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美兰 > 正文

哈喽,哈罗!

来源:海南日报 2019-11-22 07:22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海口哈罗学校主体封顶。本报记者 张茂 摄英国哈罗公学。资料图海口哈罗学校效果图。■本报记者陈蔚林计思佳

核心提示

秋阳高照,11月21日上午,海口市江东新区的一处工地上,汗流浃背的工人们正各司其职,热火朝天地推进工程建设。周边的居民都说,这片工地一天一个样子,让他们充满期待。

这是正在建设的海口哈罗学校——拥有近450年建校历史,在国际教育界享有盛誉的英国哈罗公学在我国开办的第4所学校。2018年9月6日签订协议后启动建设,预计在2020年9月正式开学。

一所历史悠久的英国名校,缘何选择海南作为在中国的第4个办学地?一座占地面积达145亩的全新校区,又是如何能在短短两年完成签约、选址、建设的?

海南日报记者将带您了解这段关于担当和奋斗的故事。

2018年9月正式签约,预计2020年9月开学,海南以最大诚意引进英国哈罗公学,用最强担当推动海口哈罗学校项目建设,充分展示自贸区、自贸港建设过程中培育出来的“海南速度”

A

一场具有特殊意义的商谈

伦敦时间2018年7月12日18时30分许,搭载214名首航旅客的南方航空CZ651航班经过近13个小时的飞行,平稳地降落在英国伦敦希思罗机场。

这一航班执飞的三亚?伦敦航线,是海南实施59国人员入境旅游免签新政以来全省开通的首条洲际航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超峰所率的海南省代表团,就是搭乘这一具有特殊意义的航班访问英国的。

代表团此行满载着海南对吸引英国各界参与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期待。“我们希望此次出访能够推动海南与英方达成一批务实合作意向。”海南省代表团成员、时任省外事侨务办副主任戴贞记得,行前,省外事侨务办(现省外办)向各有关单位征集项目时就得到了积极回应,所征集到的意向合作项目涉及教育、旅游、传媒、交通运输等各个领域。

从省教育厅征集来的优质教育资源引进项目指向英国最负盛名的私立学校之一——哈罗公学。这座有着近450年建校历史的古老院校,在高端人才培养领域有其独到的经验和优势,曾培育出包括温斯顿·丘吉尔在内的7位英国首相。

代表团认为,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如火如荼,亟须大量外籍高端人才和优质外资企业的力量汇入其中。如果能将具有国际知名度的哈罗公学引进海南,会很好解决人才子女就学问题,必将增强海南对外籍高端人才和外资企业来琼投资兴业的吸引力。

但他们同时了解到,哈罗公学十分珍惜这块用漫长时光打造的教育品牌,多年来,我国也仅有北京、上海、香港三地开办了哈罗学校。海南并非国内发达省份,目前的外籍人员子女基数也相对较小,哈罗公学对到海南办学怎么看?带着期许和忐忑,他们踏上了去往英国的旅途。

B

用最大诚意打动校方

“我们是当地时间7月14日16时30分抵达哈罗公学的,其实,这并不是最佳的到访时间。”戴贞告诉海南日报记者,时值暑假,又逢周末,哈罗公学的教职员工和师生大多处于休息状态,但哈罗公学负责人早早来到学校等候,哈罗国际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梁永昌还从香港专程赶来,足见校方对代表团的到访是非常重视的。

海南省代表团成员、时任省外事侨务办国际会议事务处主任科员沙娟说,哈罗公学带给自己的第一感觉确实有些震撼。这所底蕴深厚的百年老校处处可见时光的印记——古老的英式建筑、幽雅的校园环境、各个时期的丰富藏书……丘吉尔少时就读的那间教室,还保持着当年的模样。

令她印象最深的是,哈罗公学虽被称作“贵族学校”,但该校的军事化管理非常严格,大家学习生活的条件都很简朴。“我想,所谓的贵族学校,其实贵在精神而非物质。”她回忆,代表团来访时,校方还专门作了提醒,不要通过攀谈或拍照打扰师生,“这对来访者有些"生分"的要求,恰恰体现了校方对师生隐私的保护和个性的尊重。”

沙娟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当天的会谈伊始,哈罗公学一方对在海南开办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存有顾虑,担心生源没有保障。为了打消校方的顾虑,代表团先是介绍了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又详细讲解了中央赋予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特殊定位和相关政策,以及教育部支持海南深化教育改革开放发展的具体措施,用一个个含金量极高的政策和项目给校方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据戴贞介绍,听取校方在海南合作办学的条件后,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超峰敏锐地捕捉到了校方的合作诚意。当时就给校方明确了,海南能够给他们提供怎么样的服务、什么样的平台,只要他们把品牌带进来,把团队开进来,把国际一流的教育资源引进来。戴贞说:“这些承诺,不仅是切合海南实际的,也考虑了对方的关切,这很能打动对方。事实证明,我方给出的承诺确实在此后一年多的时间里,如期如约地逐一兑现了。”

这场原计划是一个小时的会谈,最终进行了将近两个小时。会谈的结果是哈罗公学将在海南开办哈罗外籍人员子女学校,而且还与代表团就校区规模、建设标准、建设工期等细节性问题做了详细的探讨。

“双方甚至把招生时间定在了2020年!能够谈得这么深入,是我们一开始都没想到的。”更令戴贞感到惊喜的是,代表团回琼不久,哈罗公学就派出人员来琼考察并详谈,把合作办学一事正式定了下来,“这说明,代表团的工作是有力的,哈罗公学的目光是长远的。”

C

用最强担当落实合作

戴贞说,和哈罗公学初步达成的合作意向,可以说是代表团此行最重要的成果之一。

回国后,省政府及相关部门通过讨论,很快确定将海口哈罗学校设在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先锋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新标杆和美好新海南的示范区——海口江东新区。

“海口哈罗学校是首家落户海南的国际知名教育品牌,学校计划明年9月正式开学。跟海口哈罗学校紧紧相邻的国际社区是江东新区各类国内外高端人才居住生活区,马上也要启动建设。同时,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刚刚面向国内外公开招聘的35个岗位,也吸引了大批美国、英国等外籍以及近300名海外留学归国高端人才踊跃报名。”海口市委深改办(市自贸办)常务副主任、江东办副主任杨善华说,江东新区对国际人才的吸引力正在不断显现,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的步伐正在不断加速。

而在梁永昌看来,哈罗公学落地海口的过程,让他切实感受到了什么是“海南速度”“海口担当”。

“2018年7月14日,海南省代表团访问英国哈罗公学,7月下旬我们就收到了到海南考察的邀请函。8月6日,我和团队一起来到海口洽谈项目落地事宜,很快确定了学校的地块和位置。”梁永昌说,海南省政府和海口市政府诚意满满,为海口哈罗学校提供了占地面积达145亩的地块,面积和北京哈罗国际学校相当,能够充分满足学校的教学活动。

各项工作还在快速向前推进——2018年9月6日,海口市政府同哈罗公学在北京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同年11月20日,海口市政府与海口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及哈罗国际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海口市政府负责协调项目供地、报建等相关手续,城投公司负责学校的建设;同年11月28日,作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项目(第一批)集中开工的100个项目之一,海口哈罗学校项目宣布正式开工。

值得一提的是,在学校的选址确定后,2018年8月,海口市委、市政府立即派出由海口市教育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海口城投公司等多个部门组成的考察组,专门赶赴上海等地参观考察当地的哈罗学校,以充分学习借鉴其合作及建设模式等相关经验。

在调研中发现,哈罗学校在中国各地校舍的建筑风格不尽相同,在设计时都结合了当地的文化特色。考察团成员回到海口后,在提交的调研报告中提到:“因哈罗学校以英式教育为基础,按照英式标准进行设计,方案设计应在充分尊重哈罗国际管理公司意见的基础上,体现中国建筑元素,并融入海南地域特色及风貌。”这个提议在最终的概念设计方案中被采纳。未来呈献给大众的海口哈罗学校,将是一座同时结合现代英伦风格和海南骑楼特色的高品质建筑。

D

用最快速度推进项目

哈罗公学对于学校建设的高品质和严要求给考察团成员、海口城投公司项目经理贺育龙留下了深刻印象:“城投公司承建过不少项目,但像海口哈罗学校要求这么细致的还是第一次遇到——签订协议时,校方列出了非常详细的参数清单,对教室交付时的照明亮度、噪音控制、回声大小、室温等,全都进行了量化。建设过程中,一个修改或决策都要经历十几轮的讨论。”

根据协议,海口哈罗学校在2019年9月完成主体结构封顶,2020年4月进行项目移交,2020年9月按期开学。“时间非常紧,所以每个环节都不能等、不能拖,这也是开工前我们最担心的问题。”海口哈罗学校项目代建方、仁恒置地(海南)有限公司哈罗项目项目经理薛如冰说,在与海口政府部门对接各项事务过程中,职能部门的高效给了整个团队重重惊喜。

薛如冰回忆,动工前,海口哈罗学校项目的地块上还是一片“汪洋”,星星点点布满了22个鱼塘和村民搭建的临时住房。不到10天,桂林洋开发区就和渔民签订了协议,完成了鱼塘的赔偿清算工作,把整块土地交到了团队手中。

“拿到土地后,我们要对鱼塘进行填埋。但是当时已临近年底,很难找到土源。在海口市政府的协调下,我们从美兰机场二期施工项目现场拉来土方,很快完成了土地平整工作,还在周围修建了施工道路,为整个项目的迅速推进打下了基础。”薛如冰回忆,桂林洋开发区公共事业管理局还开通绿色通道,帮助公司迅速解决了临时用水用电的问题,“以前从递交申请到正式通水通电至少需要一个月,这次一周时间就办好了,效率特别高!”

海南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截至目前,海口哈罗学校的主体部分建设已全部完成。薛如冰说,只要按照计划正常推进,学校在2020年9月开学没有问题。

E

打造国际名校的

“中国样板间”

本周,梁永昌的团队到海口哈罗学校对学校的宿舍、教室、幼儿园活动单元的样板间进行了验收,对学校的建设品质给出了高度评价:“这不仅是海口哈罗学校的样板间,也是哈罗学校在中国的样板间!”

梁永昌说,2020年9月,哈罗公学在海口及其他国内4座城市的学校将同时开学。这其中,海口哈罗学校的建设起步时间是最晚的,但推进速度却是最快的,“海南省政府、海口市政府及各有关单位的服务意识让我们非常感动,工作效率也超出了我们的预期。”

“对优质教育资源,引进来重要,用得好更重要。”省教育厅厅长曹献坤表示,省教育厅高度重视哈罗公学来琼办学一事。哈罗公学落地海南,是全省教育系统为改善优化海南营商环境,吸引高端人才来琼工作定居、优质企业来琼投资兴业作出的积极努力。而海口哈罗外籍人员子女学校不仅能为外籍人才子女提供优质教育服务,更能为海南进一步提升本地教育教学水平、进一步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提供参照。

省教育厅行政办主任韩小雨介绍,省教育厅作为这一项目落地海南的“重要推动者”和“坚定支持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基础教育处、政策法规处等业务处室形成合力,还有专人与该校对接项目审批等相关事宜。厅领导班子多次为该项目召开会议或到实地考察,全力支持协助海口市教育局等有关单位做好服务。此外,省教育厅还畅通了沟通渠道,除了及时为校方答疑解惑、提供帮助,定期了解学校建设进度之外,还会不定时地将海南自贸区、自贸港的建设进展,以及国家为海南相继出台的有关政策文件传给校方,让校方更加坚定在海南办学的信心。

梁永昌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在教育部门的支持下,目前海口哈罗学校的教师招聘工作已经启动。师资来源主要包括从英国招聘的在职成熟教师,从稳定的师资基地培养的教师,以及从哈罗学校系统中抽调的骨干教师等,“我们在系统内发出招聘公告后,很多老师都很感兴趣,大家都觉得海南是个风光秀丽,令人心情愉悦的地方,说明这里真的很有吸引力。”

他对于哈罗公学传承近450年的教学理念也很有信心。今年9月21日,海口哈罗学校在海口举办了教育分享会。当天,原本只设置有400人的会场挤进了1800多名家长。分享会结束后,很多家长还一直和学校保持密切联系,不断询问报名和入学事宜。从咨询情况来看,约有50%的家庭在海南,还有35%的家庭来自省外。

项目建设推进有力,招生工作趋势向好,如今,海口哈罗学校这一项目引进来后,如何让它“服水土”,既保留哈罗公学原有优秀元素,又彰显海南本土特色,发挥好应有的作用,符合社会各界对它的期待,是省教育厅、海口市教育局和海口哈罗学校下一步需要思考的问题。

曹献坤说,除了哈罗公学,拥有400多年历史的英国德威公学也已经签约落户海口。省教育厅将切实扛起责任担当,主动服务和积极适应我国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发展新形势,大力引进境外优质教育资源,打造好一个个国际名校在海南落地开花结果的“中国样板间”,打造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发展的新标杆。(本报海口11月21日讯)

相关链接

英国哈罗公学(HarrowSchool)位于伦敦西北角,学校由约翰·里昂(JohnLyon)在伊丽莎白一世的特许下于1572年成立,是英国最负盛名且历史悠久的私立学校之一。从哈罗走出了无数具有影响力的人物,其中包括政治家如英国首相温斯顿·丘吉尔、印度总理尼赫鲁、约旦国王侯赛因等;众多的诗人和作家如拜伦、谢里丹、特罗洛普等;还有物理学家和诺贝尔获奖者瑞利勋爵、摄影术的发明者福克斯·塔尔博特等。

新闻推荐

白沙门环保教育站有位“镇站之宝”金花奶奶 环保路上交好友 独居老人不孤单

王金花在整理回收的垃圾。(白沙门环保教育站供图)位于美兰区的白沙门环保教育站,被称作海口市垃圾分类宣传的“网红阵地”。...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哈喽,哈罗!)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