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琼山 > 正文

心有力量 歌声嘹亮 合唱大赛唱响新时代文明实践主旋律

来源:海口日报 2019-07-06 09:03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7月5日,一阵阵激昂的歌声从海南大学音乐厅传出,音乐厅内座无虚席,“壮丽70年飞扬中国梦——海口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合唱大赛”初赛在此举行。来自海口市四个区的27支参赛队伍、上千名参赛队员齐聚一堂,放声歌唱,展示海口市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成立后的精神风貌及建设成果,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

□本报记者郑曼尼

A

曲目经典旋律感人

比赛现场,来自龙桥镇、西秀镇、遵谭镇、三江镇等基层单位的27个参赛队伍相继登场,为现场观众演绎了《我和我的祖国》《歌唱祖国》《我爱你中国》《红旗飘飘》《天耀中华》《不忘初心》《永远跟党走》《飞翔吧中国》等一批脍炙人口、广为传唱的经典曲目。嘹亮的歌声感染了现场的每一个人,为观众呈现出一场高水平的合唱演出。

记者在现场看到,合唱参赛队伍在指挥们铿锵有力的指挥中时而婉转、时而高亢,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不少观众被动人的经典歌声感染,情不自禁地轻声跟着唱起来。观众们纷纷表示,歌曲充满力量,大气深情,余音绕梁,抒发了对新时代文明实践成果的赞美,在铿锵有力的歌声中回顾了新中国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

据了解,本次大赛旨在歌颂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伟大成就,展示海口市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的成果经验,利用合唱艺术这一载体和形式,创新文明实践方式,增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仪式感,唱响新时代文明实践主旋律,让广大人民群众真正“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B

用心用情赛出水平

记者了解到,去年来海口市抓住所辖的琼山区美兰区入选全国首批50个试点建设单位的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一系列部署要求,创造性地提出了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成为百姓家门口的“服务中心、慈善中心、信仰中心”的工作目标。通过强化顶层设计、坚持高位推动、统筹整合资源、精准对接供需、丰富活动内容等有力举措,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本次合唱大赛参赛的27支队伍多数来自基层,他们精神饱满,歌声嘹亮,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共同唱响中国梦主旋律。

本次大赛邀请5名省内音乐专家担任评委,评选出12支合唱队进入决赛。

大赛评委组专家对参赛队伍的表现给予高度肯定。他们认为,各参赛队都在用心用情歌唱,看得出前期都做了充分准备。今天的表现也很不错,体现了一定的合唱水平,展示了基层人民群众的风采,抒发了人民群众对祖国改革开放、走向繁荣昌盛的自豪感,彰显了新时代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社会正能量。

海南很多知名音乐人也赶到现场观看比赛。中国人民大学海南校友会合唱团团长李之焕在观看比赛后,十分肯定参赛队的表现。他认为,此次参赛队伍整体水平不错,但演唱技巧等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本次比赛有力推动了基层人民群众艺术文化水平的提升,丰富基层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展现了广大群众在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中的精神风貌。”大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海口市将进一步加强改进农村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广泛开展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化活动,让群众在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中获得精神滋养、增强精神力量。助力基层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搭建各类平台,推动群众性文化活动的深入开展。

本次大赛将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队金奖1名、银奖1名、铜奖2名;新时代文明实践镇级队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及优秀奖2名;最佳组织奖5名等奖项。

壮丽70年飞扬中国梦海口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合唱大赛

序号报送单位队伍名称参赛歌曲分数1秀英区委宣传部秀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合唱队1固定:《我和我的祖国》95.032自选:《我的珠穆朗玛》2龙华区政府龙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合唱队1固定:《不忘初心》95.112自选:《沁园春·雪》3琼山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琼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合唱队1固定:《我爱你中国》95.522自选:《万泉河水》4美兰区委宣传部美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合唱队1固定:《飞翔吧中国》95.282自选:《娄山关》5美兰区灵山镇政府灵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合唱队1固定:《不忘初心》95.322自选:《光荣与梦想》6龙华区城西镇政府城西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合唱队1固定:《我和我的祖国》94.672自选:《我们走进十月的阳光》7秀英区石山镇政府石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合唱队1固定:《不忘初心》94.572自选:《娄山关》8美兰区三江镇政府三江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合唱队1固定:《不忘初心》94.392自选:《龙的传人》9秀英区长流镇政府长流镇烈楼之声合唱队1固定:《天耀中华》94.372自选:《唱支山歌给党听》10美兰区大致坡镇政府大致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合唱队1固定:《我和我的祖国》94.242自选:《龙的传人》11秀英区海秀镇政府海秀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合唱队1固定:《不忘初心》94.012自选:《走向复兴》12龙华区遵谭镇镇府遵谭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合唱队1固定:《红旗飘飘》93.912自选:《歌唱祖国》

观众反响

唱出心中激情

展露精神风采

本报7月5日讯(记者陈德文郑曼尼)7月5日下午2点半,“壮丽70年飞扬中国梦——海口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合唱大赛”初赛上半场准时进行,来自海口各区的14支合唱队依次上台演唱。

接受采访时,旧州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新风尚合唱队的林诗妍介绍,自报名参赛以来,她们合唱队每天都抽出时间排练。合唱队队员每周一至周四下午五点至六点半都准时集中在旧州镇中心小学排练室开展合唱排练活动。作为首个亮相的参赛队,她们队在比赛中正常发挥,她觉得新风尚合唱队员是最棒的。

灵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合唱队的相关负责人王小丽在接受采访时介绍,合唱队成员由镇干部、灵山镇中心小学老师40余人组成,并由中心小学团委书记兼声乐老师卢厦谊指导此次歌曲的合唱。合唱队虽不是专业的队伍,却唱出了“专业”的水平。在合唱过程中,大家音色接近统一、声部和谐、音量相对均衡。充分展示了积极进取、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表达了不忘初心紧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也激发了干部职工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中。

晚上7点半,比赛下半场继续进行,来自甲子镇、大致坡镇、遵谭镇等基层单位的13支合唱队相继登场。

“我爱你中国,亲爱的母亲,我为你流泪,也为你自豪”……由琼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合唱队演绎的《我爱你中国》,在合唱中加入手鼓,融入了击掌等肢体语言,演唱效果深深震撼了现场观众,将比赛推向高潮。

“歌曲恢宏大气,动作创新,声音整齐”。现场不少观众表示,慷慨激昂的旋律让人动容,仿佛身体里的音乐细胞都被激发了,很想跟着跳起来,深深领悟到合唱的魅力。

现场花絮

75岁老党员任领队

7月5日的大合唱比赛中,在海南大学音乐厅候场区,记者看到一支合唱队伍中有名年岁颇长的队员,穿着崭新的演出服装,神采奕奕,就等着走上舞台一展风采。记者走上前和这名队员聊了起来。“我是一名退休党员,曾在永兴镇供销所担任党支部书记、主任,今年75岁了,但还会经常参加各类文体活动。平时很喜欢唱歌,尤其是爱唱一些革命歌曲。当时镇宣传委员找过来,让我当合唱队领队时,我真的非常高兴。”

当问到永兴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合唱队的情况时,王茂汉立即来了兴趣,兴致昂扬地说了起来。“合唱队的37名队员都是歌唱爱好者,虽然没有声乐基础,但积极性非常高,参与性很强,每天都会准时参加排练,就等着在今天的比赛中唱出自己的风采。”

王茂汉说,对于爱唱革命歌曲的他,能够参加这次比赛意义重大,不仅丰富了退休后的文娱生活,还唱出了自己对祖国的热爱。走上舞台前,这位老人说:“这次比赛肯定会成为晚年生活的一次珍贵回忆。以后有这样的活动,我还会参加!”(林秀南)

小队员领唱受瞩目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清澈透亮的歌声响彻在海南大学音乐厅,永兴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合唱队王文婷的领唱,引起台下现场的热烈反响。记者了解到王文婷才上小学,在参赛队里,小小年纪的她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

记者在舞台侧门把刚演唱完的王文婷成功“拦截”在门口,表明想采访她的时候,王文婷腼腆地笑了。“我觉得今天发挥很好,我们队有信心赢得比赛。”

王文婷告诉记者,她每天放学都会去学校排练,或是晚上在家自己练习唱歌。“我很喜欢唱歌,从小就喜欢唱革命歌曲,觉得很有意义。这次是主动要求参加比赛的。我觉得在唱歌中可以放松心情,缓解学习上的压力。”

当记者问道,参加比赛会不会影响学习时,王文婷说,参加比赛没有占用太多学习时间,唱歌是劳逸结合的一种表现,不影响学习,而且能提升自已的人生价值。(黄夏)

环卫工人主动参赛

“现在我们合唱队的队员可积极了,以前只是晚上排练,现在为了在比赛中呈现更好的风采,有时也挤出下午的时间来排练了。”遵谭镇合唱队队员吴昌云说。

据吴昌云介绍,当时镇里组建合唱队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合唱大赛,报名的人数才20人。但是后来很多人看到合唱队排练的场景后,深深地被合唱艺术魅力吸引,更被慷慨激昂的歌曲旋律打动,越来越多的人要求加入合唱队。“村镇干部、老师、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甚至环卫工人都主动来参加比赛了”。

吴昌云说,排练期间,龙华区文旅部门、文化馆的领导经常下乡检查了解合唱排练情况,对合唱比赛十分重视,常常提出要把合唱活动组织好,把合唱队伍抓好,把比赛当成“大事”去办。

在吴昌云展示的排练现场照片中,记者看到,排练虽然是在镇政府的会议室里举行,但是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宣传横幅、鲜花、话筒……队员们神采奕奕、精神焕发、热情高涨。

“合唱队遇到困难时,镇里都会及时解决。”吴昌云表示,有了镇政府的这份关心,参赛队员们排练很积极,风雨无阻,一定要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合唱大赛上赛出风采,赛出水平。(郑曼尼)

新闻推荐

过河拆桥 父母将自建楼房产权过户给儿子,他却拿着房产证强行驱赶母亲的租客 儿子欲状告租客及母亲

居委会工作人员向王阿婆了解情况□记者曹宝心文/图本报讯近段时间,海口的王阿婆为一帮租客们操碎了心。去年年底,王阿...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心有力量 歌声嘹亮 合唱大赛唱响新时代文明实践主旋律)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