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美兰 > 正文

鸭尾溪沦为“闹心河” 曾是“闹心”鸭尾溪 今成休闲“打卡地”

来源:海口日报 2019-10-09 09:45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俯瞰景色秀丽的鸭尾溪。鸭尾溪水质提升,小鱼畅游其中。鸭尾溪的环境好了,水鸟也来筑巢安家。如今的鸭尾溪湿地公园已经成为市民休闲好去处。鸭尾溪湿地公园水清岸绿吸引游人。

“美丽的鸭尾溪又回来了,还变成了生物多样性丰富的湿地公园,感觉就像做梦一样。”公园内绿意葱茏、花草芬芳,树岛中央偶尔有白鹭飞过,靓丽的风景让市民吴云流连忘返。

从臭到清,从清到美,鸭尾溪可谓是经历了不少波折。日前,海口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鸭尾溪水体治理项目自开工以来,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民乐”的治理思路,采取水陆统筹,分类、分区、分期治理的措施,通过截污、清淤、生态修复、活水补水等工程的陆续实施,水体治理效果显著:2016年8月底,鸭尾溪实现消除黑臭;2018年3月至今,水质主要指标稳定达到地表水V类标准;2019年8月,鸭尾溪湿地公园整体对外开放,成为市民休闲“打卡地。”

□本报记者龙易强

通讯员陈瑞君/文

本报记者苏弼坤/图

污水排放

鸭尾溪沦为“闹心河”

位于海口海甸岛的鸭尾溪,全长2300米,向东和南渡江相连,西接五西路排洪沟,河两岸分布众多单位、住宅小区。多年来,由于“臭”名远播,这条河成为百姓心中的“闹心河”“糟心地”,一度曾是居民投诉最多的黑臭水体之一。

提起鸭尾溪,住在附近的市民符伟印象最深的是,起风的时候,一家人感受到的不是清凉,而是无处可逃的难闻味道。

鸭尾溪的治理持续多年。自2007年以来,针对鸭尾溪水体治理,海口市出台了多项治理方案,经多轮治理,但效果不理想。

2016年5月,中国葛洲坝集团作为联合体牵头人,以PPP模式中标了包括鸭尾溪在内的美兰区11个水体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其中,鸭尾溪、白沙河、海甸溪等9条河道总长度为30.77千米,丘海湖、东坡湖2个湖泊总面积约17万平方米。项目主要包括控源截污、底泥清淤、活水补水、护岸整治、生态修复和景观提升等工程。

“水体黑臭,根子在岸上。我们通过系统调查研究发现,导致鸭尾溪黑臭的原因是,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发展,两岸居民生活污水排放超出市政管网承载能力,污水溢入鸭尾溪使水质变差,河道淤积,水体自净能力缺失。”葛洲坝海口水治理公司董事长张黎明介绍,项目中标后,葛洲坝集团整合精兵强将,针对鸭尾溪的情况,量身定制了一套治理方案,通过科学组织,精心施工,为海口的生态文明建设贡献“葛洲坝智慧”。

除污臭还清水于民

科学治理

2016年6月,鸭尾溪水体治理攻坚战正式打响。针对鸭尾溪生活污水乱排污染河道、污水合流导致溢流污染、底泥污染、水动力条件差等致使水质不断恶化的问题,葛洲坝集团制定了一套科学系统的治理方案,通过控源截污、内源清淤、活水畅流、生态修复等措施消除水体黑臭。

张黎明介绍,经过对鸭尾溪周边管网多次系统性地彻底排查,对原错接、乱接等行为进行整改,在水体沿线新修1210米截污管道,汇集污水至两座新建的一体化净水站处理达标后排入河道,解决污水通过部分雨水排口直排入河的问题,从源头消除污染。针对鸭尾溪的内源污染,葛洲坝集团开展清淤疏浚工作,共清除河道受污染底泥17万立方米。另外,设置了补水泵站一座,增加河道的水动力与水容量,同时对河道进行原位修复,通过布置生物毯、穿本草及曝气设备,种植红树、大叶油草等绿植,增强微生物的新陈代谢作用,提高水体自净能力。

经过一年多的治理,鸭尾溪水质明显改善,根据市生态环境部门公布的水质监测结果,从2018年3月至今,鸭尾溪水质主要指标稳定达到地表水V类标准。对此,住在附近的符伟颇有感触:“水清了,我们家现在天天都开窗。”

“糟心地”蜕变“打卡地”

生态修复

“水体恢复清澈,这是第一步,我们还要把最好的空间资源还给老百姓,在打造宜居宜业城市方面努力。”海口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9年4月,鸭尾溪湿地生态系统建设工程正式动工,旨在进一步加强鸭尾溪水体防洪及生态安全建设,提升水环境治理质量,丰富市民滨水体验,打造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

“河道现状生态系统相对单一,生态廊道建设有待完善;河道两岸可达性差,缺少亲水及公共游憩空间;水体流态单一,局部水域交换能力差;部分护坡岸线不稳定,生境相对单一、湿周面积小,缺少生物栖息空间。”针对鸭尾溪前期治理存在的短板,葛洲坝集团进行了详细专业的“把脉问诊”。

结合鸭尾溪感潮水体的特点,海口明确了“恢复河道自然弯曲形态,重塑健康自然安全河岸线,构建水岸融合、蓝绿交织的城市生态廊道,保障生态系统完整性和延续性,保证城市水体安全、健康、和谐、可持续发展”的建设目标,并从激活滨水空间,引入慢行系统;修复生态廊道,建设生物栖息地;建立防汛梯田;提升水安全、建设城市海绵体等四个方面进行湿地生态系统建设,包括亲水栈桥栈道、生态树岛、种植池、岸坡、休憩观景平台等建设工程。

经过几个月的努力,今年8月1日,鸭尾溪湿地公园整体对外开放,市民纷纷“打卡”这一新晋网红地。在这里,市民可通过亲水廊道游览鸭尾溪,尽享水清岸绿的生态成果,感受湿地入城带来的实实在在的生态福祉。

一条河,一座城,血脉相连,协同共进。2019年6月,海口市水体治理工作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并荣获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如今,站在鸭尾溪湿地公园内,人们深切感受到,生态文明建设让椰城更美好,鸭尾溪也成为海口治水工作的一张靓丽名片。

新闻推荐

镜头里的道统“蜜橙节”:佳果枝头熟 甜蜜共此时

蜜橙飘香,歌舞飞扬。9月29日上午,“橙心橙意共享甜蜜”——2019年美兰区大致坡镇道统“蜜橙节”开幕式,在道统村的道统广场...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鸭尾溪沦为“闹心河” 曾是“闹心”鸭尾溪 今成休闲“打卡地”)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