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琼山 > 正文

砥柱中流 扛起时代育才担当

来源:海口日报 2019-09-10 09:15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作为全省教育队伍的排头兵,海口市教育局在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建设进程中,面向全国吹响招才纳贤的号角,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己任,凝心聚力,立德树人,将市属学校的5400余名教师以及4个区的教师力量拧成一股绳,打造出一支风清气正、师德过硬、素质优良的新时代教师队伍,为海南基础教育发展献力。

□本报记者肖卫香

加强党建保持队伍风清气正

近年来,海口市教育系统加强党建工作,从抓好直属机关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大局中,整体把握,深刻认识加强警示教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做好警示教育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目标导向,着力切实提高海口市教育系统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高各校党建工作水平,为海口市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作为海口教育系统先进党支部之一,近年来,海口市中心幼儿园利用资源优势,多次有针对性派出有经验的教师到帮扶园开展教研活动。该园教职工还积极参与社会志愿服务。2018年春节,海口出现史上因大雾封航而造成的最严重车辆滞留,时值寒假,该园党支部积极组织教职工及家长组成志愿者团队,前往海口港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为旅客排忧解难。此外,该党支部还组织开展“爱心无止境,助残见真情,捐助一元钱,奉献一份爱”的爱心捐款活动;组织党员不定期参与交通疏导志愿者活动……党支部书记王珊珊表示,未来,该党支部将继续努力,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而不懈奋斗。以军人的服从、党员的奉献坚守在教育工作岗位上,海南(海口)特殊教育学校党办主任王经永2004年自部队转业以来,全心投身工作。转业最初几年,该校只有王经永一位男老师,作为办公室主任,王经永几乎“承包”了全校所有的脏活累活。在学校发展合并的过程中,王经永始终发挥党员的积极性,身兼数职,积极协调各方关系,推动各项事务的处理进程。2015年7月,王经永携妻女回赣探亲,抵家三天便接到学校招聘工作的通知,王经永立马出发返琼,回到工作岗位上。“任何时候,做好工作是天职。”王经永说,无论何时,自己始终牢记党员的身份,坚持军人“服从”的特质,做好身边的每一件事。

道之以德,齐之以礼。作为中共海口市滨海第九小学第一党支部书记,吴少兰坚守廉洁清正的道德底线,积极学习,开展党建工作扎实有成效。她所带支部被评为海口市优秀基层党组织。在教师队伍建设过程中,吴少兰首创了新任教师分批次到学校大队部参与学生管理实践的模式,并亲自拟定实践内容、考核办法,为滨海九小的德育工作培育新生后备骨干力量。吴少兰说:“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应该坚持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海口市教育局还狠抓机关作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在机关和直属单位学校范围内开展机关作风整改,印发《中共海口市教育局直属机关委员会关于机关和直属单位(学校)作风不严不实问题的整改方案》,成立由局长、书记担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担任副组长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制定考勤表、采取“日检查、周小结、月通报”等形式,以日常监督促进作风改进,进一步改善精神面貌。

强化师德打造教师人格魅力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作为人类最古老的职业之一,教师的“德”与“术”是不可分割的两部分。

海口市委、市政府历年来对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十分重视,要求海口广大教育工作者要不断提升职业素养,以良好的品格影响人、以高尚的情操引领人、以渊博的学识培育人,切实提高教师队伍素质。

自2013年起,海口连续5年开展师德师风建设集中整治,将每年9月设为师德师风建设活动月,并定期开展师德师风建设系列活动,推行师德承诺机制。同时加强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建设,形成了《海口市建立健全中小学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实施方案》《海口市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实施办法》等制度性文件,使师德师风建设管理逐步走向规范化、常态化。

为强化师德师风,近年来,海口市教育系统推出“最美教师”系列评选活动。由海口市教育局、海口市文明办联合主办的“2018至2019学年度百名"最美教师"推荐活动”共选出公示名单包括“最美教师”40名、“最美班主任”40名、“最美乡村教师”20名。

“我庆幸选择了这份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我将无怨无悔地耕耘在这片土地上。”海口市三门坡学校刘惠慧老师是今年海口市的“最美乡村教师”之一。28年的从教生涯中,她时时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全心全意做好教书育人的工作。在日常教学中,刘惠慧注重身体力行,不落下每一个细节,从教育到教研、从纪律到成绩,刘惠慧老师所带的班级都名列前茅,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普遍赞誉。

以德为伍,做学生的引路人。海南华侨中学教师霍春莲也是今年海口市“最美班主任”的一员。从教26年来,霍春莲收到来自学生群体的称呼除了“霍老师”,更有“霍哥”“霍爷”和“老霍”等,无不展现着新型和谐的师生关系。除了提升学生学习成绩、提升自我教育教研水平,霍春莲还在不断“解锁”班主任管理“密码”。在霍春莲看来,高中生除了提升学习成绩,更应该收获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和表达能力。

“教师是一项幸福的职业!”回首职业生涯,霍春莲老师感慨。铁打的“老霍”流水的学生,霍春莲迎来送走一届又一届学生,收获了学生和家长的认可。“霍家军”队伍也日益壮大,他们走出海南侨中,脚印遍布全国各地甚至海外地区。霍春莲认为,新时代的班主任不仅是服务者,更应该要求自己做班级的精神领袖,帮助孩子坚定信念、强化精神内核,帮助他们成为他们各自想成为的人。

大力引才面向全国招才纳贤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近年来,在海口市委组织部、市委人才发展局的指导下,海口市教育局全面按照海口市人才工作要点的有关要求,拓宽引进人才渠道。为满足逐年递增的学位带来的师资需求,海口市多措并举,通过人才引进、合作办学等形式,实现优质资源的高位嫁接,满足海口“办好家门口学校”的师资需求。

据海口市教育局人事科数据显示,2018年至2019年上半年,海口市已经先后引进545名人才,其中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人才16名,有效提升了海口市师资力量。该科相关负责人介绍,市教育局还积极开展柔性引才引智计划,截至目前,全市已通过顾问指导、“候鸟”服务、短期兼职、退休返聘等柔性人才引进途径,引进外籍教师6名、校外兼职教师11名。

2019年,市、区两级启动教师招聘,保障师资力量,确保秋季开学和消除大班额工作顺利完成。2019年秋季全市公开招聘687人,其中市直属318名、秀英区80人、龙华区150人、琼山区57人、美兰区82人。

相关招聘方案显示,2019年海口市向全国公开招聘231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充实市直属学校(含幼儿园)教师队伍,其中,公开招聘219名、考核招聘12名。除了公开招聘和考核,海口市教育局还通过“选调”方式,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提升海口市教师队伍整体质量,2019年海口市面向全国公开选调87名中小学各学科骨干教师。此外,日前,北京师范大学海口附属学校对外公开招聘7名教师。

据介绍,下一步海口市教育系统将构建更加开放的引才机制,鼓励学校采取借用、兼职、承担委托项目、合作研究等柔性流动方式促进优秀教育人才在海口兼职兼薪、按劳取酬,进一步实现引才多样化和灵活性。

新闻推荐

文明实践小喇叭传递党情乡音 琼山“五彩云龙”广播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本报9月5日讯(记者史瑞丽通讯员许晶亮卢奕延)今天上午7:30,海口市琼山区云龙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五彩云龙”广播准时响起。...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砥柱中流 扛起时代育才担当)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