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海口 > 正文

在家孝顺老人 出门关心友邻 海口市“文明家庭”胡若莲一家人的故事

来源:海口日报 2019-09-17 10:28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和睦温馨的胡若莲和李明仁一家。(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美兰区博爱街道南联社区,有这样一个四口之家:男主人李明仁是一名社区工作者,女主人胡若莲是一名教师,他们在工作中爱岗敬业,在生活中尊老爱幼、关心友邻。一家人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故事,却有许多打动人心的细节,不仅受到邻居们的一致称赞,还被评为海口市“文明家庭”。

□本报记者陈歆卓

传孝老爱亲家风

筑温馨和谐之家

李明仁和胡若莲夫妇,一位是居民随叫随到的社区工作者,一位是培育祖国花朵的初中教师。每当二人工作繁忙时,照看年幼女儿的任务就落到了孩子爷爷的身上。2016年,正逢海口“双创”进行时,夫妇二人经常留在单位加班,这时爷爷就会去幼儿园将孩子接回家,并在家中煮饭做菜,照看孩子。“那时确实比较忙,有时候晚上八九点才能回到家,但是家公从来没有责怪过我们。”胡若莲说道,“只是每次晚回时,家公都会关切地询问"吃饭了吗",生怕我们因为工作影响了健康。”

有了家中老人的体谅与支持,夫妇二人得以更加专注地投入工作,获得了同事的好评和称赞。与此同时,作为后辈,两人也对老人十分孝敬。“一起住这么多年,我们全家人从没有吵过架。”李明仁告诉记者,“一方面是因为父亲始终关心支持着我们,另一方面也是我们觉得为人儿女一定要让老人开心,所以始终将尽孝挂在心头。”

每当父亲有什么愿望,李明仁和胡若莲都会尽力满足;家中的事不论大小,二人都会征询父亲的意见。在这样的言传身教下,孝老爱亲的家风也传承给了孩子。如今,女儿每天都会陪着爷爷一起散步、晨练,祖孙俩其乐融融的身影常常引得旁人投来羡慕的目光。

热心助人显真情

平凡举动传美德

胡若莲一家人不仅在单位是好职员,在家是好父母、好儿女,在街坊邻居间也是为人熟知的好心人。每当邻里朋友有什么烦恼,他们总是积极前去提供帮助,从不计较得失。

留意到隔壁的婆婆是单独一人居住,每到逢年过节时,胡若莲一家人就会邀请她到家中来一起吃饭;遇上台风天停电停水时,李明仁就会主动去帮婆婆抬生活用水上楼;有时婆婆家的遥控器失灵了,也会来敲门找他们帮忙看看,大家就像一家人一样相处得十分融洽。楼上一位爷爷因为子女在外地工作,常常独居在家。因为担心这位爷爷会感到孤单,胡若莲的家公就会常去邀请他到家中来,与大家一起喝茶聊天、下象棋,让他感觉到有人陪伴的快乐。

“其实我们只是做了一些平凡的小事,看到别人需要帮助了,就想尽己所能地帮上一把。”李明仁有些不好意思地说道,“今后我也还是想像现在这样,守护好自己温馨和谐的小家,同时也带领家庭成员保持一颗热忱的心,去更多地帮助大家。”

新闻推荐

配合道路迁改工程 停水不便请市民多多谅解

本报9月16日讯(记者龙易强)16日,记者从海口威立雅水务有限公司获悉,为配合推进海口市省府北至白龙南路交叉路口互通工程,海府...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在家孝顺老人 出门关心友邻 海口市“文明家庭”胡若莲一家人的故事)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