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I ļʱ
SSI ļʱ
今日海口 今日秀英 今日龙华 今日琼山 今日美兰
大琼网 > 海南 > 海口 > 今日海口 > 正文

年轻人患颈椎病呈增长趋势 海口市人民医院骨科:关爱骨骼健康 早预防早治疗

来源:海口日报 2019-07-06 09:03   http://www.zgzxcmw.com/
SSI ļʱ

重点提示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会忽视骨关节健康的重要性,目前骨关节炎的发病率仅次于冠心病,病患在中国大陆地区2015年已超过1.2亿人且不断增长的重大健康问题。亚洲地区,每6人中就有1人在一生某个阶段曾患上关节疾病。它会导致关节畸形,肌肉的僵硬和萎缩等。海口市人民医院专家提示要尽早地关注起骨关节问题,做到早预防、早治疗。

A

越来越多年轻人患上了颈椎病

如今,颈椎病正在呈逐年增多并逐渐年轻化的趋势,不知不觉中我们身边出现了越来越多的颈椎病患者,也许有一天,我们也会成为其中一员。是什么原因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患上了颈椎病?

市人民医院骨科主任金旭红介绍,颈椎病源于慢性劳损,由于各种原因,造成颈椎超负荷承重,日积月累,反复的劳损,最终发展成颈椎病。

近日,海口一名18岁的女高中生肩部疼痛,到市人民医院骨科门诊检查,被确诊为颈椎病。医院专家提醒颈椎病患者的低龄化,应该引起家长及孩子的重视。

女孩患病症状是“肩膀疼痛”,原因是平常爱读书,也爱玩电脑游戏,直到脖子很累了,才换姿势。久而久之,导致生病。

许多市民特别是大中小学生沉迷于电视、电脑、电子游戏,经常在屏幕前一坐就是几个小时,有的甚至是通宵达旦玩耍,经常性的坐姿不良或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都是诱发颈椎病的原因。颈椎病患者已经出现了年轻的学生一族,让许多医生及家长担忧,学习压力大,长期伏案写作、经常使用电脑,长时间地保持一个姿势,运动量减少都是颈椎病低龄化的致病因素。

据了解,颈椎病患者会出现颈臂麻木、疼痛、头晕、头疼、心悸甚至大小便失禁等临床症状。而这些症状又容易与内科、神经科的疾病,如脑供血不足、内分泌失调、耳源性眩晕等相混淆。

金旭红特别提醒,大家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要注意加强颈椎肌肉的锻炼,并注意颈部的姿势,避免长期保持一个姿势学习或长时间使用电脑及玩游戏等,尤其是低头工作学习1至2小时,就需要做颈部活动,以减轻肌肉紧张度。

B

了解骨关节炎成因与防治

据了解,骨关节炎发病率逐年上升,且发生率越发地年轻化,让越来越多的人饱受困扰,已然成为一个重大的社会问题。市人民医院骨科旨在和患者一起继续努力,缓解骨关节炎带来的痛苦,提高生活质量,重拾健康生活。

膝盖受伤,可谓是运动生活中最常见的情景了,作为运动损伤重灾区,要不急性拉伤,要不慢性磨损,分分钟感觉膝盖在中箭。

为什么人的膝盖如此脆弱?膝盖受伤,多发于下半身双腿的奔跑、急转、发力过程中,受伤的方式则大致可以分为急性损伤和慢性损伤两大类。急性损伤包括韧带撕裂、半月板撕裂、各种撕裂等。慢性损伤包括骨关节炎、髌骨老化、跑步膝.尤其是你的膝盖软骨,日常不正确的体态、不正确的运动姿势、运动过度等,造成的慢性损伤,伤的可都是它。

膝盖骨关节炎,主要是由于膝关节软骨半月板被过度使用,磨得又薄又粗糙,表面出现裂痕,导致的骨膜发炎。另外,胖也是导致你膝盖软骨受伤的主要原因。有研究发现,膝盖软骨中的胶原蛋白没有再生能力,膝盖软骨这玩意是一次性消费的,一旦损伤,基本就不可修复。膝盖软骨在发育结束后,就基本没有再更新换代了,即使是在关节压力最大的部位,也很难产生新的胶原蛋白。而且那些所谓诱导刺激膝盖软骨再生长的方式,比如插入干细胞什么的,目前都没有什么用。

随着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发病率越来越高,特别是老年女性首当其冲。在减少负重行走的前提下,口服消炎止痛类药物和膝关节腔内局部注射(玻璃酸钠或激素类药物)都能起到一定作用。关节镜手术对轻中度的患者也有不错的疗效。然而很多老年病人等到症状严重再来就诊时已经不可避免地需要接受全膝关节置换手术。

近年来,膝关节单髁(半关节)置换术的快速发展让病人又多了一种手术选择。膝关节置换包括全膝关节置换和单髁表面置换。全膝关节置换就像牙齿坏了换假牙,单髁置换相当于补牙,最大程度地保留了患者自身骨质手术技术也更微创化,同时减少病人疼痛和住院时间,可以早起活动快速康复。

“以前,患者术后要插尿管、胃管,还得禁食。而现在,我们要做的是,让病人感觉手术和平日生活并无两样,在不知不觉中完成手术,从而减轻他们的心理负担。”金旭红介绍,随着社会的发展,治疗骨折的理念也在不断发生着变化。过去是“伤筋动骨一百天”,而现在强调是“加速康复”,让患者早日站起来,融入生活工作中。

(通讯员孙汶)

相关链接

市人民医院骨科

市人民医院骨科始建于1962年,2007年4月被为海南省医学重点学科。目前中心已拥有稳定的医疗、护理专业技术队伍。曾派遣多名医生到日本、法国、意大利、以色列等国家研修,大部分医生和护士曾在国内知名医院进修学习。

中心设有关节运动医学组、脊柱组、创伤组、骨内组等四个亚专科,专注于关节疾病和运动创伤的临床工作。对所从事的微创关节外科和运动医学具有系统的、坚实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临床经验,同时开展以髋、膝、肩、肘、踝等的关节微创手术治疗各种类型关节病变。开展髋、膝、肩、肘等各种关节修复、重建及矫形、各种骨关节退行性变和原因不明引起的疼痛等疾病诊治。尤其原发性骨质疏松症的诊断及治疗,组织工程技术在膝关节软骨缺损的修复等新技术、新项目。

日常护膝健康知识

运动前,充分热身:

肌纤维是有弹性的,而运动前充分热身,可以提高肌纤维的力学特征,使肌纤维更不容易断裂,更好预防受伤。

带护膝:

运动中佩戴护膝,也可以通过给关节增加压力,增加关节运动的稳定性,更好的保护关节,预防受伤。

注意正确运动姿势:

日常不正确的体态、不正确的运动姿态、运动过度等,也会一点一点地磨损膝盖软骨,所以纠正错误姿势很重要。

跑步膝:可以通过掌握正确的跑姿,同时强化臀中肌来改善。

O型腿:主要靠舒缓臀中肌、梨状肌和强化大腿内侧肌群来改善。

X型腿:问题出在大腿股骨方面,所以训练更倾向于锻炼臀部肌群,让强壮的臀肌拉伸股骨,从而调整整体的腿型和关节位置。

XO型腿:更多问题在膝关节、踝关节,适合通过矫正膝关节和踝关节的角度,以及拉伸大腿内侧肌肉来改善。

新闻推荐

7月4、5日见报稿件新闻报料奖

966123微信公众号966123微信报料群陆先生40元《废弃共享单车霸道屡遭投诉(白坡里)》符先生40元《废弃共享单车...

SSI ļʱ
相关阅读 SSI ļʱ
SSI ļʱ
猜你喜欢
评论(年轻人患颈椎病呈增长趋势 海口市人民医院骨科:关爱骨骼健康 早预防早治疗)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
SSI ļʱ