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琼山 > 正文

人文琼山 乘风破浪砥砺前行

来源:海口日报 2019-09-10 09:18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踞于琼台福地,与南渡江相依,琼山自古以来以俊采星驰、地灵人杰而闻名。经过历史的涤荡,如今的琼山区在人才培养方面依旧方兴未艾。在琼山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琼山区教育局紧随社会发展需求,致力于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科学规划,攻坚克难,在大力发展基础教育、培养卓越人才的进程中砥砺前行。

□本报记者肖卫香

增加学位服务群众教育需求

琼山区历史悠久,有着人口密集、学位需求大的特点。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琼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消除“大班额”工作,2018年以来,已连续两年将此项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

琼山区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加快推进“10+2”全市性项目的建设,增加主城区中小学校学位,严格执行招生政策,通过内挖潜力、外寻助力,制定消除“大班额”工作计划,预期成效显著。

此外,该区还大力推进“一校两园”建设工作。2019年春季,铁桥幼儿园建成投入使用,提供200个学位。椰博小学今年秋季投入使用,用地约36亩,规模为36个班,新增学位1800个。新建凤翔学校,学校用地约130亩,小学50个班,初中38个班,学位4400个。拟建红城湖学校,小学36个班、初中24个班,新增学位3000个,预计2020年底动工兴建。此外,为完成“10+2”全市性项目的建设,加快推进新一轮增加学位项目建设,该区通过改扩建琼山文庄一小、琼山五小、琼山七小、琼山九小和琼山十一小,增加学位4590个。府城中学、十二小新建综合楼建筑面积共有11000平方米,可增加学位1800个。拟扩建琼山四小、琼山二中,共新增学位800个。

2019年秋季,琼山区多措并举,集中力量消除“大班额”,通过采取改造闲置的功能室、搭建装配式教室、宿舍改造教室、架空层改造教室、借用教室等途径,增加全区学校86个班,在毕业班毕业自然消除部分“大班额”及控制今年招生不新增“大班额”的情况下,消除“大班额”443个。

优化管理全员提高业务水平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琼山区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力做好新教师招聘工作。近三年公开招聘教师254名,不断充实教师队伍。

为提升教师教书育人的水平,琼山区教育局组织100多人次的信息技术培训,帮助教师提高信息技术的应用能力,同时对“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的专项管理员进行培训,讲解了系统操作和优课制作上传方法,同时加强后台管理工作,帮助教师解决技术问题。在全市的微课、课件制作竞赛中,琼山区陈海金等5位教师获得一等奖;琼山区教育局还举办全区中小学校长教育教学管理素质提升培训活动,全区校长、副校长、教研室主任、学科骨干和区级教研员约300余人参加,不断提高教书育人的水平。

迎难而上,砥砺前行。琼山区教育局用实干精神走一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之路。

为切实提升教学教研质量,琼山区将2018年-2020年设为中小学教学教研质量年,以目标为引领,视导全区教学教研工作。琼山区教育局教研室组织人员对琼山二小等学校开展教学教研质量年视导,分教学常规管理和课堂教学观察进行,采用“听、查、看、导”等形式,对学校进行视导,及时掌握学校活动开展动态,挖掘学校工作亮点,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进一步规范了学校教学教研管理,全面提升了教育教学质量。

为逐步缩小琼山区城乡教育质量差距,琼山区教育局从城区中小学校挑选9所优质学校结对9所薄弱学校。帮扶工作重点在学校管理帮扶、教学教研帮扶、教师业务提升帮扶三个方面。2019年以来,18所学校开展帮扶活动101次,参加人数1262人次。2019年6月,区教育局对全区18所结对帮扶学校帮扶工作阶段性检查,促使学校帮扶工作落到实处,同时为今年底对此项工作进行总结评估做前期准备。

今年,琼山区还继续开展校长听课评课制度。2019年上半年,全区中小学校长听评课591节、参加教研活动362次;中小学分管副校长听评课683节、参加教研活动451次。

琼山区通过开展“大科组”教研、课题研究、学生才艺大展示等活动,增加城乡学校之间的交流,缩小学校之间的差距,助推教师专业发展,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

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重要标志。在琼山区委区政府的带领下,琼山区教育局全力以赴,精准完成教育扶贫任务,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按时足额发放扶学资金。2019年春季,琼山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应资助在校学生1634人,其中幼儿园262人,小学721人,初中399人,高中64人,中职188人。已资助在校学生1634人,发放教育扶学资金1970500元。农村低保特困家庭应资助学生1342人,其中幼儿园114人,小学582人,初中365人,高中104人,中职177人。已资助在校学生1342人,发放教育扶学资金1699150元。

精准帮扶工作方面,琼山区教育局共有责任帮扶户14户,安排帮扶责任人7名。各帮扶责任人积极帮助贫困户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工作,切实解决贫困户面临的一些问题;按时参加电视夜校,不断提高帮扶水平和能力。

学前教育资助方面,琼山区教育局受理、审核了全区春季396名三类困难儿童资助申报材料并上报市教育局资助中心,为下一步资金发放做好准备。

义务教育帮扶方面,琼山区教育局做好义务教育阶段1-7级残障学生特殊补助发放工作,组织学校将2018年春季义务教育阶段残障学生特殊补助信息录入一卡通系统,完成2018年春季义务教育阶段110名残障学生特殊补助5.5万元的发放工作,做好2018-2019学年义务教育阶段残障学生特殊补助申请工作。

加强党建强化党风廉政建设

为落实好“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宗旨,琼山区教育系统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党建工作真正成为服务广大师生、促进校园和谐、推动教育内涵发展的动力。

加强党建,树立铁纪,继续做好巡视巡察回头看工作。琼山区教育局党组不回避、不护短,直面问题,认真做好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加强学习,严格落实党的政治生活制度。区教育局党组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做好“学习强国”平台推广运用工作。按照上级有关部门要求,在琼山区教育局机关党委指导下,各党支部把“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强化日常管理;定期对学习使用次数、党员覆盖率、学习积分等情况进行排名通报,使学习平台成为广大党员干部充电学习的能量源泉。

大力推进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琼山区教育局党组(委)严格按照市委组织部《在全市基层党组织中全面推行标准化建设的指导意见》,进一步规范琼山区各基层党组织建设,完善建设一批党支部活动室,投入150万元,建设10个党建工作室。

新闻推荐

琼山区“民需快递小哥”志愿服务启动 “群众有需求我们会尽力帮忙解决”

本报9月8日讯(记者史瑞丽通讯员卢奕延)8日上午,琼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民需快递小哥”志愿服务启动暨文艺轻骑兵走进长泰村...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人文琼山 乘风破浪砥砺前行)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