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秀英 > 正文

甘当绿叶衬红花 忠诚履职护天平 秀英区法院法警大队工作纪实

来源:海口日报 2019-12-13 09:59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开展警务技能训练,提供坚强警务保障;押解患有艾滋病被告人,恪尽职守勇于担当;协助执行实地调查,跑遍全岛每个角落……这个警种我们知道得很少,但却承担着守卫法院安全,为庭审执行保驾护航的重要职责,是伫立在法官背后的铜墙铁壁,是一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强有力队伍。

A

初心不变为审判执行工作保驾护航

10月21日至22日,一起22名被告人的涉恶案件在秀英区法院开庭审理。清晨6时50分,全体法警就位,前往看守所押解被告人。此次押解共出动法警70人,警车10辆,全程严密布控,为安全押解做了充分的准备。

秀英区法院法警大队副队长刘靓彬对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由于押解被告人数众多,按照每名被告2名法警的押解配比,不仅秀英区法院法警大队30名法警全员出动,还向海口中院、龙华区法院、保亭法院和陵水法院四个法院借调警力40人保障庭审,向交警和辖区派出所请求警力支援24人,对法院外围进行交通疏导和安全保障。

当天晚上8时30分,第一天的庭审终于结束,法官、检察官、律师、被告人家属等都陆续离开法庭,但是法警的工作却还没有结束。伴随着呼啸的警笛声,法警押解着11名被告人至看守所还押。晚上11点,一身疲惫的法警再次返回法院,押解工作这才结束。

“押解工作要么不出事情,出了事情都是大事,法警工作责任重大。”该院法警大队队长庄浩说,“尤其是多人员的集体押送,需要协调的地方更多,不能发生一丁点意外,我们习惯把工作做在前面,确保值庭一切顺利。”

B

“党建+训练”强化团队业务素质

“一二三四,一二三四……”清晨,阳光尚未洒向大地,秀英区法院的法警们已经在后院的篮球场展开了队形,喊起了嘹亮的口号,法警队的晨练开始了。

法院安保、安全警卫、押解、庭审执勤、协助执行……这些普通但绝不简单的任务,对司法警察队伍素质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关键时候要冲得上去,紧急时刻要拿得出手。”为了做到这一点,秀英区法院法警大队把法警体能技能提升摆到了突出位置,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变成了实实在在的行动。每周一练是法警队给自己定的“小目标”,通过小目标的日积月累,法警队锻造出了一支群众信赖、作风优良、技能过硬、保障有力的法警队伍。多年来,秀英区法院从未发生过一起警务安全责任事故。

9月19日上午,秀英区法院法警大队组织了今年的第五次手枪实训及日常技能体能训练,对64式手枪25米精准射及15米速射进行训练,下午进行了体能技能训练。通过组织常规性训练,不断提高法警的业务技能,并通过“比学赶帮超”“老带新”等方式调动队伍的争先创优意识,日常训练达到了“不用扬鞭自奋蹄”的效果。这不仅鼓舞了士气,而且提升了队伍的整体精气神,在队伍流动性较大的情况下,依然做到了凝聚力不散、战斗力不减、保障力不变。

“以训练促规范、以规范强队伍”,秀英区法院高度重视司法警务工作,在保障队伍素能的基础上,还加强法警大队思想教育工作,坚持文化育警。法警大队支部坚持每周学习,将党团建设与法警团队建设深度融合,将“品行、责任、能力、政绩、担当”作为优秀法警的衡量标准。

C

实地调查足迹遍布全省

执行“利剑”行动是秀英区法院执行局集中执行的一把利剑,而法警就是这把“利剑”中让“老赖”生畏的“利刃”。秀英区法院坚持科学用警,警队突出“执行+安保”,全面保障审判执行工作。2018年,为保障执行工作顺利开展,向“基本解决执行难”进军,法警大队成立实地调查小组、快速反应组,为执行工作保驾护航。

实地调查是进行网络查控后,查找被执行人财产的最后一道关卡。为维护申请执行人的权益,实地调查小组在收到执行实地调查通知书后,在全岛范围内进行实地调查,共进行实地调查159次,协助执结案件50余件;为保障执行工作,法警大队成立了快速反应组,由居住在法院附近的6名法警组成,当执行工作需要时,能在20分钟内快速集合。

8月10日晚9时,秀英区法院执行局突然获悉被执行人的消息,快速反应组的4名法警10分钟内赶赴法院,与法官一同前往行动现场强制执行。被执行人王某表示无力偿还27万欠款,承办法官决定将其拘留。次日凌晨3点,法警才完成送交拘留所手续。在保障执行的过程中,秀英区法院法警共参与执行、强制措施出警130人次,协助拘留失信被执行人31人。

D

逢进必检把好法院进出安全关

“您好,请出示您的身份证,并通过安检。”查看身份证、过安检通道、手检、放行,每个当事人进入法院,法警都要完整的重复这套安检程序。近年来,暴力抗法、自伤自残、伤害法官、伤害当事人事件时有发生,安检作为安全守卫的第一道防线越发重要。

秀英区法院法警大队将安检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今年,秀英区法院法警大队对干警进行了专门的安检培训,并为法警配备了手铐、警棍、对讲机、辣椒喷剂、强光手电、警务包、执法记录仪等装备,在安检过程中发现当事人有违规携带违禁物品的,一律没收,对暴力反抗的当事人一律阻止其进入法院。2019年,法警大队共安检5.2万人次,安检出违禁品10余类,寄存各类打火机百余件,没收管制刀具2把。“虽然许多当事人说法院的"门难进",但是为了维护法院安全,安检是必要的流程。安检也不仅仅是简单完成一套程序,我们还要求干警在安检过程中仔细核对,发现可疑情况要及时汇报并做好应急措施。”庄浩说。

铁骨展气魄,丹心见精神。秀英区法院的司法警察虽然不着法袍,但每份文书上都凝聚着他们的汗水;他们虽然不执法槌,但铁拳捍卫公义的故事同样精彩;他们虽然不是主角,但赢得的掌声同样热烈。他们始终坚持聚焦主业,披荆斩棘,确保安全。他们以团结拼搏、敬业负责、无私无畏、廉洁奉公的精神,护卫着法律的公平和正义,维护着社会的和谐与安宁。

(文/特约记者曾洁爽编辑陈太蒋)

新闻推荐

客厅房顶咔咔作响,突然……轰!天花板砸下来女主人躺在沙发上玩电脑,庆幸跑得快捡回一条命

客厅一片狼藉。扫一扫看视频南国都市报12月8日讯(记者徐培培文/图)“当时正躺在沙发上玩平板,听见房顶咔咔响就赶紧跑了,鞋都...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甘当绿叶衬红花 忠诚履职护天平 秀英区法院法警大队工作纪实)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