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美兰 > 正文

操场上扔垃圾 雕塑上泼油漆 海口美兰区25所中小学体育场地设施免费开放实施半个月,学校“苦水”多:个别市民不文明锻炼

来源:海南特区报 2019-08-08 08:29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海口一中学公告体育场地设施开放项目及注意事项本报讯今年7月中旬,海口美兰区25所中小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免费向市民开放。如今半个月过去了,这些学校的运动场所开放情况如何?有多少市民已享受校园健身的乐趣?学校体育场地是否受到负面影响?昨日,记者走访发现,有个别市民不文明锻炼,随意在操场上丢弃垃圾,更有甚者,竟往学校雕塑上泼油漆。记者曹宝心实习生夏子欣文/图

A

记者走访

海口九中:进校需登记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位于海秀路的海口市第九中学,校门口挂着“美兰区中小学体育场地设施开放点”的公告牌。该公告牌上显示,开放时间为周六、日、节假日、寒暑假(7:00-11:00、16:00-19:00),开放项目为:运动场、篮球场、体育器械区。

由于正值中午时间,记者在校园内没有看到市民运动。

该校一名保安透露告诉记者,学校上个月开始对外开放活动场地至今,吸引了不少市民。该保安说,校外人员持有有效身份证明登记后,方可进入学校锻炼。他向记者展示了手中的登记表,上面详细地记录着进校人员的姓名、电话、证件号码以及进出学校的时间。“为了让社区居民以及青少年学生能够自由活动,学校的活动场地,能开放的都开放了。从登记表上来看,主要以学生群体为主。”

据记者粗略统计,该校自7月13日正式执行《海口九中2019年体育场地对外开放管理办法》以来,有近300人次进出学校锻炼。

海口十中:周边居民爱锻炼

记者随后走访了海口市第十中学等其他几所学校,发现这些学校均对外开放活动场地,进学校的多为周边居民。

除此之外,记者还注意到,除了做好登记工作之外,有部分学校还会针对外来人员制定了详细的规定。例如海口九中要求外来人员严格按照学校制定的开放时间和开放场所进行活动,不得提前或超时,不得擅自进入非开放场所,安全责任自负。海口十中则明确规定,老弱病人士不得进入场地,同一时间如果人数过多,按场地容量排队安排。

B

市民声音

1家门口就能打球,方便多了

对于美兰区25所中小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免费向市民开放,市民有不同的声音,有人认为,运动更方便了,也有人担忧,进校锻炼时出了安全问题,谁负责?

昨日上午10点半,记者来到海口十中,虽然当天阳光强烈,但是篮球场上仍有十多人在打球,他们中大多是学生。“学校开放体育场地,大家都很兴奋。”正在打球的小谭说,球场开放后,住在学校附近的同学们经常相约一起打球,“以前想打球要去很远的地方,现在方便多了,大家也更愿意出来运动了。”

位于白龙北路上的海口市美兰实验小学对外开放的体育场地有田径场、足球场、篮球场,市民进校之前要在保安室进行登记。该校保安庞先生告诉记者,每天来学校运动约有50人左右,下午的时候人较多。大多数是周边的居民,其中学生占很大比例。“学校体育场地在周末以及节假日长期处于闲置状态,现在对外进行开放,不仅让资源充分被利用起来,也为周边市民提供了便利。”庞先生说。

2校园内运动时受伤,谁负责?

海口十中保安周先生说,“部分市民来学校运动时都会带饮料,个别市民喝完了就随意丢在场地。”周先生说,学校作为免费开放的运动场地给市民提供便利的同时,市民也需养成文明的习惯,与校方共同营造良好卫生环境。

位于海府路上的海口市第二十五小学尚未被列入开放点,该校保安符先生认为,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免费向市民开放是一件好事,但是他也有一些担忧,“若市民在校园内锻炼时受伤,该谁负责?校园篮球场是有限的,前来打球的人多,若因场地问题产生争执,安保人员又该如何处理?”

C

校方观点

希望市民文明锻炼

学校体育场地设施为市民健身开放,试点的学校相关负责人均表示此举是政府为老百姓办的一件大好事,他们十分支持并积极配合。不过,校方表示担心环境卫生、安全问题、设施维修三方面问题,希望能妥善解决。

海口七中校长王梅南表示,校方对体育场地对外开放这一项举措始终持支持的态度,但在实施的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对外开放体育场地后,学校每天都会安排一位值班教师、两位校警、两位清洁工参与体育场地维护。虽然安排了较多的人手,但还是难以全面兼顾,环境卫生以及设施维护方面存在较大问题。”王梅南说,前几天,就有入校运动的市民在校内雕塑上泼了油漆,给校方造成了一定的损失。

城西小学校长吴先生介绍,学校暂未对外开放体育场地,未来会考虑向市民开放。“对外开放校内体育场地设施是一件惠民的好事,但作为校方,也会担心出现一些不必要的麻烦。”吴先生表示,市民若在校内出现意外事故,是谁的责任?“建议有关部门能作出明确的规定,校方也会做好排查器材安全、强调运动注意事项等相关工作。”

新闻推荐

省美兰监狱干警看望慰问驻监武警官兵 送去节日祝福

本报讯(记者王慧通讯员田长锁)7月31日,省美兰监狱干警到驻武警营区看望慰问驻监武警官兵,提前向全体官兵送去“八一”建军节...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 操场上扔垃圾 雕塑上泼油漆 海口美兰区25所中小学体育场地设施免费开放实施半个月,学校“苦水”多:个别市民不文明锻炼)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