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美兰 > 正文

政企携手壮大村集体经济 三江探索“造血”扶贫新路子

来源:海口日报 2019-08-18 09:08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在脱贫攻坚路上,如何让产业扶贫行稳致远?海口市美兰区三江镇创新扶贫模式,利用150万元财政帮扶资金,撬动总投资500万元项目,壮大村集体经济,做优做强特色扶贫产业,趟出脱贫致富新路子。

□本报记者曹马志

通讯员王聘钊

因地制宜聚焦特色产业

日前,三江镇茄苪村委会和乡村致富带头人王琼签订协议,共同组建海南万春谷农业旅游有限公司。三江镇政府将150万扶贫资金作为茄苪村的“股金”入股到企业,占公司股权30%,王琼提供资金、莲雾种植技术、负责公司运营管理、提供市场渠道及莲雾品牌,负责租赁项目实施所需土地(约30亩)等,占公司股权70%。

为何茄苪村委会要选择牵手乡贤发展村集体经济?首先是因为有特色产业积累。拥有14个自然村的茄苪村,地处三江镇较偏远的地区,人多地少,产业结构单一,多年以来主要种植香蕉橡胶,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后来,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该村主动调整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发展莲雾种植,经过数年发展积累,该村逐渐从“橡胶村”转型成“莲雾村”。

其次,有良好的群众基础。随着莲雾种植名气渐响,村民和贫困户的获得感不断提升,积极参与支持莲雾经济发展。“我们村的莲雾叫泰国红宝石,脆而多汁,可是"香饽饽",很多人从城里专门开车到我们这买莲雾呢。”提及莲雾,脱贫户邓妚芳脸上满是笑容。

对于茄苪村贫困户来说,莲雾是一种有着特殊意义的“脱贫果”,让许多贫困群众拔除“穷根”。邓妚芳曾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将家中9亩闲置土地入股莲雾合作社,不仅有稳定的土地租金收入,还可以享受利润分红,平时在基地打工,现在她顺利摘掉了贫困帽子,日子越过越好。

(下转02版)

新闻推荐

美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百人合唱公益课”准时开课

8月14日,在美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百人合唱公益课”准时开课。美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合唱团成员告诉记者,合唱团成...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政企携手壮大村集体经济 三江探索“造血”扶贫新路子)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