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琼山 > 正文

查衣柜、找玩具、与小朋友聊天……老师要观察、怀疑、推理,获知孩子真实情况 小学入户调查堪比一部柯南剧 提醒:入户调查可能不会提前通知,家长要保持手机畅通,新生和

来源:海南特区报 2019-08-19 08:51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本报讯根据海口市小学初中招生工作安排,8月14日-22日,新生家庭向片区学校提交纸质材料,教育部门联合各职能部门、镇(街)、学校,对新生信息、材料进行审核。其中,审核的重要方式之一是入户调查,学校组织招生老师对部分情况特别的新生家庭进行实地核查。记者了解到,目前滨海九小、美苑小学、琼山五小等多所学校已开始入户核查工作。

实地核查主要针对哪些新生家庭?主要核查什么内容?对于家长们关心的问题,记者近日采访了部分招生学校,并跟随美苑小学招生老师,对入户调查工作进行了探访。记者林文星文/图

A

调查对象有哪些?

祖辈房产无房产证等情况,需实地核查

美苑小学是海口城区公办学校中招生压力较大的学校之一,据了解,该校今年计划招生300人左右,但网申报名人数超过600人,截至目前已接收新生纸质材料超过300份,后续仍将有新生陆续提交材料。不过,在已接收材料的新生家庭中,有部分家庭房产无证件,实际居住情况不明,无法通过材料和系统核查,仍需进行实地入户调查。

“片区内有不少新生家庭是没有房产证的自建房、单位房,而且土地证是在祖辈名下,新生本人和父母是否住在此地不能确定。”美苑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这些以祖辈房产申请学位,房产本身无房产证,且与祖辈不在同个户口本上的新生家庭,学校安排了招生老师进行入户调查。此外,还有一些前期未在网上登记报名而直接提交纸质材料的,虽然材料符合条件但未经过部门联合初审,同样也需要入户调查。

B

查什么?

主要核查住房信息及实际居住情况

记者了解到,昨日是美苑小学入户调查的第一天,9名招生老师分为三组,带着新生提交的纸质材料分别前往其家庭所在地。记者跟随该校朱老师、张老师和蔡老师三人,来到了中贤一村、下贤二村等地的一些新生家中。

据介绍,入户调查主要查实际居住情况。在中贤一村197号,居住着两户新生家庭。该处原为海口市木器厂,公司被兼并后原址盖起了一栋职工安置房,产权归属于老一辈职工名下,但房子仅有集体土地证而无房产证,且该两户新生家庭,监护人与祖辈并不在一个户口上。

对于这种情况,三位招生老师现场向新生本人、父母及孩子的爷爷奶奶了解情况,并查看了该处安置房的土地证原件,水电费、网费等缴费凭证。由于新生监护人与祖辈不在同一个户口簿,按规定需提供辅助证明,“以前的户口簿,或者社区、公安部门出具的证明,能证实亲属间关系的就可以。”

C

怎么查?

看卧室、看奖状,细节处找生活痕迹

“小朋友,你平时睡哪间房,能不能带我们看一下你的卧室。”“你的衣服都放在哪里啊?”在入户调查过程中,招生老师耐心地和小朋友聊天,并仔细观察孩子卧室的布置情况,在细节方面判断新生是否在报名住址居住。

“孩子如果长期住在这里,肯定会有生活痕迹,这些很难作假。”朱老师告诉记者,比如孩子的玩具、奖状、墙上的贴纸等,都能反映出家庭的居住情况,招生老师可以根据这些生活痕迹得出结论。

昨日的入户调查中,多数新生家庭居住情况属实,但也有个别家庭居住情况存疑。在中贤二村一户新生家中,屋内看不到任何孩子的奖状,卧室内的儿童衣物也很少,沟通过程中,孩子也对家里情况表现得较为陌生,“经过了解,孩子是在其他地方上的幼儿园,很可能之前并不在这里住。”朱老师在登记表上记录下调查情况,后续将上报学校进行详细核查。

D

要准备啥?

手机畅通,新生和一名家长在家即可

按照今年的招生工作安排,新生信息经部门联合审核通过,且纸质材料齐全的,可以不再进行入户调查,这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招生学校的工作量。记者了解到,美苑小学首批入户调查35户,占已接收材料新生家庭的十分之一左右。滨海九小也于17日开展了入户调查,首批入户新生300多户,占已接收材料的20%左右。

老师进行入户调查,家长需要准备什么?

美苑小学招生老师表示,入户调查主要是核查学生的实际居住情况,只要居住属实,整个核查过程只需20分钟左右,基本就可以确认情况,不会影响新生的正常生活。

需要注意的是,入户调查可能不会提前通知,这是为了避免个别家庭虚假居住而提前应对核查。因此,家长只要保持手机畅通,新生和一名家长在家即可。

新闻推荐

三门坡镇红明农场一荔枝园发生火灾 无人员伤亡

本报8月16日讯(记者李云川通讯员王咪)昨晚,琼山区三门坡镇红明农场26队一处荔枝园内草地着火,过火面积约10亩。接报后,琼山消...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查衣柜、找玩具、与小朋友聊天……老师要观察、怀疑、推理,获知孩子真实情况 小学入户调查堪比一部柯南剧 提醒:入户调查可能不会提前通知,家长要保持手机畅通,新生和)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