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海口 > 正文

尽自己所能带给老百姓欢乐 海口群众艺术团免费为民演出

来源:海口日报 2019-09-17 10:27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9月11日,海口群众艺术团团长王铁琛(左)与戏迷朋友交流戏剧表演技巧。 见习记者 王程龙 摄

“临行喝妈一碗酒,浑身是胆雄赳赳,鸠山设宴和我"交朋友",千杯万盏会应酬……”近日,海口群众艺术团送戏下乡专场演出来到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什运乡,只见舞台上一场《红灯记》正在上演,该团团长王铁琛一身李玉和的扮相,眼神、动作、神韵面面俱到,把李玉和这个角色演得活灵活现。据了解,海口群众艺术团自2014年成立以来,一直坚持免费为群众演出。

□见习记者吉曼妮

1

因热爱艺术聚到一起

62岁的王铁琛是个十足的“戏痴”,提起与戏曲的结缘,王铁琛打开了话匣子,“我从小就喜欢听剧,一直跟着收音机、电视、电脑自学自唱,久而久之也像模像样了。”王铁琛自学了多种戏曲,每逢周末,王铁琛总与戏友一起探讨,市人民公园、万绿园、白沙门公园、金牛岭公园成了王铁琛的必去之地。

据悉,海口群众艺术团于2014年成立,现共有78名团员,他们才华横溢,京剧、粤剧、琼剧、黄梅戏、二人转、花鼓戏、以及乐器等表演样样精通,所有开销团员们坚持自费,演出也从不收取费用。

“这些年我们的表演进入乡村、社区、学校、敬老院……从一个不知名的小艺术团逐渐壮大,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艺术团,还时不时受邀到各个市县演出。”王铁琛作为艺术团的骨干,去年退休后,对艺术团的工作更加专注。

“所有的衣服全是我们自己买的,团里最贵的服装高达一万元一套。”采访中,王铁琛给记者介绍了他的10套戏服,“在我表演的所有角色中,我偏爱李玉和,他的精神值得当代人学习。”

团员周朝霞告诉记者,她和来自各行各业的戏友聚集到一起,全是因为热爱艺术,能用自己的能力带给老百姓欢乐,他们感到很开心。“我们有时一天会演四场,4个人撑起8个节目,十分不易,但只要站在戏台上这么一唱,所有的辛苦都抛到脑后了。”

坚持为老百姓免费演出

作为天津人的王铁琛,表演相声也是说来就来。去年10月,群众艺术团在冯小刚电影公社义演,相声演员的搭档没来,便拉着刚演完李玉和没来得及换下衣服的王铁琛即兴表演,王铁琛也急中生智,二人合力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王铁琛早已把海口当成自己的第二个家,“我和老伴打算定居海口,我们也想为海口的发展出一份力。”“双创”期间,王铁琛与团员们把“孝忠”“爱国”等编排到节目中,以求把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发扬光大。

去年4月,群众艺术团到先锋小学演出,悠扬婉转的戏曲和韵味十足的舞蹈引来了孩子们的关注,王铁琛便与校长商量,让表演琼剧、扇子功、舞蹈、唱歌的4位艺术团成员给孩子们免费授课。“孩子们有兴趣,我们就教他们,既锻炼身体,还能让他们了解传统文化艺术,是很有意义的事情。”王铁琛介绍,他们的演出还进入敬老院、特殊教育学校……已经成为了公益的一分子。

“他们经常顶着高温演出,有时一场演出下来,每个演员的衣服都湿透了。”龙哥哥爱心社负责人郑兴杰说,“我与艺术团从2017年开始合作,多年来,他们一直坚持免费为老百姓演出,为了公益事业,他们付出很多,也牺牲很多,感谢他们。”

新闻推荐

她刚骑车经过,6楼窗户坠落 事发海口上丹路一栋7层民房,所幸无人受伤;房东:整栋楼都将装防护网

事发楼房本报讯9月15日晚,市民王女士途经海口市琼山区国兴街道办巴伦社区居委会上丹路94号的一栋楼房时,刚骑电动车经过,身...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尽自己所能带给老百姓欢乐 海口群众艺术团免费为民演出)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