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美兰 > 正文

种植“脱贫果” 摘掉“空壳帽” 记美兰区三江镇茄苪村党支部书记王琼

来源:海口日报 2019-09-30 09:09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今年,美兰区三江镇茄苪村走出一条脱贫致富新路子:村党支部牵头,利用150万元财政帮扶资金,撬动总投资500万元,建立村企合作新机制,壮大村集体经济,做优做强特色扶贫产业。

从有名的贫困村,到远近闻名的“莲雾村”,茄苪村在党支部书记王琼的带领下,因地制宜调整产业结构,打响“莲雾”品牌,不仅一举摘掉了“空壳村”帽子,更探索出产业兴村增收的新模式。

□本报记者曹马志

盘活闲置地发展莲雾产业

脱贫致富,产业是关键。“我们村原来是个"橡胶村",家家户户基本都靠种橡胶维持生计。”王琼说,茄苪村委会下辖14个自然村,橡胶种植曾经是村民主要经济来源,多年前台风连续来袭,橡胶树几乎全部被“腰斩”,遭受重创的茄苪村大伤元气,一度成为三江镇有名的“贫穷村”。

如何找到摆脱贫穷的出路,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在外地经商打拼多年的王琼有着敏锐的市场意识,再发展橡胶种植耗时长、风险大。经过反复摸索调查,他把目光投向了莲雾市场。从调查掌握的情况看,在海口大面积种植红宝石莲雾的基地并不多,周边市县也缺乏大型种植基地,而这个品种的莲雾市场行情很好。村里正好有大片闲置的土地,土壤肥沃,劳动力较丰富。

说干就干。作为村党支部书记,王琼带领村党支部的党员们,组成“宣传动员队”,先拿茄苪村福宝村民小组当“试点”,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最终说服村民放弃橡胶改种莲雾。该村民小组12户村民选择加入新成立的福宝红宝石莲雾种养专业合作社,抱团发展产业,逐步形成跨区域连片发展的莲雾产业带基地。合作社的成员除了可以在基地里打工领取工资外,每年还有莲雾销售的利润分成,收入稳定且可观。

目前,茄苪村成立3家莲雾种养专业合作社,吸收贫困户132户509人入股享受分红,带动莲雾种植700多亩,村民人均收入大幅提高。有了产业的发展,贫困户不仅生活水平得到了提升,而且增强了脱贫信心。

打造乡村旅游景点促增收

对贫困户来说,莲雾是通向幸福生活的“脱贫果”。“王书记是真心为我们老百姓办实事,在他的动员劝导下,我把家里9亩闲置地入股莲雾种植合作社,不仅有稳定的土地租金收入,每年可以享受利润分红,还能在家门口的基地打工。”现在邓妚芳已经脱贫,她早已把王琼当成家里的“亲戚”了。

为推动扶贫产业升级,提升脱贫致富成效,在三江镇政府的支持下,茄苪村党支部选择“牵手”当地知名乡村企业家,优势互补,以农旅融合为突破口,延伸产业链,共同发展莲雾产业,打造莲雾庄园项目,壮大村集体经济。

“莲雾庄园项目一期为水果采摘园,占地面积约30亩,目前已启动,计划今年底建成。”王琼介绍,该项目以莲雾种植为主要产业,延伸农业产品示范、采摘、观光、科普、研发等服务功能;打造多功能、多产业、特色鲜明的农业产业园,探索“互联网+农业”新模式。

王琼介绍,借助全域旅游的东风,茄苪村加大完善基础设施力度,盘活现有的村集体用地,近50间琼北风情民宿正在建设中,今年底前有望投入营业,着力扩宽莲雾村发展空间,打造餐饮、住宿、观光休闲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景点,增加村民收入,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吃上“旅游饭”。

新闻推荐

邻居在走廊装了摄像头她感觉被监视了律师 拍摄区域属公共场所不侵权 安装业主 考虑邻里关系,已改变摄像头方向

业主在楼道走廊安装的摄像头南国都市报热线966123讯(记者吴兴文/图)如今在商场、马路、车站等公共场所,监控摄像头几乎无处...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种植“脱贫果” 摘掉“空壳帽” 记美兰区三江镇茄苪村党支部书记王琼)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