制,建立村(居)红白理事会2418个,将整治旧风陋习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引导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行孝老敬亲、厚养薄葬、慎终追远的文明殡葬文化。

推进违法违规私建墓地问题专项摸排整治,解决散埋乱葬问题。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摸排核实违法违规私建“住宅式”墓地、硬化大墓、“活人墓”和“三沿七区”散埋乱葬坟墓10786座。制定整治工作方案,采取改造、迁移、就地深埋等方式,有步骤稳妥推进整治工作。建立巡查工作机制,及时制止新的散埋乱葬,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

规范群众丧葬行为,解决丧事大操大办问题。制定出台绿色殡葬行动计划,推行绿色殡葬。规范群众治丧和悼念活动,加大执法巡查力度,公共场所停放遗体、搭建灵棚、燃放鞭炮、焚烧纸钱,在丧事活动广邀宾客、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陋习得到有效遏制,有效减轻群众丧葬负担。推行节地生态安葬,启动殡葬基础设施规划编制,严格限定墓穴墓位面积,禁止建大墓、立大碑,公墓内新建骨灰安葬墓位占地面积不超过1平方米,遗体安葬墓位占地面积不超过4平方米,从源头杜绝坟墓建设互相攀比行为。

加强殡葬改革宣传,落实党员干部带头推进殡葬改革要求,解决群众封建迷信思想问题。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市县、各部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提高群众政策知晓度,自觉摈弃丧葬陋习。各级党员干部率先垂范、破旧立新,主动教育和引导群众自觉抵制丧葬陋习,营造崇尚文明、追求文明、建设文明的良好风尚。

省民政厅将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殡葬改革工作要求,进一步研究深化殡葬移风易俗的有效路径和方法,保障“逝有所安”,倡树文明新风,助力乡村振兴。

新闻推荐

海口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省市人大代表集中视察江东新区

本报12月13日讯(记者黎鹏)根据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的要求,结合市人大常委会2019年工作要点的安排,今天上午,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省民政厅公布专项整治旧风陋习问题工作成果)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