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海口 > 正文

带领群众“摘穷帽”的 第一书记

来源:海口日报 2019-08-19 08:56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上接第一版)唐其良是一名有着23年党龄的老党员,2018年7月他从市司法局派驻到金堆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队长。驻村以来,唐其良俯下身、沉下心,与老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坚持党建引领,用情用心谋划产业,完善村基础设施,壮大村集体经济,用实干与担当,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向小康迈进。

突出党建引领激发党组织活力

“老冯,有什么困难吗?跟我说说,村委会想办法帮你解决。”8月13日上午,在金堆村村委会办公室,村“两委”班子成员肖海荣正在与前来求助的村民谈话。这是金堆村党支部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的一个缩影。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唐其良驻村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完善村“两委”的党建工作运行机制,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以主题党日活动为抓手,建强组织,聚焦发力。为了进一步激发村级班子和党员队伍活力,他定期组织召开村“两委”班子会议研究党务、村务工作,对上个月的工作进行总结,对下个月的工作提出计划,定期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提升基层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

唐其良说,阵地建设是基础,所以要抓好党建,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实实在在的脱贫成效,让党旗飘扬在扶贫第一线。

提起唐其良,金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冯汪湃对他赞不绝口。“唐书记带领我们开展"勤劳致富、感恩教育"等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给党建工作注入了活力,也带来了创新。”冯汪湃说,在唐其良的带领下,党支部打破之前因循守旧的党建工作模式,激发了党组织的热情和活力,夯实了基层战斗堡垒,提升党员队伍整体素质,促进脱贫攻坚工作与党员能力提高的双丰收。

坚持扶志扶智产业发展助脱贫

8月12日晚,金堆村村民冯所勇拿着手里刚通过“夜校+集市”挣得的300多元钱,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他是金堆村从贫困群众成长为“田教授”的一名代表。

冯所勇原是村里的贫困户,因妻子患有残疾,家里还有两个孩子在上学,家境困难。“唐书记经常到我家里和田地里,跟我谈心、陪我劳动,鼓励我积极发展生产。”冯所勇说,现在除了“夜校+集市”的收入,还有在莲花基地打工的工资。

说起莲花基地,村民都对唐其良钦佩不已。2018年11月,唐其良得知一家莲花产业公司正在寻找适合香水莲花种植基地时,他敏锐地嗅到其中的商机,主动和该公司联系对接,推荐金堆村村民参与。可是要想项目达成,他就得做好涉及种植所需土地的5个村民小组58户村民的工作。为此,他起早贪黑,挨家挨户做工作,仅用了20天的时间就完成了莲花基地的征地工作。这项产业的引入,不仅让村民都有了固定租金,还提供了就业岗位,增加了收入,今年上半年给村民发放工资就达40多万元。

做扶贫工作,唐其良以真心、诚心换取群众的信任。2019年2月4日,是冯所勇难忘的一个除夕夜。“那天,唐书记带着饭菜,到我的家里,和我的家人一同吃了顿年夜饭。我觉得这顿饭的味道,是唐书记对我们的关心和帮助,也让我吃出了脱贫致富的决心。”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冯所勇仍掩不住内心的激动。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唐其良说,村里有了产业,但群众的内生动力才是发展的根本。现在,村里为冯所勇等贫困群众提供了平台和帮助,他们能吃苦受累,摒除“等、靠、要”思想,这样,脱贫致富才有希望。

为民排忧解难用心为民办实事

群众利益无小事。在唐其良看来,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队长不仅要解决好发展的问题,也要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

以前的金堆村,没有路灯,给村民夜晚出行带来了不便。为了让村子亮起来,唐其良拿着调研材料来回往返于村子和市区,找市司法局、市扶贫办等部门申请帮扶资金。经过半个月的奔波,第一笔十多万元的款项落实到位。2018年10月1日国庆节当天,20盏太阳能路灯终于在金堆村亮起来了。道路亮了,村民的心里也亮堂了。

拓宽了村里道路、建起了水塔、挖通了荒废十多年的水渠,又陆续增添了255盏路灯……一件件惠民实事,让唐其良成为村民心目中值得信任的第一书记。

“唐书记驻村一年多来,帮助我们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问题,他是一位真正为老百姓着想的好党员、好干部。”说起唐其良,金堆村原党支部书记冯振和竖起了大拇指。

如今,金堆村已是路通灯明、设施完善,村民们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脸上也挂满了笑容。今年,海口市为进一步凝聚推进脱贫攻坚的合力,又任命唐其良兼任金堆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这名有着23年党龄的老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带领乡村振兴工作队,为金堆村描绘出一幅美好的发展蓝图。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因工作突出,2019年2月,唐其良被评为海口市“优秀驻村工作队队长”,金堆村驻村工作队也被评为海口市“优秀驻村工作队”。

“自从来到金堆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我就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能够把青春献给这片热土,我无怨无悔。”唐其良表示,他将竭尽所能,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为老百姓带来更多看得见的实惠,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新闻推荐

报名学游泳,没上几天课教练联系不上,大门也紧闭 游泳馆唱起“空城计” 相关部门:承包公司涉嫌商业诈骗,已介入调查

泳池里的水已被放干本报讯海南夏季天气炎热,游泳馆成了市民消暑的好去处。自去年海南省教育厅印发《关于开展普及中小学生...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带领群众“摘穷帽”的 第一书记)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