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美兰 > 正文

海口市美兰区大致坡镇美桐村千亩蜜橙喜获丰收蜜橙产业“橙”就村民致富梦

来源:海南日报 2019-10-11 07:39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10月10日上午,在海口市美兰区大致坡镇道统村蜜橙特色产业扶贫创业基地,村民种植的蜜橙喜获丰收。本报记者 张茂 通讯员 王聘钊 摄■本报记者张期望

通讯员王聘钊刘平

10月10日上午,在海口市美兰区大致坡镇美桐村道统自然村,一片1100多亩的蜜橙地里,绿得发亮的蜜橙把橙枝都压弯,忙着采摘的村民们汗水满襟,脸上却是欢喜的笑容,“基地蜜橙丰收,不仅是我高兴,村里人个个都开心。”今年45岁的脱贫户符策祥说。

入村是一条3.5米宽的村道,两边是高高低低的坡地,处于海口市边界地带的美桐村,是个十足的偏远乡村。但就是这样的小乡村,在村党支部带领下,采用“党支部+企业+贫困户/农户/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发展出一个年产值2000多万元的蜜橙种植产业,为村民趟出一条产业扶贫致富路。

党建引领助力新产业发展

2014年,在台风“海鸥”过后,道统村内数百亩橡胶林悉数被毁。“尽管当时的橡胶价格已经很低了,但村民还是准备在第二年继续种植,因为这是该村长期以来的主要经济作物。”美桐村党支部书记符策海称,他认为美桐村需要引进新的种植产品,才能将村里种植产业做大做强。

随后,符策海找到了村委会主任李承杰和村“两委”班子商量,决定带领村民改种其他经济作物。2015年,在符策海和李承杰的带领下,海南英杰好彩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与美兰区大致坡镇美桐村党支部联合创办的美桐村道统蜜橙特色产业扶贫创业基地成立。“村党支部负责发动各村小组积极出租集体坡地,企业负责提供技术和资金,大力吸纳村民贫困户入股、务工,收益企业、村小组、村民按比例分配。”符策海称,这种发展模式极大调动了村民积极性,也助推了该村蜜橙产业的发展。

如今,通过3年的发展,该基地如今蜜橙种植面积达到1100亩,吸纳包括该村及周村庄在内的9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尽管贫困户们入股的扶贫资金仅有40.36万元,但每户贫困户从今年起,每年每户可以获得2000多元的分红。

不仅如此,该基地吸纳了8户脱贫户为常年务工人员,符策祥就是其中的一员。“在基地干活,每天收入150元,除去入股分红的收入,一年下来至少可以从基地挣到1万多元。”符策祥说。

产业发展带来更多就业机会

除了蜜橙基地,在美桐村内坡地上到处种植有各类花卉。“我们村还种植有400多亩花卉,年产值超2000万元。”符策海说,早在几年前,他自己种植花卉的时候,很多村民也跟着一起种植。通过多年的发展,如今美桐村已经形成了花卉和蜜橙种植两大产业,总产值超4000万元。在这两大产业带动下,美桐村20户贫困户,早在去年均实现了脱贫,更多村民则实现的致富,村中到处都是新盖楼房。

“在基地务工,还可以学到很多蜜橙种植技术。”已经脱贫的符策祥,如今正在谋划自己种植蜜橙的计划,让他家也实现致富的梦想。经过基地的带动和技术帮扶,周边还有15户农户种植蜜橙,面积达到300多亩。

“今年第一批收获的蜜橙,每斤卖到8.5元的价格,明年整个蜜橙基地进入高产期,基地的收益可能不止2000万元。”李承杰说,为了将美桐村蜜橙产业发展好,如今村党支部和基地正在着手引进先进的加工设备,将不同等级的蜜橙分拣销售,为未来该村蜜橙产业品牌化打基础。目前,该村已经形成了一条生产、包装、运输、销售、贮藏的现代化农业种植产业链,让该村村民在村中就能实现就业增加收入致富。

产业发展为该村更多扶贫致富路和强劲的经济增加动力。美桐村蜜橙基地附近,一块插在进村道路旁边展板上清楚显示着该村美丽乡村规划。今后,该村还将依托蜜橙基地,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打造乡村休闲旅游、采摘体验于一体的千亩绿色生态产业园,助推美丽乡村建设和绿色生态农业发展,带动村民致富。

(本报海口10月10日讯)

新闻推荐

美兰区 以老人需求为导向解决吃饭难

本报10月7日讯(记者曹马志通讯员王聘钊)“今天有海虾、鸡肉、瘦肉和青菜,还有饺子,我一分钱也没花,吃起来可香了。”10月7日中...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海口市美兰区大致坡镇美桐村千亩蜜橙喜获丰收蜜橙产业“橙”就村民致富梦)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